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今啟英國希臘之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繼去年兩度到訪歐洲之後,16日起,中國總理李克強將展開任內第三次對歐訪問。從16日至21日,他將赴英國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並對英國和希臘進行正式訪問。

據中新網報道,值得一提的是,此訪期間,李克強將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論壇並發表演講,全面闡述中國的「海洋觀」。分析認為,在這樣一個非常恰當的時機和場合,中國政府闡明自己的立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可以全面回應外部對於中國建設海洋強國的疑問。

中英雙方集中「補課」 力促兩國關係提檔增速

應英國首相卡梅倫之邀,李克強今日將攜夫人程虹飛赴英國,對其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國總理3年來首次訪英,也是新一屆中國政府領導人首次訪英。

據中國外交部早前透露,屆時,李克強將會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同卡梅倫首相舉行會談,出席中英工商界歡迎晚宴,並面向英國智庫發表重要演講。

「李克強此次是參加中英總理年度會晤,同時也是對去年卡梅倫首相訪華的回訪。」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義桅對中新網記者談道,站在中英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的歷史節點,雙方領導人將如何規劃兩國未來,值得期待。

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看來,進一步增進雙邊政治互信,規劃中英合作的發展方向,將是李克強此訪的重要訴求。

「儘管曾因達賴問題,中英關係一度出現波折,但兩國關係基礎好、潛力大、發展前景廣闊,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崔洪建對中新網記者說。

「不過由於前兩年高層交往的停滯,很多合作機會都沒有得以體現,所以此次雙方將集中『補課』。」在崔洪建看來,除增進政治互信、力促兩國關係發展提檔增速之外,深化務實合作應是李克強此訪的「重頭戲」。

中國外交部曾透露,此訪期間,將推動雙方在核電、高鐵、金融、高科技等領域合作邁出新步伐、發掘新潛力。

港媒分析指出,李克強此行將大打經貿、金融牌,經貿合作在雙邊關係中的「壓艙石」和「穩定器」作用料將格外凸顯。

在王義桅看來,雙方有著強烈的合作願望。對於中國而言,有著「基礎設施走出去」和「人民幣走出去」的雙重訴求;而對於英國而言,則非常希望抓住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機遇。

「更為重要的是,中英雙方在很多領域優勢互補,未來合作空間很大。」在王義桅看來,中英有望打造經濟合作的「樣板房」。

李克強總理首次訪問希臘 中國「海洋觀」引期待

結束對英國的訪問之後,李克強將趕赴希臘。這是李克強總理首次訪問希臘,也是對去年薩馬拉斯總理訪華的回訪。

「雖然從領土和人口方面來說,希臘是一個小國,但卻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國家。它不僅是歐洲乃至西方文明的發源地,地理位置也很重要,並且和中國的關係非常友好。」在崔洪建看來,李克強此次訪希,系通盤考慮歷史、情感等多種因素,當然也有現實合作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強此訪的經貿成果將非常豐富。據介紹,雙方將在物流、能源、船舶、地產、進口葡萄酒和橄欖油等多個領域簽署合作協議。

作為此訪一大亮點,中希兩國總理將共同視察中遠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碼頭。2009年,中國中遠集團獲得比雷埃夫斯港口2號、3號集裝箱碼頭35年特許經營權,這是中國企業首次在國外獲得港口的特許經營權。

在崔洪建看來,「此次兩國總理共同視察這一碼頭,是對中希已取得合作成果的高度認可,同時也蘊含著中希之間還需要更多的合作。」

引人關注的是,此訪期間,李克強將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論壇並發表演講,全面闡述中國的「海洋觀」。

「一個是要建設海洋強國的中國,一個是從海洋文明走來的希臘,論壇舉辦的時機和場合都非常恰當。」崔洪建說。

他指出,「在這樣一個海洋文明的發源地,中國政府闡明自己的立場,不僅具有良好的氣氛,還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可以全面回應外部對於中國建設海洋強國的疑問。」

王義桅對此表示認同,他說,「李克強將通過演講表明,中國向海洋進軍是和平的,理念是可持續的,同時也將闡述中國的海洋外交。」

此外,更為務實的是,中國在走向海洋的過程中,可以借鑒希臘所代表的歐洲海洋文明的先進經驗,包括海洋的開發、利用和保護三者之間如何協調,如何通過循環經濟等實現可持續發展等。

局部訪問將帶動整體關係 中歐謀更高合作目標

李克強此次訪問英國、希臘,是其就任國務院總理一年多以來,第三次對歐洲進行正式訪問。去年5月,他曾出訪瑞士、德國;當年11月,訪問羅馬尼亞,並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這也是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一個峰會,兩個總部,四個國家」的歐洲之行後,今年中國對歐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動。

「英國和希臘既是歐盟的重要成員國,也是歐洲非常有特色的國家,所以此訪也是為了更好地全面推進和落實中歐合作的一些具體工作。」崔洪建說。

王義桅舉例說,倫敦是世界上最有競爭力的金融中心,投資英國,是投資世界的橋樑。通過倫敦,可以更好走向英聯邦,走向歐洲,走向世界。而這種合作不僅對中國有好處,對歐洲更有好處。

港媒也刊文指出,未來,英國若能推動歐盟放寬對華出口管制,克制使用貿易救濟措施,共同推動中歐自貿區可行性研究,那麼中英、中歐經貿發展將面臨巨大潛力。

此外,王義桅指出,李克強在希臘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進行訪問,這不但是對希臘的重視,也是對歐盟的重視。

「李克強此次訪問的雖是英國和希臘兩國,但背後牽動的是整個中歐關係大局。」崔洪建說,中國和這些歐盟成員國發展關係,會從局部帶動和影響整個中歐合作的進一步發展。

事實上,以經貿合作為代表,近年來,中歐關係快速發展。有分析指出,李克強此行,必將推進中歐這對共同發展的「兩大市場」再進一步攜手。

「值得注意的是,中歐正在規劃一個更高的合作目標,也就是說,經貿合作是基礎,但不是唯一。我們與歐洲交往,不只是要簽更多合同、做更多生意,而是要在此基礎上提升、轉化、擴圍,這將是中歐未來合作的發展方向。」崔洪建說。

      責任編輯:逍遙
李克強訪英將簽三百億大單      [2014-06-16]
李克強下周訪英 將晤英女王      [2014-06-13]
李克強下周訪英國希臘送「驚喜」      [2014-06-12]
李克強五天內兩談定向調控      [2014-06-10]
李克強如何與省長們座談經濟      [2014-06-09]
李克強:審批工作不是「畫圈」      [2014-06-05]
李克強怒拍桌:各部委要「守土有責」啊      [2014-06-03]
李克強:國務院決不發空頭文件      [2014-06-01]
李克強看望殘疾孤兒 醫院未清場      [2014-05-30]
李克強兩月兩赴內蒙古 著眼民生      [2014-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