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下周訪英 將晤英女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李克強總理將於6月16日至21日赴英國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並對英國、希臘進行正式訪問。夫人程虹將隨行出訪。12日,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介紹相關情況。據介紹,這是三年以來中國政府總理首次訪問英國。

李克強將面向英國智庫發表重要演講

據新京報13日報道,英、法、德素有歐洲「三駕馬車」的稱號,在歐洲具有重要地位。今年3月份,習近平主席訪問歐洲四國,分別是荷蘭、法國、德國和比利時。李克強此訪是繼習近平訪歐後,中國領導人對歐洲的又一次重要訪問。

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介紹稱,訪英期間,李克強總理將會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同卡梅倫首相舉行會談,出席中英工商界歡迎晚宴,並面向英國智庫發表重要演講。據悉,中英工商界歡迎晚宴規模將達到600人以上。李克強總理將參會並致辭。

此次李克強訪英的目的之一是參加中英總理年度會晤。該機制是溫家寶2004年訪問英國時建立,主要為增進兩國領導人對話。2013年,李克強與來訪的卡梅倫首相舉行會談。

中方支持中國企業參與希臘私有化項目

王超介紹稱,李克強總理訪問希臘期間,也會有很多亮點。兩國總理將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論壇,並視察中遠比雷埃夫斯港碼頭,與員工互動。中國中遠在2009年10月份獲得了該港口35年的特許經營權。這是中國企業首次在歐洲獲得大型港口長期特許經營權。

高燕介紹說,李克強總理訪問希臘的經貿成果非常豐富,雙方將在物流、能源、船舶、地產、進口葡萄酒和橄欖油等多個領域簽署合作協議,鼓勵兩國企業和商業投資促進機構、商會、協會開展合作。中方支持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參與希臘私有化項目。

■ 焦點

中方希望英推動歐放寬出口管制

李克強訪問英國將會簽訂不少「大單」,涉及金額巨大。

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介紹說,李克強總理訪問英國、希臘的經貿成果將非常豐富,既有政府間的協定,也有金融機構和企業間的合作項目,其中與英方的合作涵蓋汽車、船舶、金融、能源。合作機制主要是投資、融資和進出口等,涉及金額巨大,充分體現了中英經貿合作的特點和未來合作方向。

目前英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三大貿易夥伴,第二大實際投資來源地和中國海外投資主要目的國。去年中英雙邊貿易額達700億美元。

王超表示,中英雙方將推動在核電、高鐵、金融、高科技等領域合作邁出新步伐,發掘新潛力。雙方將就促進兩國文化互鑒、媒體合作、教育交流、人員往來等提出新措施。

商務部副部長高燕稱,希望中英雙方抓住變革和開放的機遇,拓展服務貿易合作,推動核電、高鐵等基礎設施領域合作,更好地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希望英國推動歐盟放寬對華出口管制,克制使用貿易救濟措施,共同推動中歐自貿區可行性研究。

      責任編輯:春緋
李克強下周訪英國希臘送「驚喜」      [2014-06-12]
李克強五天內兩談定向調控      [2014-06-10]
李克強如何與省長們座談經濟      [2014-06-09]
李克強:審批工作不是「畫圈」      [2014-06-05]
李克強怒拍桌:各部委要「守土有責」啊      [2014-06-03]
李克強:國務院決不發空頭文件      [2014-06-01]
李克強看望殘疾孤兒 醫院未清場      [2014-05-30]
李克強兩月兩赴內蒙古 著眼民生      [2014-05-24]
李克強考察赤峰 關心基礎設施建設      [2014-05-23]
李克強走上腳手架與農民工交談      [2014-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