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放低身段對中國表示「恭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國媒體稱,卡梅倫首相盛讚中國總理李克強訪英期間兩國迅速發展的貿易關係。他說,英國公司現在每個月對中國的出口超過10億英鎊,是2009年的兩倍多。英國商務大臣文森特·凱布爾也表示:「過去18個月中國對英國的投資超過前30年。」

英國《衛報》網站6月17日稱,雙層大門打開後,對英國最重要的人走進了房間,緊隨其後的是卡梅倫。140億英鎊對中國來說是小菜一碟,但對英國來說則是巨額大單,因而首相全力以赴禮遇中國總理李克強。卡梅倫先是在最後一刻匆匆安排了中國總理與女王的會見,然後又為中國富豪的赴英簽證開啟了一路綠燈。最給力的是,他還請出多名內閣成員參加了在外交部洛迦諾大廳舉行的多項經濟合作協議的簽約儀式。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6月18日發表文章稱,中國總理李克強正對英國進行為期三天的外交訪問。陪同李克強出訪的有很多商界領袖。此次訪問被稱為中國與歐洲國家支票簿外交的範例。

文章說,英國的評論員們有一種趨勢,認為李克強的訪問是英國對中國表示恭敬的一個例子。不過,人們有充分理由認為,英國與中國之間的外交仍是互相包容。

文章還說,李克強這次訪問期間,在英中兩國官員和企業家們簽署互利協議時,有爭議的政治問題很可能處於次要地位。英國副首相克萊格指出,李克強的代表團將與英國官員就人權問題進行「富有成效的討論」。

據日本《產經新聞》6月18日報道,正在訪問英國的中國總理李克強17日與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雙方就加強兩國關係達成共識。李克強當天還在溫莎宮會見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英國女王會見並非國家元首的李克強的做法非常罕見,由此凸顯中國影響力的增強。

據英國媒體報道,卡梅倫首相在會談一開始就表示「希望將兩國關係提升至『新階段』」。而在此之前,英國內政大臣表示,為吸引中國遊客和商務人士,將大幅簡化簽證發放手續。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6月18日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和來訪的李克強總理17日舉行會談,就擴大對華能源供應、促進中國企業參與英國高鐵建設等達成共識。中國以經濟實力和巨額投資資金為依托,在談判中底氣十足。在此次會談中,英國政府並未深入提及中英一些問題,而是鮮明擺出將經濟放在優先位置的姿態。

報道認為,英國如此「厚待」中國資金,背景原因是其經濟如今高度依賴外資。英國政府奉行緊縮性財政政策,一直借助外國資金開展基礎設施建設。中國對此洞若觀火。

      責任編輯:連檣
李克強在英演講受追捧 一券難求      [2014-06-19]
李克強在英國智庫發表演講(實錄)      [2014-06-18]
李克強訪英 中英發表聯合聲明      [2014-06-18]
李克強分別會見英國女王和首相      [2014-06-17]
英國宣佈放寬對中國遊客簽證限制      [2014-06-17]
英媒:中英或簽超500億石油大單      [2014-06-17]
英國宣佈簡化中國遊客簽證程序      [2014-06-17]
李克強訪英將簽三百億大單      [2014-06-16]
李克強今啟英國希臘之行      [2014-06-16]
李克強下周訪英國希臘送「驚喜」      [2014-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