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起底央視「大管家」郭振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月1日晚,新華社從最高檢察院獲悉,檢察機關近日以涉嫌受賄犯罪,依法對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郭振璽,這位被外界譽為央視「大管家」的中國官方電視界重量級人物,在央視任職22年。他曾分別主管央視廣告部門和財經頻道(CCTV-2)長達八年多時間,其中更有四年同時兼任央視廣告信息中心主任和經濟頻道總監。

據財新網報道,早在2013年12月,曾在央視長期任職的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接受組織調查,當時坊間即有傳聞稱,郭振璽亦被要求協助調查。不過據央視內部的每週簡報顯示,李東生落馬後,郭振璽並未受到過多影響,日常工作依舊照常開展。

郭振璽在央視最後一次以公職身份參加的公開活動,是5月12日帶隊赴百度旗下的視頻網站愛奇藝走訪調研。

郭振璽被抓後的第四天,在6月3日的中央電視台全台工作例會上,央視分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張海鴿宣讀了最高檢察院網站公佈的郭振璽、田立武被檢察機關以涉嫌受賄犯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消息。央視台長胡占凡在講話中稱,要以財經頻道郭振璽等被立案偵查作為警示教育的案例,繼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特別要強化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及監督責任,各部門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要承擔廉政建設主體責任。

臨危受命的「大管家」

現年49歲的郭振璽,出身於山東汶上縣農家,1981年考入山東大學物理系,時年16歲。1985年畢業後志願入伍,在濟南軍區服役。兩年後,考取蘭州大學企業管理系研究生,據稱「碩士期間曾發表47篇論文」。

1990年7月研究生畢業後,郭振璽到國家廣播電影電視部辦公廳任秘書。1992年調入央視經濟部,先後任記者、編輯,其參與創辦的《商務電視》還榮獲過央視內部的好欄目獎,郭振璽是首任製片人,他的繼任者是此次同被採取強制措施的田立武。

1998年4月,郭振璽調任央視廣告部副主任。2001年1月至4月,因國家出台企業廣告費支出不得超過收入2%的限制政策,加之重點行業廣告投放減少等諸多因素,央視廣告經營出現連續下滑。為阻頹勢,同年5月,郭振璽臨危受命,出任廣告部主任,從此開始他功成名就的央視「大管家」生涯。

郭振璽走馬上任後,對央視廣告經營機制進行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確立「以客戶為中心,面向市場需求,面向客戶需要」的廣告經營新策略,並提出「媒體、企業、廣告公司互動同贏」的廣告經營理念。

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院長黃升民教授是廣告學界知名學者,與郭振璽有十餘年交往。在黃升民看來,郭振璽是他見過的推廣工作做得最積極的廣告部主任。「他把央視的廣告經營,從坐商變成跑碼頭的行商,一個區域、一座城市地跑。」黃升民說,郭振璽還提出對廣告主要進行深度服務,從最早的手機推廣,到後來的空調、乳製品等,每次召開推廣會,都會把行業中位置很高的企業家以及行業協會領導請來。

2001年12月28日,央視廣告部在福建泉州召開了第一個地區性推廣會,此後又先後在17個大中城市進行地區性推廣。過去,電視媒體的廣告經營模式主要是代理制,即媒體將廣告經營委託給專業代理公司,媒體與企業中間隔著廣告代理商。郭振璽部分打破了這層藩籬與隔膜,不依賴代理公司,而是以身作則,與客戶直接頻繁接觸,重視客戶對央視的廣告投放效果。在黃升民看來,這些做法「非常具有開創性」。

郭振璽擔任央視廣告部主任的四年間,央視的廣告經營實現連年快速增長。2001年5月至2003年12月,實現了連續32個月的同比快速增長;2004年黃金段位廣告招標額達44.1157億元,同比增長33.1%,兩年半時間實現央視招標額翻番;2004年央視廣告收入突破80億元,2007年達到110億元,2008年再增至161億元。突出的業績,令郭振璽的經營推廣能力獲得業界一致肯定,也為他贏得了諸多殊榮。2003年,郭振璽被中國廣告協會《現代廣告》評為「中國十大傳媒經理人」。2004年7月,被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評為「十大傑出青年」。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如同郭振璽原創的這句著名廣告詞一樣,郭振璽迎來了自己人生的巔峰時刻。

財經頻道改版毀譽

2005年7月,郭振璽從央視廣告經濟信息中心副主任兼央視廣告部主任升任廣告經濟信息中心主任,並兼管經濟頻道。

央視經濟頻道(2009年改為財經頻道)又稱央視二套,最早以經濟信息等生活服務類節目為主。央視二套為外界所矚目,始於其1989年創辦《經濟半小時》。《經濟半小時》的出現並成為一個長盛不衰的名牌欄目,也因此在央視二套贏得了黃埔軍校的美譽。但到上世紀末本世紀初,央視二套定位模糊問題開始顯現,改版呼聲日盛。黃升民作為業界專家曾出席過多次改版研討會。在他看來,央視二套的定位和節目套路,出現過不同程度的反覆和搖擺。

2000年7月,央視二套首次改版,頻道名稱命名為「中國中央電視台經濟·生活·服務頻道」。2003年10月,第二次改版,頻道名稱改名為「經濟頻道」。改版後的央視二套被定義為專業頻道,突出財經報道、突出專業化。其經濟報道內容融進了資訊、金融等多重內容,改版後專業財經節目比重很大。除「經濟信息聯播」「對話」「證券市場」等財經節目相繼問世外,每天上午和下午都有證券市場報道。

黃升民認為,當時趙化勇接替楊偉光出任央視台長,體現了不同領導者的辦台思路。但是,改版後的央視二套出現了收視率降低、廣告下行的情況。為扭轉這一局面,許多娛樂性節目如《幸運52》《非常6+1》等相繼登陸央視二套,收視率、廣告額雙雙止跌回升。

經營好轉後,央視內部在二套與一套定位如何區分上出現爭議,最後二套出現了小綜合定位。「這對原來的專業化定位是一個顛覆。」黃升民說。郭振璽執掌央視二套後次年,即2006年,改版再次啟動,郭振璽提出要把二套打造成融合電視、廣播、報紙、雜誌各種介質的全媒體,實現財經報道全天候鏈條。

此次改版重點打造「晚間CBD」概念,除原有的《經濟信息聯播》《經濟半小時》《對話》等欄目,試圖通過板塊概念加強經濟頻道的特色,強化經濟頻道在經濟領域主流觀眾中的影響力。黃升民認為,郭振璽主導的改版總體而言還是繼續「小綜合」的定位,不過分專業化,使整個頻道欄目的定位更接近大眾。

出於收視率考慮,二套很多生活娛樂類的節目,包括時尚類的節目得以保留,甚至強化,如被詬病最多的《夢想中國》依然保留,《開心辭典》等娛樂化節目得到強化。這在圈內圈外引起不小爭議,甚至有專家不願意上央視二套的節目,覺得不夠專業,定位不準確。

2009年央視大火後,時任中宣部副部長焦利取代趙化勇出任央視台長,他對專業欄目和專業節目提出歸口要求。之後,央視頻道改革,廣告經濟信息中心取消,經濟頻道改制為財經頻道,郭振璽擔任財經頻道總監。央視二套出現又一次定位轉軌,綜藝類節目紛紛並入其他頻道,重現原來的專業化趨勢。

一位央視二套員工表示,通過大型經濟活動提升頻道品牌影響力和美譽度,是郭振璽在財經頻道改版中另一重大舉措。這兩年央視二套做了一些高端論壇,如每年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舉辦論壇,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合作「中國經濟年會」,以及和中國上市公司協會舉行中國上市公司峰會。此外,包括央視50指數的出爐,以及一些交易性產品的研發都是致力於成為中國版彭博社的專業努力。

爭議「紅黑榜」

郭振璽負責經濟頻道和財經頻道的九年間,最令人矚目的當屬每年央視的「3·15」晚會和「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等特別節目。前者以曝光「無良企業」著稱,後者被視為「風雲企業家」的光榮榜,民間向有「紅黑榜」之稱。

1991年誕生的央視「3·15」晚會,曾因幫消費者秉公維權而受到讚譽;2000年問世的「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經過多年的打造,在業界也有著廣泛影響力。但近年來這兩檔節目亦引發爭議。尤其是郭振璽落馬後,有關郭氏一手大棒一手胡蘿蔔,利用「紅黑榜」大肆牟利高達20億元的傳言甚囂塵上。

黃升民分析說,央視的商業模式主要是廣告,有的是冠名,有的是代理。如《新聞30分》《非常6+1》等欄目,操作比較成熟,由廣告部負責。也有一些不是那麼明晰的地方,如年度經濟人物評選、「3·15」等節目,廣告部不介入,由頻道自己操作,因為影響面非常廣,對企業影響很大,有灰色地帶,可能會有灰色收入,江湖上也一直有傳說。

黃升民認為,這不只是央視的問題,很多影響力大、有權威的媒體都可能存在。「報還是不報,對企業褒還是貶,都會產生很大的傳播效果。」所以,每年的「3·15」是公關公司最緊張的事情,「哪些企業上哪些不上,有各種各樣的傳說。」黃升民表示,曾有上黑榜的企業找到他請求幫忙疏通。

央視二套一位人士透露,在「3·15」晚會播出前被下掉的曝光企業分三種情況:第一種是權力干預,領導不讓播;第二種是節目組覺得證據不足;最後一種就是被公關掉的。這三種中,最後一種情況尋租空間比較大。

一位多年參與「3·15」晚會的央視內部人員告訴財新記者,「3·15」晚會雖然在財經頻道播出,主創人員也多為財經頻道人員,但作為一檔級別與新聞聯播和春節聯歡晚會類似的台管節目,需要經台長審片,財經頻道更像是承辦方,即使作為主要負責人的郭振璽,也不太能掌握對某個企業的生殺大權。

不過他也承認,「3·15」晚會還是有些灰色尋租地帶。每逢「3·15」前夕,各地方政府或大型企業,都會到處打聽會有哪些產品哪些企業「榜上有名」,包括地方台的同行也經常受人之托來探聽消息。也有一些地方或企業不惜代價滅火,即使滅火不成,也可以通過運作使播出弱化,或被曝光後再後續做改善形象的跟蹤報道。

前述人士說,對於這類節目與廣告和公關的關係,內部人士多年來都心知肚明。這種潛規則不光在「3·15」晚會這一個節目存在,很多頻道都有。每年各個地方的政府甚至專門有人負責跑央視,一是希望不曝光,二是報道後做跟蹤報道,挽回影響。至於被稱作「紅榜」的年度經濟人物評選,坊間時有「收錢上榜」的蜚短流長。一名已經離開央視的編導介紹,通常一開始有個初選名單,候選人人數很多,然後不斷刪選削減,從100人到20人,再到10個人。有時候導演組感覺最終名單確定的時間過晚,不太正常,這裡面有操作空間。

有償新聞和利用負面報道敲詐的有償不聞,是當前媒體報道廣受公眾質疑的痼疾,央視財經頻道也不例外。一個經常被列舉的案例是,2011年8月,央視財經頻道《經濟半小時》《經濟與法》和《經濟信息聯播》等欄目,連續四天打破正常節目的板塊劃分,炮轟百度搜索虛假信息氾濫,導致消費者上當受騙導致財務損失。這些持續報道引發了公眾對百度公正性與商業道德的質疑,並導致百度股價下跌。

輿論普遍認為,此次新聞炮轟或緣於郭振璽與百度的交惡。但一位已離職的前央視員工則向財新記者確認,郭振璽並非此次事件的第一推手。這位人士說,當時連續四天的報道並非由財經頻道自己策劃,而是來自「全國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領導小組」的命題作文,主要目的是為了規範日趨混亂的網絡秩序。不過令他也吃驚的是,原本僅僅當作一檔日常工作來對待的報道成片提交後,竟會以如此形式「轟炸」播出。

據一位央視員工向財新記者透露,內部有一種說法是,郭振璽此前確實與百度有隙。涉及某企業火腿腸質量問題的報道和帖子在網上鋪天蓋地,該企業找到郭振璽,花錢請他幫忙。郭親自找到百度,希望在百度搜索上全面遮蔽相關帖子,遭到婉拒。

一位網站人士也向財新記者證實,郭振璽確實經常利用自己的影響力,替一些企業找各大網站刪帖,他還曾幫助一些與其相熟的主持人給網站打招呼刪帖。

資源壟斷弊端

郭振璽曾對媒體表示,央視是一個特殊的舞台。在中國的國情下,企業花巨資投放央視廣告,必須有匹配的核心價值。央視的價值核心就是無法比擬的影響力。

郭振璽還稱,央視影響力的形成是歷史賦予的、社會賦予的、政府賦予的,也是中央電視台努力獲得的。央視很多頻道是全國人民在辦,政府在辦,壟斷性資源的附加影響力在市場上激活的作用,其外延和效果更加龐大。

當郭振璽一面承認央視的影響力來自資源壟斷,一面又忍不住沾沾自喜壟斷所產生的價值時,殊不知這種畸形制度正是其墜落的根本原因。

「像央視,賦予它那麼大的權限,擁有的資源那麼多,影響力又很大,但薪酬設置不匹配,制度設計又是大權獨攬,缺乏監管,這個制度太害人。」黃升民說。

在中國特殊的市場環境中,廣告投放取決於市場,但是給不給資源往往來自權力。權力上面還有權力,領導上面還有領導。如此錯綜複雜的關係,要做成就難免有灰色地帶。黃升民說,「媒體廣告部主任都是刀口上舔血。這是個非常危險的職業。媒體是靠廣告生存,廣告裡面很多事情超出了個人的技能。」

黃升民認為,現在許多制度非常滯後,加之廣告部門與各個內容頻道間防火牆缺失,難免會導致犯罪。

      責任編輯:文茜
郭振璽被查 曾搞暗鬥封殺炮製負面      [2014-06-03]
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涉嫌受賄被查      [2014-06-01]
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被查      [2014-06-01]
江西半年中3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2014-06-14]
起底央視「大管家」郭振璽      [2014-06-14]
蘇榮4天前在青海公開調研      [2014-06-14]
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被調查      [2014-06-14]
貴州糧食局原副局長吳克被查      [2014-06-14]
武大「學霸」情侶考取同一美國名校      [2014-06-14]
南京大媽摔倒:自己摔的 路人:車撞的      [2014-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