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嘉誠等知名人士斥「佔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0]    我要評論
       

李嘉誠:即使是「佔中」一小時,都對香港不利,爭取民主不一定要「佔中」才可達成目的。

【文匯網訊】中環是香港心臟 怎可癱瘓?隨著「6·22投票日」臨近,發起「佔領中環」活動的香港反對派全力催票。一方面增設題目,掩飾清一色公民提名選項,另一方面又揚言「不夠十萬票、『佔中』玩完」,以退為進博取民眾同情。種種做派惹得新華社香港分社前社長周南都出來說話了,直指「佔中」者意圖篡奪香港管治權。近期,眾多香港知名人士也對「佔中」觀感不佳,甚至直斥其非。

「血氣方剛,戒之在斗」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香港恆基地產主席李兆基近日再次出面指出,「佔領中環」的「佔」字讓人感覺事態十分緊張。他表示,「佔中」不但影響香港經濟、金融業以至社會繁榮,也有損香港的國際聲譽。

李兆基去年出席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的交流晚宴時就曾主動提到「佔中」。他認為「佔中」的口號及態度過激。李兆基引用孔子的話,指君子有三戒,其中一戒是「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奉勸時下青年三思,直言香港示威遊行不可過激。

長江實業集團主席李嘉誠之前在業績記者會上明確表示,自己說得很清楚,「佔中」對香港人不利。即使是「佔中」一小時,都對香港不利,爭取民主不一定要「佔中」才可達成目的。

香港著名企業九倉集團副主席吳天海表示,「佔中」是某些人行使權利,但大原則是不能影響其他人行使權利。對於「佔中」,中環的大企業已做好應對措施,相信受影響最嚴重的將是一些中小企業。此外,中環還有很多服務業,如私人醫生,也不應受到阻礙。吳天海說,有不少老弱病患者前往中環求診,「佔中」活動會令市民不便,對他們不公道。希望「佔中」人士在表達自己意見的時候,盡量兼顧其他人的權利。

會德豐主席吳光正近日也指出,「佔領中環」行動是要與中央對著幹,以違法方式去剝奪他人利益和自由,來發表個人意見,相信港人未必認同此類做法。他認為,政府需要受到民主監督,但香港在這方面已經做得很好了。政治需要妥協,不能過於理想化。他質疑說,「連『愛國』定義都不一致的地區,如何可令『民主』達到一致」?

香港的一個警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會長王庭聰介紹,商界正研究應對策略來保障自己。他表示,雖然「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多番強調,會以「愛與和平」來「佔領中環」,行動會拒絕任何暴力行為。但烏克蘭等國家的政治騷動,最終演變成社會動盪,就是對香港的一個警訊。王庭聰呼籲各界應該冷靜商討,不要損害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強調,香港的經濟發展要穩定,大家可參考泰國曼谷發生的事。社會一混亂,資金就會流走,不要以為別人會永遠留在香港這個金融中心。而且香港現在有很多所謂和平示威,很容易變質為激進分子衝擊特區政府。譚惠珠說,她看不到「佔中」發起人有何本事防止這些事情發生。

香港商界立法會議員廖長江直言,中環是香港的心臟,而國際金融中心尤其講求信心。若有人佔領香港的心臟,會造成對心臟的直接傷害,削弱對香港金融市場的信心。若要重新建立這一信心,需要很長時間。而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表示,一旦中環金融中心區被癱瘓,有商界人士打算訴諸民事索償,要求「佔中」者賠償損失。廖長江認為,這絕非無理取鬧;至於索償的結果如何,法庭會做出相應的判決。

簡松年律師行首席合夥人、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表示,參與「佔中」觸犯法律將對年輕人帶來「三大禍害」,包括無法申請「良民證」(即由香港警務處轄下發出的無犯罪記錄證明書)、無法考公務員,也無法考取律師、會計師等專業資格,也很難到大的公司應聘做事。簡松年擔心,年輕人不清楚「佔中」禍害極深,隨時被「有心人」誤導,賠上大好前途而「終身抱憾」。他呼籲大家尤其是青年人不要以身試法,留下刑事案底,影響未來留學及找工作。

      責任編輯:張斐
呂新華:「占中」損香港國際形象      [2014-03-02]
李嘉誠等知名人士斥「佔中」      [2014-06-10]
香港立法提高煙草稅率11.72%      [2014-06-10]
李嘉誠分家傳長不傳次的智慧      [2014-06-10]
4內地聾啞人在港非法募捐被判刑      [2014-06-10]
首爾開放免簽或衝擊本港旅遊      [2014-06-09]
法院裁定梁國雄两项罪成即时还押      [2014-06-09]
許仕仁「迂迴」受賄細節曝光      [2014-06-09]
港府:願配合內地建港人子弟學校      [2014-06-09]
「拉布」致60餘政府部門無錢支薪      [2014-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