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協副主席蘇榮被查 年前即遭舉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6歲的蘇榮成為自「十八大」以來第一位被宣佈落馬的副國級高官。

今日(6月14日)下午17時,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財新網報道,蘇榮是吉林洮南人,1968年從吉林省白城市農村一名大隊會計起步,1983年擔任吉林省扶余縣委書記,1985年升任白城地區行署專員,之後任白城地委書記和四平市委書記。1992年,44歲的蘇榮升任吉林省委常委、秘書長,步入副部級幹部之列。2001年,蘇榮從東北調至西北,先後任青海和甘肅省委書記;2006-2007年擔任赴京就任中央黨校副校長,2007年再赴地方,擔任江西省委書記長達6年之久。2013年3月起,蘇榮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成為國家領導人。

蘇榮最後一次在公共場合露面,是6月8日至10日赴青海考察。其中,6月9日到玉樹視察災後重建;6月10日,參加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暨首屆環青海湖(國際)電動汽車挑戰賽,並與青海省委書記共同啟動開幕,但未致辭。人民網相關報道圖片顯示,開幕式後參觀相關展館的蘇榮面無笑容。2001年至2003年間,蘇榮曾在青海任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據《青海日報》報道,在玉樹當代山,「蘇榮感慨地說,前後對比,玉樹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過程,讓我們更加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更加證明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

蘇榮涉及違法違紀案件,早在一年前即有傳聞。2013年5月27日至8月20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對江西省進行了巡視。期間,原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周建華的前妻姚敏建,向中央巡視組公開實名舉報蘇榮妻子涉及新余市土地交易和建設工程的貪腐問題,因周建華曾向紀委監察部門舉報蘇妻等人,遭蘇榮等人構陷。

2013年9月18日,巡視組向江西反饋巡視情況,組長王鴻舉說,巡視中幹部群眾也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包括有的領導幹部及其親屬存在插手工程建設項目、謀取私利、節假日收送紅包禮金等;此外,幹部群眾還反映,一些地方在礦產資源保護、開發、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江西官場地震

中央巡視組是在蘇榮離贛一個月後進駐江西的。2013年4月,已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蘇榮正式卸任江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5月28日,中央巡視組第八組進駐江西。

在巡視工作動員會上,組長王鴻舉提到,巡視將注意瞭解掌握領導幹部在其他方面的重大違紀違法問題,反映下一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的重要問題線索,還要對江西省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情況進行全面核查。

巡視組離開江西後不久,江西省有三名省部級官員「落馬」,一次不亞於四川、山西的官場地震席捲江西。

2013年12月,中紀委宣佈,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陳安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今年5月的中紀委公告稱,陳安眾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特定關係人收受巨額賄賂,收受禮金,道德敗壞,腐化墮落,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其中受賄問題已涉嫌犯罪,中央決定開除其黨籍及公職,收繳其違紀所得,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今年3月,中紀委宣佈,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6月3日,中紀委宣佈江西省委常委、秘書長、省直機關工作委員會第一書記趙智勇涉嫌違紀,並免去其江西省委常委、委員職務。

5月份以來,中紀委還公佈江西省德興市委書記何金銘、宜春市服務業發展辦公室原主任塗季康等涉嫌嚴重違紀,東華理工大學校長劉慶成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今年2月,江西日報刊登《江西省委關於中央第八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的通報》,其中稱,針對「一些領導幹部和親屬子女插手工程項目反映較多」,該省對2011年以來國有投資100萬元以上的610個工程項目進行了認真篩查,查處了省交通運輸廳原副廳長許潤龍等人插手工程項目等問題;針對「礦產資源保護、開發、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該省派出工作組到稀土非法開採礦點較為集中的安遠縣進行調查核實,查處了原縣委書記、副縣長、公安局長等一批腐敗分子。

此外,該通報還提到,針對「水利建設資金使用過程中,存在嚴重權錢交易、貪污賄賂等問題」,查辦水利系統違紀違法案件24件,結案13件,處分13人,嚴肅查辦了金溪縣原副縣長徐俊、資溪縣水利局原局長魏魯義插手水利建設項目等問題;針對「高等院校正在成為新的腐敗問題高發區」,立案查處了南昌大學原校長周文斌、南昌航空大學原黨委書記王國炎、原副校長劉志和等貪污受賄案。

「反腐那股子狠勁」

在擔任領導職務期間,蘇榮曾多次就反腐工作做出指示和部署。2008年12月,擔任江西省委書記第二年的蘇榮,在省委十二屆八次全體會議上提到,要防止「項目上馬、幹部下馬」的現象,他說:「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投資力度大,項目建設多,能不能抓好項目建設是對我們領導能力的嚴峻考驗,能不能在項目建設中不出腐敗問題更是對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黨性的嚴峻考驗。」蘇榮指出,各地各部門一定要認真貫徹中紀委要求,在各類投資項目建設中,切實做到相關制度約束要先行,管理監督要同步,檢查審計要跟上。

在此之前,他還在江西省紀委的有關會議上說,查辦大案要案是紀檢監察機關辦案工作的重點,並對省委巡視組提出要求。

2009年12月6日,人民網曾刊發題為《看蘇榮反腐那股子狠勁》的文章,文章寫道:「12月3日上午,江西省紀委召開會議,部署全省2009年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檢查工作。省委書記蘇榮對認真做好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檢查工作提出要求。從蘇榮講話裡,我們不難看出,江西省委對反腐防腐是怎樣地動真勁,動狠勁。我們感到江西正以更加猛烈而切實的摧枯拉朽之勢,橫掃一切貪污腐敗。」

該文還提到:「江西從重、從嚴、從密、從深的反腐,充分地顯示了以蘇榮為班長的江西省領導班子,對腐敗充滿了極端的仇恨,與腐敗不共戴天。這不奇怪。凡是一個有正義感的人都痛恨腐敗,何況一個堅定的共產主義者。」

2010年8月5日,光明觀察刊登文章《省委書記蘇榮做的「第一等好事」》:「不少人認為,蘇榮書記為江西做的『第一等好事』,就是『揚善』」,「蘇榮書記『揚善』,體現在唱『紅』打黑、倡德反腐、真抓實幹、雷厲風行。蘇榮書記抑惡揚善、匡扶正義,是一大善政。他對有的幹部蔑視美德、毀壞德行、貽害於民、敗德於世之事,深惡痛絕、決不留情。他痛批領導幹部中的三種不良風氣,加大力度查處貪官色官。」

2012年7月,蘇榮帶領省委班子參觀江西省反腐倡廉教育館。據江西省政府官方網站報道,教育館大廳內播放的反腐倡廉宣傳片,蘇榮等仔細觀看,當看到楷模廳LED大屏幕兩側的「明心見性、返璞歸真,防微杜漸、警鐘長鳴」十六字廉政格言,蘇榮駐足停留,告誡全省黨員、幹部要加強黨性修養,理性思考人生,淡泊名利,抵制貪念,做到防微杜漸、警鐘長鳴。在參觀過程中,蘇榮指出,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思想是先導,教育是基礎,領導幹部是重點。

2013年,離贛赴京前,蘇榮在《中國紀檢監察報》發表文章,提出要大力加強紀律、作風和反腐倡廉建設,努力營造「三清」政治環境。

舉報風波

正是此次參觀,姚敏建在舉報信中說,周建華案剛剛轉入司法程序,尚是「犯罪嫌疑人」身份,其受賄1400萬的宣傳片已經在反腐倡廉教育館公開展出。

周建華曾任南昌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政法委書記、宣傳部部長,新余市委副書記,新余市人大常委會主任。2012年1月,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2014年1月23日在江西省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上透露,周建華經江西宜春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查明其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99次非法收受和索取他人人民幣1023.31萬元,以及金條、美元、港幣等和價值人民幣23.58萬元的財物,以受賄罪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目前,此案正在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之中。

但周建華在律師會見、法庭審理過程中,多次辯稱自己是因舉報蘇榮之妻涉及貪腐而遭蘇榮等人構陷。

根據周建華代理律師李金星公佈的會見實錄,周建華曾對律師透露了他對蘇妻的舉報內容:新余市內某金礦主找到蘇榮妻子,蘇妻通過趙智勇找到時任江西新余市委書記,「讓」並「催」新余市允許其因污水關停的金礦主恢復開採;新余高專對老校區300多畝土地公開拍賣時,某浙商陳某托請蘇榮妻子,蘇妻通過時任新余市長,中斷拍賣程序,並使得陳某以70萬/畝的價格獲得該地塊,而新余內地段相對劣勢的市委黨校地塊拍賣時,地價為325萬/畝;與蘇妻關係密切的鄧某,承建新余市至分宜縣公路三個標段,之後轉包給當地人,並且實際承建了行政中心;新余市某個體戶李某,通過蘇妻承攬了新余市一項老城區整體改造項目。

據該會見實錄,及周建華另一代理律師周澤發佈的庭審記錄,周建華聲稱,在其舉報時任省委書記蘇榮妻子有上述情節後,受到蘇榮等人的構陷。

周建華涉嫌受賄案二審,在2月26日至3月4日、4月11日至4月17日、5月8日、5月23日及5月26日,已經四次在江西省高院開庭。第三次開庭時,周建華的代理律師周澤、李金星因時間與先通知的廣州中院庭審時間衝突,未能參加庭審,被法庭以無正當理由不按時出庭參加訴訟為由,視為拒絕為周建華辯護,取消周澤、李金星辯護資格。第四次開庭時,周澤持周建華新簽署的委託書到庭,但被法警帶出法庭,且未獲准旁聽。

「瞞報」風波

蘇榮還曾被指在2010年江西撫順唱凱決堤時瞞報死亡事故。當年6月,唱凱決堤後第三天,時任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唱凱堤決口10萬人被困,無一人死亡。」

蘇榮告訴記者:「(決口)第二天我們幾名省級領導進入滯洪區,站到滯洪區中間三層樓樓頂上,周邊能看到二三十個村莊,感到百姓都已經上了三層樓,在二層樓都較少,這時候心裡才有底,才確信到那時候沒有死亡,才向總書記又一次做了報告:現在可以負責任向黨中央報告,十萬人安全轉移,無一人死亡。」

但《中國經濟時報》之後刊發報道稱,該報記者劉建鋒查證有人死亡。該報道曾一度引發關注,記者稱曾收到封口費。

      責任編輯:果果
蘇榮:江西5年是人生最難忘的時光      [2014-06-14]
蘇榮4天前在青海公開調研      [2014-06-14]
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被調查      [2014-06-14]
蘇榮:江西5年是人生最難忘的時光      [2014-06-14]
四川雅安原市委書記徐孟加被逮捕      [2014-06-14]
四川省成都街頭發生砍人事件      [2014-06-14]
政協副主席蘇榮被查 年前即遭舉報      [2014-06-14]
中國兵工集團一生產車間爆炸      [2014-06-14]
江西半年中3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2014-06-14]
起底央視「大管家」郭振璽      [2014-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