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在距釣魚島最近島部署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5]    我要評論
   

日本新聞網報道稱,「12式地對艦導彈」每一發射車搭載6枚導彈,第一輛樣車已提供給日本陸上自衛隊富士基地訓練。

【文匯網訊】為對釣魚島加強控制,日本陸上自衛隊於近日在距離釣魚島最近的宮古島,完成了地對艦導彈的強化性部署。日方還計劃於2016年在熊本縣部署新式地對艦導彈,旨在應對所謂的中國「軍事威脅」,並通過監視宮古海峽航道,影響進出太平洋的中國軍艦。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新聞網報道,最新一批的自衛隊88式地對艦導彈是在本月6日運抵宮古島市的平良港的。報道分析稱,宮古島距離釣魚島170公里,附近的宮古海峽是中國海軍艦隊進出太平洋的最主要航道,因此,在宮古島部署地對艦導彈,不僅有利於「防衛」釣魚島,同時也將影響進出太平洋的中國海軍艦。

報道指出,去年11月,日本自衛隊在宮古島附近海域舉行了三軍聯合軍事演習,當時從青森縣臨時調運了2輛88式地對艦導彈,首次在宮古島實施部署。而這一次強化性部署,使得陸上自衛隊最終完成了在宮古島的地對艦導彈部隊基地的建設。

另一方面,日本陸上自衛隊計劃從2016年開始在西南端的九州地區熊本縣部署最先進地對艦導彈,以「防備中國軍隊可能發動」對釣魚島)的「武裝進攻」。

報道指出,這種最新式的SSM地對艦導彈是「12式地對艦誘導導彈」,由日本獨自研發製造,將部署在陸上自衛隊熊本縣健軍事基地的第五地對艦導彈連隊。陸上自衛隊的SSM導彈部隊除在熊本縣的健軍基地實施部署之外,目前還在北海道和青森縣實施了部署,而北海道和青森縣主要是為了「防備俄羅斯的軍事威脅」。

報道稱,這些最先進的地對艦導彈是由日本三菱重工業集團在88式導彈的基礎上研發的。日本政府計劃到2016年,在熊本縣健軍基地完成16輛共196枚此類導彈的部署,購彈經費為309億日元。

報道分析認為,日本陸上自衛隊目前所擁有的地對艦誘導導彈主要是88式導彈,飛行距離只有150公里,飛行不到釣魚島海域。而即將部署的12式地對艦導彈射程達200公里,可覆蓋釣魚島附近的海域,而且這種導彈屬於超低空飛行導彈,不太容易被雷達發現,命中率極高。

針對日本在軍事方面的「妄動」,中國外交部此前已表明高度關注。中方指出,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動向事關地區安全環境和戰略穩定,也關係到日本國家發展走向。希望日方深刻吸取歷史教訓,重視亞洲鄰國的安全關切,順應時代潮流,走和平發展道路,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有關釣魚島問題,中方已多次強調,日本在一百多年前從中國手中竊取了釣魚島,違反《聯合國憲章》、《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妄圖單方面「國有化」釣魚島。在東海問題上,應該檢點、改正的是日本。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晨彥
日本網民熱情最高 帖量占世界四成      [2014-06-15]
日本2分鐘丟2球1-2科特迪瓦      [2014-06-15]
日本2分鐘丟2球 1-2不敵科特迪瓦      [2014-06-15]
日媒稱中國火控雷達照射日本艦機      [2014-06-15]
中國海警船釣島執法遭日本干擾      [2014-06-15]
中方駁回日本撤刪視頻要求:無恥無聊無理      [2014-06-14]
日本要中國刪除「戰機接近」視頻      [2014-06-13]
日本175萬人聯名反對解禁自衛權      [2014-06-13]
日本在東海跟蹤中國軍機10餘次      [2014-06-13]
世盃揭幕戰 日本主裁遭媒體聲討      [2014-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