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楊潔篪:中國對亞洲經濟貢獻率達5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1]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官網消息,今天(21日),第三屆世界和平論壇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國務委員楊潔篪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促進亞洲和世界的和平與安全》的主旨演講。楊潔篪強調,中國將踐行習近平主席在亞信峰會上提出的亞洲安全觀,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深化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堅持弘揚絲綢之路精神,堅持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堅持為解決地區熱點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國對亞洲經濟增長貢獻率已達50%,始終是促進亞洲和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堅定力量。中方願與各國一道,繼續為亞洲與世界的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以下是外交部官方網站刊登的楊潔篪演講的主要內容:

【亞洲面臨的機遇遠比挑戰大,辦法遠比困難多】楊潔篪強調,亞洲發展日新月異,和平的基礎更加堅實,亞洲合作持續推進,利益的紐帶更加緊密。亞洲文明交流互鑒,和諧包容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總的看,亞洲實現持久和平面臨的機遇遠比挑戰大,解決難題的辦法遠比困難多,亞洲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和平發展是世界各國共同的事業】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或外交辭令,而是基於歷史、現實和發展目標的自覺選擇,是一條把中國利益同世界利益緊密相連的道路。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的100多年間,中國飽受列強侵略欺凌之苦,最懂得獨立、和平之珍貴。「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國決不會將自己經歷過的痛苦強加給其他國家。和平發展道路對中國有利、對世界有利。同事,和平發展是世界各國共同的事業,我們真誠希望其他國家和我們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這將造福於各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中國對亞洲經濟增長貢獻率已達50%】中國是促進亞洲發展的重要力量,已成為許多國家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和重要投資來源地,對亞洲經濟增長貢獻率已達50%。隨著中國的進一步發展,還將給亞洲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

【中國將同各方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堅持弘揚絲綢之路精神,積極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千百年來,絲綢之路承載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精神薪火相傳。去年秋天,習近平主席在訪問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時,分別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兩大倡議,賦予了古老的絲綢之路以嶄新的時代內涵。東南亞、南亞、中亞、中東、歐洲等地區許多國家和俄羅斯都表示歡迎和支持「一帶一路」合作倡議,並願參與建設進程。中國將同各方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沿線國家共同發展。

【習近平主席倡導亞洲安全觀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屆峰會上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對增進地區國家互信與協作、實現本地區乃至世界的持久和平與共同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一是凝聚了亞洲國家共識,體現了亞洲智慧,照顧到亞洲的多樣性和差異性,順應了地區國家人民維護和平穩定的共同願望。二是豐富發展了安全合作理念,強調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三是增添了亞洲及世界安全合作的動力,向世界表明亞洲國家有智慧、有能力通過加強合作促進地區安全與繁榮。域外國家也應充分考慮本地區的實際情況,尊重地區國家的合理關切,共同來做地區安全與發展的加法,而不是減法。

【中國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堅持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中國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會吞下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中國一貫致力於通過和平方式處理同有關國家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願以最大誠意和耐心,推動對話談判解決問題。中國已通過友好協商與14個鄰國中的12個徹底解決了陸地邊界問題。中國主張東海、南海有關爭議應由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解決。

【中國最希望周邊安寧】中國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積極倡導者,也是堅定實踐者。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國最希望周邊安寧,最反對導致周邊動盪、破壞睦鄰互信的行為。中國堅定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積極發展與周邊國家的合作。中國的發展將更多更好地惠及周邊國家和世界各國。

【中國為推動亞洲區域合作不懈努力】亞洲國家之間的貿易投資、互通互聯更為密切,區域內貿易已超過地區貿易總額的50%,已簽署和正在商談的各類自貿協定有250多個,中國-東盟自貿區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自貿區。亞洲安全合作方興未艾,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上海合作組織、東盟地區論壇、東盟防長擴大會等機制在地區安全事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各國在反恐、網絡安全、防災減災等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不斷擴大。亞洲合作持續推進,利益的紐帶更加緊密。作為亞洲大家庭的一員,中國積極參與區域合作進程,不久前成功舉辦了亞信第四次峰會和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下周中國、印度、緬甸三國將共同紀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週年,年底中國還將舉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繼續為推動地區合作作出不懈努力。(完)

論壇主席、前國務委員唐家璇在開幕式上致辭。

本屆論壇主題為「追求共同安全:和平、互信、責任」,包括多位外國前政要、知名智庫學者、約50位駐華大使在內的中外來賓約500人出席。其中,前外國政要包括: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哈德利、俄羅斯前副總理兼國家安全會議秘書伊萬諾夫、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馬來西亞前總理巴達維、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歐盟前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索拉納。

本屆論壇將於6月21日至22日在清華大學舉行。該論壇創建於2012年,是唯一一個由中國非官方機構組織舉辦的國家安全高級論壇,旨在為國際戰略家和智庫領導人提供探討國際安全問題、尋找建設性解決方法的平台。

      責任編輯:賀頓
外媒:審計署成中國反腐敗利器      [2014-06-21]
中國賭客去年在境外輸掉760億美元      [2014-06-21]
楊潔篪:習近平倡亞洲安全觀意義大      [2014-06-21]
中國第3艘航母或為核動力 舷號18      [2014-06-21]
美菲軍演 距中國海警船僅80海里      [2014-06-21]
中國獲希臘第一大港口35年經營權      [2014-06-21]
中國煙草日賺4.5億元 遠超中石油      [2014-06-20]
中國外儲5年翻番 逼近4萬億美元      [2014-06-20]
美菲擬黃岩島軍演 或激怒中國      [2014-06-20]
中國海警編隊20日巡航釣島領海      [2014-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