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增多條高鐵線 試行同台換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暑運新增北京南新開行到廈門北的G165/6次高速動車組列車,途經福州南、莆田、泉州,全程運行12小時42分。這是北京通往廈門地區的首趟高速動車組列車。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天,北京鐵路局公佈了2014年鐵路暑運方案。今年暑運期間,市民乘火車出行將會是多年來最舒適的一次。據北京青年報記者瞭解,在該局開行的512.5對列車中,動車組列車開行數量達到298對,接近全部開行列車的六成。

新增多條高鐵線路

北京首次有了到廈門的高鐵

北京鐵路局表示,今年暑運從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共計62天。暑運期間,北京鐵路局預計將發送旅客4960萬人,同比增加236萬人,增長5%,日均達到80萬人。同時,今年暑運工作將和全鐵路調整列車運行圖同步進行,新開多條高鐵線路。

據北京鐵路局客運處副處長張蕾介紹,7月1日北京鐵路局調圖後,北京鐵路局管內始發終到列車由現圖500對調整為512.5對,增加12.5對。其中10對為動車組列車。根據目前的列車運行圖計算,7月1日以後,北京鐵路局開行動車組列車將達到所有開行列車的近六成。高鐵聯網效果已經初步顯現。

受到調圖的便利影響,今年暑運出行的市民可以享受到多條新增高鐵線路的便利。如北京南新開行到廈門北的G165/6次高速動車組列車,途經福州南、莆田、泉州,全程運行12小時42分。這是北京通往廈門地區的首趟高速動車組列車;北京西開行至南寧的G529/530次列車,途經桂林、柳州,實現了北京與廣西經濟總量最大和人口最多兩座城市的全程高速貫通;還新增了北京西至運城北D2001/6次,途經平遙、介休、洪洞、臨汾、侯馬、聞喜,首次實現了從北京乘坐動車組通往山西省省會以外的城市。

高鐵客專不再有臨客

開多少「分三檔」運行

新圖實施後,高鐵客專還將實行日常、週末和高峰「三檔」不同運行圖。其中,週末運行圖,以週五至週日為期限;高峰期運行圖,以春暑運、黃金周、小長假為期限。「也就是說,以後高鐵客專不再有臨客列車,都是按圖運行,只不過要分檔。」張蕾解釋說。

在暑運期間,北京鐵路局將在上海、棗莊、南京、合肥、濟南、武漢、西安等週末熱門線路上實施週末運行圖,安排動車組列車16對;而在青島、哈爾濱、吉林、運城、長春、秦皇島、天津、邯鄲、石家莊等高峰期線方向,將實施高峰運行圖,安排動車組31對。

嘗試同台整列換乘

提高列車周轉率

北青報記者瞭解到,今年7月1日後,北京鐵路局將試點「同台整列換乘」的新運行模式。試點線路為長春到上海虹橋。張蕾舉例說:G1234次列車從長春到上海虹橋,7月1日以後,該趟列車從長春開出到達天津西站後,全體旅客需要整體下車,走十幾米到對面的站台換乘另一趟動車,該動車的目的地仍然是上海虹橋。「對於旅客來說只是中途需要下一次車,其他的沒有任何變化。」張蕾說,這是鐵路部門的一種嘗試,今後要根據效果看是否需要推廣。業內人士分析,這種運行方式可能是為了提高列車的周轉率,彌補列車的不足。

      責任編輯:賀頓
內地今年通報查處12名女性官員      [2014-06-16]
內地已有兩人看世界盃時猝死      [2014-06-15]
內地小學語文教材收錄周傑倫歌曲      [2014-06-15]
內地徵兵標準調整 有文身仍可參軍      [2014-06-15]
特首鼓勵香港青年往內地發展      [2014-06-11]
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2014-06-10]
特首:內地客出境遊政策由中央定      [2014-06-10]
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2014-06-10]
4內地聾啞人在港非法募捐被判刑      [2014-06-10]
內地300城市土地成交均較大下降      [2014-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