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葉國謙指「佔中」或奪香港普選機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多個激進團體借市民抗議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之機,以武力衝擊立法會大樓,致使和平請願最終演變成為暴力衝突,造成多人受傷。事件隨即引發各方批評,更有評論指,行動是「佔領中環」的預演。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亦表示,事件是對香港法治的嚴重破壞,認為以此為例,「佔中」一旦發生,也必然出現類似的暴力行為,屆時將向世界傳達「香港正在變亂」的負面信號,嚴重影響香港形象及社會發展。他又指出,「佔中」無益於本港討論政改及實現普選,而若普選不能如期在2017年實現,香港或將同時失去第二次機會。

中評社19日消息,葉國謙接受專訪時表示,上週五(13日)於立法會發生的暴力事件已較首次衝擊有所升級,懷疑某些「泛民」議員做「內鬼」並「從內部突破」,令立會保安和警務人員處理事件的難度加大,形容事件「防不勝防」。他又稱,十分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但有關人士連續兩周在香港的立法機關搞破壞,堵塞議員出入,行為無法被社會接受。作為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的葉國謙表示,立法會將盡一切能力對其後可能發生的類似事件加以防範,但他也坦言,因不能阻止議員「通水」,安保難度很高。他又相信市民能夠理性判斷事件,並呼籲港人對激進行為出聲譴責,向暴力說不。

以是次事件為例,葉國謙認為以「癱瘓中環」為目的的「佔中」一旦發生,必然引發類似暴力事件。「樹欲靜而風不息,」他表示,「佔中」發起人過於「書生氣」,以「愛與和平」癱瘓中環亦十分理想化,認為在行動明顯已被騎劫的情況下,「愛與和平」根本無從得到保證。他又指,每個人對於政改及普選的理念和意見未必相同,但「佔中」行動不惜以破壞香港經濟和法治為代價,為達政治企圖而不惜以暴力破壞社會秩序,透露「絕對負面」的訊息,是「極不負責任」,不但將為香港法治社會帶來嚴峻危機,也將直接影響本港經濟發展,甚至使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優勢零落殆盡。因此,葉國謙呼籲「佔中」搞手認真思考及考慮,相關行動對於香港是否真的有益。

葉國謙其後直指,「佔中」行動所爭取的「真普選」由始至終都是一個「假命題」,而單純追求「無篩選」也是「很虛無的說法」。他續稱,每個國家的選舉制度都須遵循國家本身的法律和實際,而香港作為國家之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普選則必須要在「一國兩制」前提下,以《基本法》為框架,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依法有據地進行。他又指出,每個國家的實際情況有別,鼓吹「佔中」的人士提出的所謂「國際標準」完全沒有根據,批評有關人士根本就是自定標準,企圖另搞一套,無心真正推動政改及普選。

對於「佔中」人士即將在「6.22」公投中催谷「公民提名」,葉國謙回應稱,雖然單獨來看,「公民提名」確實是每一名香港人都可以提出的權利,但「公提」違反《基本法》的本質不會改變,也注定不會得到廣大市民的接受和認同。他又強調,香港人崇尚法律精神,尊重法律基礎,是為香港法治社會的基石。對於近日有民調顯示,過半數的市民認為「公民提名」不違法,葉國謙則批評問題設置不合理,只將「公提」抽出來講,而沒有將其放在《基本法》的前提下提問。他又援引同一民調的另一數據指出,有更大比例的市民贊成即使不滿提名程序亦應「食住先」,在2017年落實普選,證實市民對於實現普選的態度明確。

不過,政改首輪諮詢過後,各界對於如何實現普選仍有很大分歧,建制派與「泛民」對於普選方案也是爭持不下。葉國謙對此表示,現時最關鍵的是各方能否按照《基本法》確認的框架依法行事,各方可以對《基本法》有不同解讀,但必須遵循已經確定的邏輯及事實;但「泛民」方面的解讀卻是近乎扭曲,企圖以最廣的定義來為「公提」正名,在邏輯上「根本就講不過去」。

葉國謙認為,香港市民明顯不想看到香港政制「原地踏步」,呼籲各方依據現有法律基礎,聚焦討論,例如如何優化提委會的組成及代表性,及確立怎樣的民主程序以令機構集體意志得到體現等。他又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可在批覆特區政府政改意見時,將現有的一些爭議點和原則性問題解說清楚,再把細節留給香港社會繼續討論,這樣更加有助市民「有根有據」地參與到政改方案的制定中,也可剔除一些「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想法。

葉國謙最後直言,全國人大常委會承諾香港可於2017年實現普選,但如果香港到時不能如期實現的話,未必還能在2017年之後再有另一個機會;同時,即使香港真的在2017年實施普選,中央也沒有承諾普選就將在香港確定下來,不排除有收回的可能性。因此,他希望「泛民」懷著「對歷史負責」的態度,回應市民真實訴求,不要因為固執己見而導致香港政改「原地踏步」。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連檣
「佔中」亂港 300萬市民受影響      [2014-06-19]
反對外國干政 「佔中」違法必執法      [2014-06-18]
法國工商總會:「佔中」令人憂      [2014-06-18]
菲專欄作家批佔中:港人自毀「錢途」      [2014-06-13]
黎棟國撰文剖析「佔中」違法本質      [2014-06-12]
李嘉誠等知名人士斥「佔中」      [2014-06-10]
周南:佔中不合法 翼港民眾理性對待      [2014-06-08]
「佔中」違法 港府吁學生勿參與      [2014-05-14]
社科院告誡香港:「佔中」損競爭力      [2014-05-09]
議員張華峰:「佔中」威脅金融行業      [201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