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第3艘航母或為核動力 舷號18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1]    我要評論
         

據英媒報道,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目前正在大連建造,將在2017年之前開始服役。鑒於如此緊迫的時間表對美國這種擁有多年航母建造經驗的國家都是個挑戰,對中國來說就更是難上加難了。文章認為,中國海軍裝備了電磁彈射裝置的航母在3年之內似乎是不可能實現的。資料圖:網友製作的中國未來國產航母想像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國戰略之頁網站6月19日報道,在最近的一次官方活動中,中國出人意料的亮相了一個新的航母模型。該模型舷號為「18」,外形類似美制「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這個航母模型擁有四個艦載機起飛彈射裝置和三個升降機,另外還有許多其他證據顯示它是一艘核動力航母,而且與美制「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非常相似。

首艘中國航母遼寧艦舷號「16」,2013年有照片顯示中國有一艘新航母在建。這艘航母的舷號可能是「17」。所有這些都在暗示,中國第三艘航母,即在中國建造的第二艘航母,可能會是核動力航母,而且設計類似最近退役的美國「企業」號航母。「企業」號航母是全球首艘核動力航母,後來的「尼米茲」級航母就是以「企業」級航母為原型發展出來的。「企業」級航母造價昂貴,因此僅建有一艘。雖然「企業」級航母與後來的「尼米茲」級航母相比較長,但排水量卻較後者輕(前者排水量為92000噸,後者排水量為100000噸)。「企業」號於1961年列裝,此時距美國於1923年列裝的首艘航母「蘭利」號已有近40年的時間。

美國「蘭利」號航母列裝二十年後,艦載航空兵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雖然二戰後軍事技術創新速度減緩,但主要發展變化仍在繼續(噴氣機、核動力航母、艦對空導彈)。但在接下來的半個世紀裡,航母基本設計並沒有大的變化。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事實已經證明了航母的效用,至少對於美國海軍而言(美國海軍是唯一列裝這種大型戰艦的海軍力量),而且其他國家並沒有維持著航母艦隊。只有美國認為有必要迅速向全球任何角落部署空中力量。更重要的是,自1945年以來,其他國家海軍面對美國海軍都沒有一戰之力。蘇聯研製了新型反航母武器,並計劃應用這種武器,但這種計劃從未成為現實。儘管中國正在建造航母,但目前其這種努力並非致力於對抗美國,而是威嚇中國周邊國家。

從2013年在互聯網流傳的一張來自某中國造船廠的照片來看,中國似乎在建造一艘使用艦載機起飛彈射裝置而非滑躍飛行甲板的航母。大型艦艇,包括戰艦在內,往往分截段建造,然後再把各截段栓焊在一起。從照片提供的航母截段,並不能看出新航母的具體大小,但卻能明確新航母的體形明顯大於中國於2012年晚些時候列裝的新航母。中國於2012年9月列裝了其首艘航母遼寧艦。當時中國被指正在國內建造首艘國產航母,但中國官方對此予以否認。唯一的官方公告指出,除遼寧艦外,中國還需要建造二或三艘航母。此前人們並沒有看到中國任何造船廠在建造這種大型艦艇,但2013年相關照片的出現改變了這種情況。

遼寧艦排水量為65000噸,長305米(999英尺),利用一年多的時間進行海試。在此期間,遼寧艦在海上呆了約四個月時間。這都是在為於2012年11月進行的飛行測試做準備,儘管中國建造的殲-15(蘇-27衍生機型)戰機在參與這些航母行動時仍在不斷接受調整。2013年,中國證實稱遼寧艦將主要當作訓練航母使用。中國明顯計劃為遼寧艦配備24架戰機和26架直升機,利用該艦訓練飛行員及其他航母相關專業人員。與此同時,遼寧艦也將配備艦員,作為一艘戰艦配備相應的武器系統。

遼寧艦建造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是兩艘「庫茲涅佐夫」級(Kuznetsov)航母中的一艘。最初「庫茲涅佐夫」級航母被設計成一款排水量為90000噸的核動力航母,即Ulanovsk 級航母,與美國「尼米茲」級航母相似(包括蒸汽彈射器)。不過,由於成本高昂,再加上建造(美式)現代航母的複雜性,蘇聯最終被迫縮減計劃,把排水量降低至65000噸(滿載),而且並未裝備蒸汽彈射器,而是採用了滑躍式飛行甲板。雖然該級航母最終並未採用核動力,但仍然是一種令人畏懼的航母設計。中國可能購買或竊取了Ulanovsk級航母計劃的細節,或僅僅是應用了這種概念。不過,中國新航母可能只是遼寧艦的同比例擴大版。

「庫茲涅佐夫」級航母通常可搭載12架艦載版蘇-27戰機(即蘇-33戰機)、14架 Ka-27PL反潛直升機、兩架電子戰直升機以及兩架搜救直升機。不過,按照設計,該航母可搭載多達36架蘇-33戰機和16架直升機。「庫茲涅佐夫」級航母可攜帶2500噸航空燃油,使其艦載戰機與直升機可出動500至1000架次。該級航母艦員為2500人(滿載艦員3000人)。雖然首艘該級航母「庫茲涅佐夫」號列裝了俄羅斯海軍,但次艦「瓦良格」號並未完工,且於1992年停建。1998年,中國購買了「瓦良格」號航母,耗時十多年完成翻新續建工作,並更名為遼寧艦。

與此同時,「尼米茲」級航母正在被淘汰。2013年晚些時候,美國海軍最新型航母「福特」級首艦「福特」號(CVN 78)下水並命名,預計將於2016年列裝。該級航母具有一些新穎的設計特點。例如,「福特」級航母將成為史上首款不裝備男廁小便槽的美國海軍現代戰艦。這種設計有幾個原因。首先,「福特」級航母艦員較小(至少減少了20%),而且更多艦員會是女性。目前美國戰艦約10%艦員為女性,但「福特」級航母中的女性艦員將至少達到15%。中性衛生間可以讓分配男女房間的事情更加簡單。而且,「福特」級航母採用更粗的排水管道以避免下水道堵塞造成的異味,從而減少了艦員的工作量。

「福特」號航母的長度 (333 米/1092英尺) 與排水量(100000噸)與「尼米茲」級航母相似,但外觀不同。二者最大的區別在在於航母島式建築更靠近航母后端。預計該航母造價將近140億美元。其中約40%為首艦設計費用。因此,事實上「福特」號航母本身的造價為90億美元。而且,美國海軍認為,由於大幅度降低了對艦員數量的要求,因此該航母在整個壽命週期的開支會減少數十億美元。

與當前的「尼米茲」級航母(每艘造價超過50億美元)相比,「福特」級航母儘管將搭載4600多名艦員,但感覺會更加寬敞舒適。而且,「福特」級航母會更加自動化,應用計算機網絡,還會配備機器人設備。最新型「尼米茲」級航母的自動化已經很高。與「尼米茲」級航母類似,「福特」級航母將搭載約75架飛機與直升機。艦載機發射裝置將採用電磁動力,而非蒸汽動力。另外,「福特」級航母的核動力裝置也務需分別添加燃料。新型彈射裝置及其他設計改良,會使「福特」級航母艦載機出動架次較「尼米茲」級航母提高20%至30%。

      責任編輯:東方
中國第3艘航母或為核動力 舷號18      [2014-06-21]
塔利班:對阿3名美軍士兵被炸死負責      [2014-06-21]
美菲軍演 距中國海警船僅80海里      [2014-06-21]
李克強吁海洋合作 重申堅決反霸權      [2014-06-21]
烏克蘭炮擊俄邊檢站 俄要求烏道歉      [2014-06-21]
中國獲希臘第一大港口35年經營權      [2014-06-21]
中希全面戰略夥伴聯合聲明(全文)      [2014-06-21]
烏克蘭宣佈關閉烏俄邊界      [2014-06-21]
日本首次修改武器研發戰略      [2014-06-20]
全球最新難民數超5000萬      [2014-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