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吁海洋合作 重申堅決反霸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人幫助希臘!」德國《每日鏡報》20日以「雅典追求中國投資者」為題寫道,希臘總理薩馬拉斯引來了重量級貴賓——中國總理李克強。李克強20日在薩馬拉斯陪同下參觀了著名的比雷埃夫斯港,並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論壇。希臘媒體高度關注李克強來訪,從機場歡迎儀式開始,眾多媒體全程跟隨,希臘國家電視台等媒體還派出衛星轉播車全程直播所有活動。

據《環球時報》報道,20日出版的《每日報》和《論壇報》等希臘主流報刊中,中國總理訪問希臘的新聞均佔據重要位置。其中,《每日報》形容此次中國總理來訪具有「里程碑」意義。對希中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食品貿易和金融服務等領域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有希臘媒體評價說,「這是中國對希臘經濟投下的信任票」。

美聯社20日稱,李克強當天在薩馬拉斯陪同下參觀了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該港口由中國遠洋運輸集團控股,同時也是希臘最大的外國投資項目之一。李克強將比雷埃夫斯港稱為「全世界最具競爭力的港口之一」。他還說,中國和歐洲80%的進出口貿易依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大幅提高了中歐海運效率,將運輸行程縮短7天至11天。

李克強在雅典的中希海洋合作論壇上發表演講。他說自己第一次到希臘,「我們不僅在這裡進行文明、文化的交流,更是推動務實的合作」。他重申,「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決地反對海洋霸權,致力於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當事方直接對話談判來解決雙邊的海洋爭端和糾紛……對破壞海上和平秩序的行為,我們都會反對」。他表示,中國願與相關國家加強溝通與合作,完善雙邊和多邊機制,共同維護海上的航行自由與通道安全,共同打擊海盜、海上恐怖主義,應對海洋災害,構建和平安寧的海洋秩序。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部主任崔洪建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中國周邊海洋並不和平,外界猜測中國的海洋力量給周邊構成威脅。李克強在中希海洋論壇的演講表明,中國的海洋觀沒有那麼狹隘,我們要營造一個和平的海洋環境。中國的立場就是要按事實和規則解決問題,一定要兼顧歷史事實和國際法,通過和平方式與當事方溝通,這是中國的一貫立場。」

李克強與薩馬拉斯隨後參觀克里特島。這裡將興建希臘第二大機場,由私人投資、經營。有消息說,中國企業對這個8億歐元的項目興趣濃厚。

李克強訪希期間留下令希臘人備受鼓舞的一系列貿易、投資大單。希臘發展部統計稱,希中籤署的雙邊合作協議涉及能源和造船等多個領域,總金額達46億美元。法新社說,希中兩國在船舶製造領域合作密切,中國造船廠為希臘承建的船隻目前至少有10艘。此外,希中雙方還簽訂了太陽能公園、建材、酒類以及橄欖油等項目合作協議。

美聯社20日稱,與中美、中日關係不同,中國和歐洲諸國之間並不存在不信任和難以調和的糾紛,歐洲對中國在經濟合作層面上的需求將與日俱增。希臘智庫機構歐洲與外交政策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佐戈普魯斯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多年來,希中關係一直在穩步發展,李克強此次訪問希臘,為兩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在希臘努力復甦經濟的時刻,當局熱切期盼來自中國的投資,與此同時,中國也希望打開通向歐洲的門戶。薩馬拉斯也在雅典召開的聯合記者會上說:「希臘可以成為中國通向歐洲的大門、中歐貿易走廊的起點站……希臘會盡力讓中國和歐洲走得更近。」

「希臘,中國通往歐洲的門戶」,德國《商報》20日報道說,希臘在債務危機中遭受重創,現在,來自遠東的新興大國將給予大量投資,重點是物流和運輸基礎設施。中遠集團計劃35億歐元投資港口,華為等中國巨頭也將加大投資,中國人還將參與建設希臘機場。希臘則將訂購中國船舶。

「這是雙贏局面」,瑞士廣播電視台20日說,是什麼讓希臘對中國有如此吸引力?報道稱,「中國的投資結出理性之果」,希臘港口是亞洲通過蘇伊士運河、連接地中海的理想地理位置,與中國的海洋戰略有關。

      責任編輯:東方
李克強晤希臘議長 獲授金質勳章      [2014-06-20]
李克強訪希臘將闡述中國利他海洋觀      [2014-06-19]
李克強抵達雅典對希臘進行正式訪問      [2014-06-19]
英放低身段對中國表示「恭敬」      [2014-06-19]
李克強在英演講受追捧 一券難求      [2014-06-19]
記者「刁鑽」提問 李克強「十分外交」      [2014-06-19]
中國正與數十國家談高鐵合作      [2014-06-19]
李克強在英國智庫發表演講(實錄)      [2014-06-18]
李克強承諾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      [2014-06-18]
李克強訪英 中英發表聯合聲明      [2014-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