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余姚教師帶病上課 倒在崗位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善行讓周圍的人在空氣中都能感受到幸福,即使前路荊棘滿地,心也不再覺得悲涼……」這是余姚城南小學教師茅紅葉寫在她QQ空間裡的一句話。20多天前,這位年僅45歲、一心撲在工作上的女教師,突發腦出血倒在崗位上。6月10日,她帶著對學生們的無限眷戀,永遠離開了她耕耘了20多年的三尺講台,離開了至愛的親人們。

據寧波網報道,茅老師的離開很突然,她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我給學生留點作業。」走進茅紅葉生前所在的辦公室,語文書、教案、備課本、折疊椅,都還像往常一樣擺放著。

同事們都強忍著淚水,哽咽著告訴記者,茅老師前段時間就感到身體不適,本已在市人民醫院預約了磁共振檢查,但她考慮到臨近期末,學生即將畢業,還是放棄了檢查。

5月16日,她剛上完第一節課後,回到辦公室開始頭暈、嘔吐腹瀉。同事們催促她到醫院,她說沒事,躺在折疊椅上休息。

直到中午11時半,愛人呂群趕來送她去醫院,考慮到可能下午要請假,茅紅葉還硬撐起來,說了最後一句話:「我給學生留點作業。」送醫院途中,她病情加重,陷入了昏迷,一直未醒來。

家人:心裡眼中只有學生

茅紅葉是低塘街道黃山村人。27年前,她從錦堂師範畢業後,先後在低塘小學、城北小學、城南小學任教,長期擔任語文教學和班主任工作。

「她性格開朗、愛說愛笑,從小只曉得讀書,結婚後還在讀本科。我們姐妹平時難得相聚。」姐姐茅桂紅一直不相信妹妹已經離開大家,一說起就淚流滿面,「每次見面,總是聽她說班級、學生的事,學生進步了,她開心;學生惹事了,或者家長不配合教育,她煩惱,把學生當自己的孩子一樣操心。」

「她有很多心願未了,前段時間一直在說,今年女兒參加高考了,要選一所理想的大學,我們結婚20年了,要去拍一套紀念婚紗照。當時一直在忙,都沒來得及做。」茅紅葉的先生呂群是位交警,平時工作很忙,但是事實上自己的妻子更忙。

「常常帶學生作文回家批改,錯別字、標點,一個也不放過。前兩年她在無錫的媽媽生病了,為了不耽誤一節課,她總是選擇雙休日乘車過去,列車上還在批試卷。」呂群想起妻子眼圈又紅了。

家人告訴記者,茅紅葉很喜歡寫作,也擅長畫畫,「她常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寫成文章,發在QQ空間。」而且,有不少文章曾發表在媒體上,就在她病倒的前一天,她發了一篇《小城中國夢》的文章,文中有「阿拉房車夢」、「小城山水夢」等幾部分,抒發了一位教師真摯感人的思想情感。

學生:你是最好的老師

城南小學地處城郊,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是班級學生的主體,家長忙於生計,也無暇顧及孩子的教育,對老師來說意味著管理難度大。

「茅老師,你是最好的老師。」603班班長邵銀銀說:「以前我班紀律差出了名,還氣跑了4位代課老師,茅老師當班主任後,她很有辦法,讓我們都喜歡上學校,喜歡上班級,學習成績提高也很快,今年運動會得了第一,還經常獲流動紅旗。」

原來,為了鼓勵孩子,爭取得到流動紅旗,茅紅葉每天要等到孩子們做好值日工作才回家,走前總要檢查教室、包干區,看看清潔工作做得如何,看看孩子們有沒有及時回家。

有的學生沒有完成回家作業,茅老師就讓他補上。她還及時和家長溝通,有一個學生經常不完成家庭作業,她多次教育變化還是不大,就跟家長聯繫,沒有想到,那位媽媽見面就吼「我又不識字」。茅老師一下子就蒙了,但是過後加倍關注那個孩子,她表示:「不能讓一個孩子掉隊。」

「城南小學學生習作獲獎作品中,茅教師輔導的學生獲獎最多。」幾年裡,茅紅葉輔導的學生獲得寧波市徵文比賽多個獎項,她帶領的班級先後被評為各級優秀集體。

      責任編輯:玖章
余姚教師帶病上課 倒在崗位上      [2014-06-19]
湖北組織部長樓陽生調任晉省委副書記      [2014-06-19]
山東商河人大副主任魏時光自殺      [2014-06-19]
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接受調查      [2014-06-19]
山西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接受組織調查      [2014-06-19]
深圳大學生入伍至少獲13萬元      [2014-06-19]
中國公佈3處鑽井平台南海作業      [2014-06-19]
渝倉庫半夜起火 看球小伙救200人      [2014-06-19]
槍殺四川維穩官員嫌犯照片公佈      [2014-06-19]
在職碩士聯考將併入全國統一研考      [201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