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轎車鑽入貨車底 6名90後全身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2]    我要評論
     

在扣車場裡,記者見到了面目全非的涉事車輛。

【文匯網訊】昨天下午4時20分,陽光照著南山區扣車場。有兩輛車並排停放在一個單獨空間。一輛是藍色大貨車,另一輛是用布罩著的小轎車。拿開布罩,出現恐怖一幕:面目全非,像被坦克碾軋過似地縮成一團,前座後座殘留著發黑的血泊。

據晶報報道,昨天凌晨,南山區西麗光前村龍井路邊發生車禍——一輛載著五男一女的轎車,一頭鑽到路邊停放的一輛大貨車下,致車上6人當場殞命。扣車場上的,就是車禍的兩輛肇事車。

網上有消息稱,死者有斷頭的,還有斷臂拋出車窗外的。

如此恐怖的情形,車上究竟是些什麼人?駕車人醉酒了還是吸毒了,或是飆車了?那輛大貨車為什麼停在路邊?

昨天下午,南山區交警大隊舉行新聞發佈會,由該大隊政委、新聞發言人楊韶鵬對疑問一一作出解答。

救援:將車門拆掉移出遇難者

據西麗消防中隊官兵介紹,他們是凌晨1時2分到場救援的,120急救人員先於他們到場,對車內被困人員進行了檢查和確認生命跡象。車內擠了5男1女,都是青年人,後排坐著3男1女,6人擠在非常狹窄的空間,均已血肉模糊,大量鮮血將車內多處染紅。

急救醫護人員表示,當時車內的女傷者可能還存在著微弱的生命跡象。消防員立即展開救援行動,為了避免傷者受到二次傷害,救援人員利用機動液壓剪切鉗,花了幾分鐘時間將小車左後車門拆掉,將女傷者轉移到救護車上,但經過醫生現場確認已經沒有生命跡象。隨後半小時,其餘5名遇難者全部被轉移出來。

據瞭解,西麗消防中隊官兵在救援時,聞到車內一股刺鼻的酒精味,其中一名死者懷中還揣著一個「芝華士」空酒瓶。

車速越快剎車越慢,交警勸你管住「油門」

市交警局法制科科長李廣群表示,「十起事故九起快」,超速行駛是引發死亡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更是成為高速公路事故的最大隱患。

「快速」為何成馬路殺手?李廣群分析道,車速快時,司機的注視點會前移,視野變窄,難以及時觀察各種動態。遇到緊急情況,人體都要有一定的反應時間,高速行駛時,人體接受和處理信息並做出肢體反應的時間很短,往往在發生事故時難以及時採取措施應對。

與此同時,車輛的制動距離主要受車速制約,車速越快,制動距離越大,制動非安全期越長。也就是說,車速較慢時,制動距離也許只有5米,但速度太快,制動距離就可能高達幾十米,極易發生碰撞和追尾事故。

事實上,物理學知識也能解釋這一現象。車速快,兩個物體的撞擊力就很大。發生事故時,會連續發生兩次碰撞:車輛與車輛之間的碰撞和人與車內物件的碰撞,前者之間撞擊力愈大,後者受到的損傷就愈大。

李廣群還特別提到,不要以為自己車好、安全性能高就「放縱」自己的油門。無數的交通事故證明,日本車也好、歐美車也罷,只要超速發生事故,大多難免死傷,車輛性能在強烈的撞擊下差別微乎其微。

對「酒駕」中的乘車人開罰,你會點贊嗎?

在此次事故中,涉事小車上的6人都曾於20日晚在西麗某KTV飲酒,又是「醉駕」惹的禍。事實上,在近年來的「醉駕」案例中,不少乘車人都因此而有傷亡情況。

乘車人是否對醉駕的司機負有提醒和勸阻義務?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擬對《深圳經濟特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條例》及《深圳經濟特區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罰條例》進行修訂,目前正在徵求意見,市民在今年7月15日前,可以信件、電子郵件、電話、微博等形式向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反映或提交自己的建議和意見。

記者注意到,交警部門擬在《深圳經濟特區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罰條例》增加條款,對「醉駕」中的乘車人的義務作出明確規定——具有親屬、上下級等特定關係的乘車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機動車駕駛人飲酒後駕駛,未及時有效勸阻的,處100元罰款。

為何要增加這一條款?市交警部門認為,《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了「不得縱容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機動車安全駕駛要求駕駛機動車」,但未設定法律責任。對上下級、親屬等特定關係人設定罰則,有利於營造對酒駕的社會監督氛圍。「出於對自身安全負責考慮,乘車人應當勸阻喝酒了的司機找代駕等,這也是對他人負責的態度。」市交警局法制科科長李廣群說。

律師觀點:「老婆和車不外借」是有道理的

(晶報記者 王文宇)這起造成6人死亡的事故,很可能將涉及車主、肇事貨車、肇事小車司機等多方對於其他遇難數者的賠償問題。記者就此請教了深圳市律師協會民事業務委員會唐劍明、廣東君一律師事務所劉瀟虎律師。

唐劍明表示,酒駕司機已死亡,那麼他作為民事責任主體就不存在了,所以他不再承擔人與物的賠償責任。但如果酒駕司機有遺產,那麼繼承者在不超出其遺產範圍內,可進行賠償。

對於網上熱傳的「老婆與車不外借」,他表示這種說法是有道理的,不論貨車是否要進行事故賠償,車主一般要承擔連帶賠償責任。因為作為機動車輛的所有人,飛度車主是該車輛運行支配和運行利益的享有者,對車輛負有嚴格的管理義務,將車輛借出應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劉瀟虎則表示,肇事司機是酒駕,如果車主明知其酒後開車仍借車,那麼一定要承擔連帶賠償責任。所以需要提醒車主的是,借車給人時要嚴格審查其證件、駕駛技術和是否酒駕等。

      責任編輯:京辰
疆抓獲200餘名涉恐嫌犯 多為80後90後      [2014-05-26]
滬高樓起火 兩90後消防員墜樓殉職      [2014-05-02]
重慶90後女孩點鈔「秒」殺點鈔機      [2014-05-02]
滬住宅起火 兩名90後消防員墜亡      [2014-05-01]
90後「海歸」棄2萬高薪改行賣炸雞      [2014-04-23]
中國90後作業遇難題獲奧巴馬回信      [2014-04-17]
90後少女用微博抗癌 身後捐遺體      [2014-04-10]
富二代欲「車震」90後網友獲緩刑      [2014-03-19]
90後女子5年賣掉3個親生兒      [2014-02-26]
湘90後媽媽賣3子出逃落網      [2014-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