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願拆特首別墅配合規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6月17日表示,為增加住宅單位,香港新界的村子「不可能不拆」。上週五,抗議新界拆遷的示威者在香港立法會上演了史無前例的暴力衝擊事件。新界發展計劃在上屆特區政府手中通過,近來,這一計劃遭遇巨大阻力。

願拆特首別墅配合規劃

據中新網報道,香港立法會上周審議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撥款申請,遭到示威人士衝擊,示威者以暴力硬闖大樓,移鐵馬、撬大門、毀外牆,香港媒體稱之為「黑色6·13」。

對於新界東北居民要求「不遷不拆」,梁振英17日表示,開發新市鎮「不可能不遷不拆」。他強調,過去3年特區政府做了很多場不同形式的咨詢,政府不會撤回財委會的撥款申請。

梁振英說,最近一兩個星期樓價又再度上升,說明香港房屋問題無法只靠打房「辣招」,而必須增加土地供應。「如果以前在將軍澳、屯門、沙田居住、工作的市民,他們堅持不遷不拆,我們今日就沒有屯門、沙田、將軍澳這些新市鎮。香港人的居住和整個生活環境會比我們今天實際的環境差很多。」梁振英強調,港府會按法律和機制合理賠償和安置。

針對議員質問,為何不將高爾夫球場及旁邊粉嶺特首別墅納入新界北發展規劃裡?梁振英表示,粉嶺別墅的用途,是由城市規劃來決定的,而不是他本人來決定的,如果規劃有需求,「我十分願意向政府提出,把粉嶺別墅納入整個新界東北的發展範圍內」。

反兩地融合也成抗拆理由

香港媒體指出,反對開發新界東北的聲音主要來自幾類人,原居民,環保團體,還有反對兩地融合的香港激進人士。原居民和環保的訴求都容易理解,而反對黨人士和激進團體聲稱新界開發有政治目的,是令新界東北變成「深圳後花園」或「富豪雙非城」,這屬於無中生有的極端想法。

新界開發本是對香港人有利的舉措,也被扣上政治大帽。香港輿論指出,香港政治及社會生態出現不理性的傾向,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沒有好處。

新界計劃研究了16年

香港被稱作全球最擁擠的城市,不全因為土地太少,而是因為香港用地極「省」。令人吃驚的是,香港未開發的土地占總面積的70%,多數是受法律保護的生態保育用地。

港英時代,為容納新增人口,新開發多個新城鎮,比如現在繁華的荃灣、沙田區,是1960年代所開發;1970年代一口氣開發了屯門、粉嶺、上水、元朗、大埔及馬鞍山等地,接納了抗戰後數以百萬計的內地移民;1980年代開發了現今的大型居民區將軍澳與天水圍;1990年代則開發了東湧,那裡也是內地遊客喜愛的迪士尼樂園所在地。

「專制」的港英政府離開後,新界開發變成了燙手山芋。近年環保組織、居民開始出來抗議,如今教育界和反對派也加入其中,抗議浪潮越滾越大。

新界地近深圳。自1990年代末開始,剛剛誕生的香港特區政府就展開「新界東北規劃及發展研究」,籌劃在新界東北的古洞北、粉嶺北、打鼓嶺、洪水橋等地興建新市鎮,然而因為種種抗議聲,這一「研究」竟研究了16年。

      責任編輯:
特首:東北計劃牽涉香港整體發展      [2014-06-17]
原香港特首董建華任阿里巴巴獨董      [2014-06-17]
港府將繼續推動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2014-06-15]
特首強烈譴責示威者衝擊立法會暴力行為      [2014-06-14]
特首鼓勵香港青年往內地發展      [2014-06-11]
中央堅定支持特首和港府依法施政      [2014-06-10]
特首:內地客出境遊政策由中央定      [2014-06-10]
特首:維護旅遊業健康發展      [2014-06-10]
梁振英: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新界的發展      [2014-06-07]
特首:增加下一代向上流動機會      [2014-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