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正科級農民工幹部:曾兩度辭職被挽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呂長華是大英縣安居區分水鎮大竹山村人,17歲出門打工,歷盡艱辛後創業成功。2009年,遂寧面向優秀農民工公選副科級領導幹部,呂長華以1.85分之差落選。2010年底,他再次報名參加公選,考上大英縣招商局副局長職務。2013年2月,任大英縣現代農業園區管委會主任,在遂寧公選的8名「農民工幹部」中,第一個被提拔為正科級。他也由此成為全省首位正科級「農民工幹部」。

據成都商報報道,坐上招商局副局長的位子半年後,激情退去,半年考核也要到了,呂長華洽談了10多個企業,一個都沒成功。他開始糾結自己是否適合幹這個。他向局長提出辭職,局長開導他,這樣失敗就走了,以後到哪裡都會半途而廢,應該調整工作方法和心態。呂長華決定留下來證明自己。

第二次請辭

改變工作方法後,他終於在招商上打開局面。又幹了一年多招商局副局長,呂長華覺得終於證明了自己,萌生回去經商的想法,向縣委領導提出辭職。領導告誡他,要為上千萬農民工做個榜樣,要有始有終。他又留了下來,3個月後,他到新成立的大英縣現代農業園區任管委會主任,在遂寧公選的8名「農民工幹部」中,第一個被提拔為正科級。

農民咋當公務員?他的經歷,或許會讓你有所啟發

對後來者

他建議:

今天,四川省2000多名優秀工人農民「村支書」將走進公務員考場。呂長華說,不管哪個農民工兄弟,想實現自身價值,都可以來嘗試,但心態要好,即便沒考上,也要相信在哪裡都可以實現自身價值。考進來的,更要適應公務員管理,要上進、幹出成績、做出貢獻。

今天,四川省2000多名優秀工人農民「村支書」將走進公務員考場。那麼,農民當上公務員又是什麼滋味呢?

2009年,遂寧市在全省率先嘗試面向外出務工及返鄉創業優秀農民工,公選副科級領導幹部。經過公開報名、資格審查、筆試、工作實績加分、體檢、面試、組織考察、任前公示、決定任用等程序,先後選拔了多名「農民工幹部」。呂長華就是其中一位。

成都商報記者日前回訪呂長華,在遂寧公選的「農民工幹部」中,他第一個被提拔為正科級幹部。鮮為人知的是,成為公務員的幾年來,呂長華曾兩次請辭,歷經疑惑、失落,逐漸找到了所追求的個人價值。原本不同意他棄商從政的妻子張小蘭說:「他不是想過官癮,我發覺他當成事業來做了。」

報名參加公選

從農民工到副局長

「一定要相信我,我一定能把所有事做好。」呂長華安慰了忐忑不安的妻子張小蘭後,西裝革履,夾著個公文包就去大英縣招商局報到了,這是在2011年2月。看著丈夫興致勃勃,張小蘭卻心情沉重,「不知道老公走這一步對不對」。

大英縣招商局門口,局長、副局長們迎接呂長華的到來。副局長姚祥說:「歡迎你加入我們這個隊伍,我們又走到一起了。」呂長華發覺一年不見,姚祥變化很大,一年前他也是一名農民工。

呂長華在大英縣安居區分水鎮大竹山村長大,歷盡艱辛後創業成功,他投資的遂寧市呂氏忠業油脂公司一度年產值超億元,但財富沒有讓呂長華自滿。2009年,遂寧從優秀農民工中公選副科級領導幹部的消息傳來時,他突然覺得自己的生活還缺點什麼。此前,他當過最大的「官」是分水鎮李家灣村副主任。放著公司老闆不做,去拿每年3萬多元的公務員工資?張小蘭最初聽到丈夫這個計劃時,非常反對。為他報考公務員的事情,夫妻倆還一度爭吵。

2009年,遂寧從優秀農民工中公選副科級領導幹部,呂長華以1.85分之差落敗了。這1.85分讓呂長華認識到自己只要稍加努力就能實現夢想。2010年底,他再次報名參加公選,憑借筆試面試第一的成績考上大英縣招商局副局長職務。

張小蘭對丈夫「當官」沒一點興趣,但最終沒拗過呂長華。

激情退去,招商受阻

沒找到成就感 首次提出辭職

然而,坐上招商局副局長的位子半年後,呂長華卻走進局長辦公室,要辭職。此時,激情退去,半年考核也要到了,他洽談了10多個企業,一個都沒成功。巨大壓力下,他開始糾結自己是否適合幹這個。

從上班的第一天起,招商局就安排了一名老副局長指導幫助呂長華。剛開始外出招商,呂長華都不說話,聽老副局長怎麼說。到該他獨立談判時,他卻感覺掌握不了談判技巧。但有招商任務在身,他必須不停跑動。

那時,各地的招商人員都去找優質企業,呂長華在其中並不顯眼。有一個客商接連5次拒絕了呂長華的見面請求,最後終於同意見面了,兩下就打發他走了。給臉色看,不屑一顧……呂長華沒想到老闆會這樣對待副局長。此時,他不僅沒有感受到尊重,反而感到屈辱。

和在公司當老闆不同,在這裡他是副職、新手,要按流程辦事,沒有快刀斬亂麻的豪氣。面對各行各業的客商,他深感知識面不夠,獨立談判往往陷入僵局。「如果在自己公司干,我可能早就幹出成效了。」

局長開導他,這樣失敗就走了,以後到哪裡都會半途而廢,應該調整工作方法和心態。呂長華決定留下來證明自己。他開始注重從投資者的角度考慮問題。一家電子廠的老闆總是禮貌性地接待他,但呂長華保持著耐心,乃至守門的狼狗看到他都不叫了。一天凌晨4點過,要外出的老闆看到他在酒店門口候著,終於被感動了。呂長華說:「這是人品招商。」

證明自己後,想回去經商

二度請辭被挽留 找到自身價值

又幹了一年多招商局副局長,呂長華覺得終於證明了自己,也學到不少東西,萌生了回去做公司的想法。他向縣委領導提出辭職。領導告誡他,不要因為有點小成就而沾沾自喜,要為上千萬農民工做個榜樣,不能曇花一現,要有始有終,組織有需要時應該挑擔子。

3個月後,他到新成立的大英縣現代農業園區任管委會主任,在遂寧公選的8名「農民工幹部」中,第一個被提拔為正科級。

新園區本是毛荒之地,籌備小組抽調來的5名幹部走了4個,只剩下呂長華堅守。對喜歡挑戰的呂長華來說,越艱苦的地方,越能彰顯自己的價值。面對挑戰時,呂長華想起自己吃過的苦。他在高中時失去了父親,17歲就四處打工。他曾在橋下睡過,曾在除夕夜獨自留守廣州工廠,啃著饅頭看別人家放煙花,還曾在工廠干體力活……眼下的苦,都不算苦。

呂長華漸漸有了自信———去年大英縣現代農業園區管委會洽談了42個企業,簽約成功14個,招商引資45億元,在遂寧5個現代農業園區中名列第一。看到14個項目全部動工,他覺得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大英縣七成人口是農民,如果能為老百姓創造財富探索路子,那就有價值。

洽談了一天的招商,晚上回到家,呂長華特別注重給11歲的兒子灌輸正能量,「要做有價值、有貢獻的人」。他想起自己的父親,一個老黨員,在村裡有威望,「回想起來,其實我一直想做一個父親那樣受人尊重的人。」

新聞速遞

2494名工人農民村支書

今天考公務員

四川省首次公開在全省範圍內,面向優秀工人農民和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考試錄取鄉鎮(街道)機關公務員,全省有2494人報考。今日上午,舉行《公共基礎知識》筆試。這是全省範圍內首次面向這類人群招考公務員。2009年11月,遂寧市曾嘗試在該市範圍內面向外出務工及返鄉創業優秀農民工公選副科級領導幹部。

本次招考,全省共提供275個鄉鎮(街道)機關公務員職位,其中面向優秀工人考試錄用83名,面向優秀農民考試錄用77名,面向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考試錄用115名。後因無人報考或報考人數不足,取消或縮減了2名工人、10名農民和3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的錄用計劃。實際計劃招錄名額為260人,其中面向優秀工人考試錄用81名,面向優秀農民考試錄用67名,面向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考試錄用112名。

成都市共提供了27個公務員職位,其中面向優秀工人考試錄用9名、面向優秀農民考試錄用8名、面向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考試錄用10名。新都區、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崍市、崇州市、金堂縣、大邑縣、蒲江縣分別面向優秀農民招考1名鄉鎮(街道)科員。但因新都區面向優秀農民的職位只有1人報考,被取消錄用計劃,實際計劃招錄名額為26人。

考試安排

筆試:科目為《公共基礎知識》,主要測試農村(社區)工作方針政策、企業管理、社會管理、農業生產、村(社區)建設、基層和群眾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等知識,時間為6月15日9:00~11:00。

面試:7月24日前,由市(州)組織、人社部門公佈筆試成績及職位排名並於8月8日進行面試。

職位要求

面向優秀工人的職位要求:在四川境內各類企業、務工單位生產經營一線工作的勞動者(含從一線選拔到管理崗位的人員),具有5年以上工作經歷,其中在四川省境內企業、務工單位工作至少滿3年,成績突出,近5年受到過鄉鎮(街道)及以上黨政群機關或用工單位表揚(獎勵)的人員。

面向優秀農民的職位要求:在四川農林牧漁等一線直接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具有5年(含農閒在外務工時間)以上相關工作經歷,在發展農村產業、服務群眾等方面成績突出,近5年受到過鄉鎮(街道)及以上黨政群機關表揚(獎勵)的人員。

面向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的職位要求:現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且已連續任滿6週年以上,群眾公認,成績突出的人員。

年齡要求

須為18週歲以上,優秀工人、優秀農民為40週歲以下,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為45週歲以下(年齡時間計算截止到2014年5月7日)。

學歷要求

阿壩、甘孜、涼山州面向優秀工人、優秀農民、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職位學歷為高中(中專)及以上;成都等18個市面向優秀工人、優秀農民職位學歷為大專及以上,面向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職位學歷為高中(中專)及以上。

      責任編輯:智愚
甘肅幹部「手機上黨課」      [2014-06-10]
吉林千餘名違規兼職幹部退出企業      [2014-06-10]
第二輪巡視逾50名局級幹部落馬      [2014-06-10]
吉林清理1274人在企兼職領導幹部      [2014-06-09]
幹部落馬曝出高考招生黑幕      [2014-06-09]
重慶渝北14名違紀幹部被曝光      [2014-06-04]
中共要求全軍黨員幹部禁出入私人會所      [2014-06-04]
四川4名幹部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2014-06-03]
軍隊嚴禁黨員幹部出入地方私人會所      [2014-06-03]
新疆65名幹部違反政治紀律被處分      [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