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指「佔中」將危及社會民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佔領中環」運動自發起以來,不斷宣揚「公民抗命」,企圖以此要挾中央接受他們所謂的「真普選」,相關人士又在20日啟動電子投票,硬銷「公民提名」。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劉智鵬在接受中評社專訪時指出,香港尚未到需要通過公民抗命推動民主的時候,號稱以推動民主為訴求的「佔中」行動不僅無助於香港民主進程,其背後搭載的社會意識也以對抗政府為先,不單對香港無益,還將導致香港文明倒退、政府施政受限,甚至危及社會民生。

據中評社報道,劉智鵬是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為數不多的歷史專家之一,他直言,「佔中」人士一直推崇甘地、馬丁•路德金和曼德拉的精神,並以這些歷史人物自喻,其實卻是「抽空歷史背景的行為」。劉智鵬指出,鼓吹「佔中」的人士一直缺乏清醒認識的一點在於,「歷史的發生一定有其背景與脈絡」,而香港現時的社會環境與當年的印度、美國及南非均有天壤之別,根本不可同日而語。

他指出,香港擁有世界少有的完備法治系統,也有相對完善的福利制度,社會運作模式亦行之有效,絕大多數香港市民都能「有尊嚴地生活」,基本權利也得到充分保障,根本不存在發動公民抗命的訴求及環境。劉智鵬說,法治是香港保持安定及持續發展的基礎,而「佔中」發起人中雖也包括法律學者,卻仍要衝擊香港運作良好的法治,「我實在難以理解。」

劉智鵬又稱,「佔中」人士對香港民主發展狀況的判斷並不準確。他分析指出,香港現時實行「權力分立」的政治體制,形同美國人引以為傲的三權分立,已是較為完善的民主制度,惟「佔中」行動一直傳遞的信息,卻令市民誤會香港並不民主。劉智鵬稱,民主的形態有很多種,但沒有統一或唯一的標準,實現民主也有各種方法,民主發展過程亦有快有慢,但絕不是簡單的「機械過程」。同時,沒有一個社會或任何個人可在朝夕之間改變社會秩序,更不能拋開歷史、族群及社會、經濟與政治等發展而空談民主。

劉智鵬表示,香港正處政制發展的關鍵時期,實現民主及普選是共同目標,社會需要探討真正適用於香港的民主實現方法。他以市區重建形容香港政改,認為後者並非「一塊無主之地」,在發展及改進的過程中要充分考慮如「周邊環境、舊有電線及渠道走向」等歷史因素,建設工作也不能「以誰的意志與喜好為準,更不能一步到位。」他批評,「佔中」人士通過「6.22」全民公投,將「公民提名」的單一選擇強加於香港市民,做法激進及不切實際。

「人類意志不能超越人類經驗。」劉智鵬直指,「佔中」人士自稱為推動民主,但卻不考慮香港現實情況而將政改問題簡單化,又令社會聲音兩極化,使「佔中」與否成為市民立場分割點,帶來社會意識及力量的對立,做法既不符合香港多元化的社會特徵,也不利於民主真正向前,亦會危及社會民生。他也認為,支持「佔中」的市民過於急進,部份市民亦偏執地看待政改問題,缺少必要的耐性及理性。

劉智鵬直指,香港民主派一直宣揚要推動民主發展,但卻從未認真思考為什麼而推、如何去推,及有什麼限制;而對於民主應該先做什麼後做什麼,香港社會也一直欠缺討論。他批評,民主派自上世紀80年代更多參與香港民主進程以來,在大部份時間裡卻只顧壯大政治力量及獲取政治利益,而忽略了更為重要的民主教育,沒有及時向市民交代,到底什麼是民主,及如何建設真正的民主社會等,劉智鵬認為,這是「對民主追求不力」,也是「缺乏社會責任」。

他又指出,香港並非偏僻角落,而是政治、經濟、文化全方位國際化的全球樞紐,亦是多國政治力量的交匯點,呼籲市民應該更有胸襟,更具包容,從國家整體及香港本地的歷史脈絡出發,探求推動香港民主最為恰當的方法。他認為,「佔中」一旦發生,對社會造成的創傷必定不能在短期之內恢復,他又擔心,本港近來興起的本土組織在切割內地及「佔中」議題上的表現愈發激烈,將對本港發展經濟及保持競爭力帶來惡劣影響,而二者背後搭載的對抗意識亦「非常可怕」,將令社會與政府的關係愈加緊張,不利社會穩定發展。

劉智鵬說,《基本法》不是鐵板一塊,可以因應社會發展而有所修訂或作對應解說,對於政改,社會也應聚焦如何理解既定的法律框架,並據此展開充分討論,依法改善民主程序,而不應脫離法律框架另搞一套,固執堅持「公民提名」等違法途徑。他最後呼籲市民要有危機意識及合作精神,跳出反對派設立的限制框架及錯誤概念,以理性及冷靜尋求大家認同又行之有效的普選方法,並在其後不斷改進完善,讓香港政制發展穩步向前。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晨彥
外交部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2014-06-20]
香港與東盟和印度貿易合作加強      [2014-06-19]
葉國謙指「佔中」或奪香港普選機會      [2014-06-19]
專家:勿為一己之私綁架香港經濟      [2014-06-19]
「佔中」亂港 300萬市民受影響      [2014-06-19]
香港公務員加薪 最高上調5.96%      [2014-06-19]
人民日報:準確把握香港憲制基礎      [2014-06-19]
反對外國干政 「佔中」違法必執法      [2014-06-18]
香港保安局:嚴防立法會再遭衝擊      [2014-06-18]
浙江小百花將亮相2015香港藝術節      [2014-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