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6•22公投」票數太多弄巧成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反對派發起的「6•22全港公投」,6月22日進入實體投票階段。此前兩天,他們已開啟所謂「電子投票」系統,提供了3個違背《基本法》的「特首普選方案」,進行非法「公投」。至22日晚間,反對派宣稱已獲得69萬票,其中約4.8萬張是實體票。

票數太多弄巧成拙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香港正在進行政制改革咨詢,為2017年實現特首普選做準備。《基本法》規定特首人選應由提名委員會提名,但反對派卻堅持「公民提名」等不切實際的訴求。香港反對派發起這場為期10天的「全民公投」,宣稱若中央不答應,將於7月1日佔領香港的心臟——中環。

「佔中投票」組織在香港設置了15個票站。22日,在銅鑼灣的投票站前,支持與反對力量發生對峙。反對「佔中」的「愛港力量」有數十名成員堵在門口,呼籲市民不要參與,「投票如同將下一代推上戰場」。

所謂60萬張電子票,遠超「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的預期。對此,香港《東方早報》以「數字驚人弄巧反成拙」為題評論稱,一個爭議不絕的民間投票,短短兩天衝破50萬,莫說建制派不信,泛民自己也不信。

香港《文匯報》報道指出,電子投票至少有8大漏洞,包括無IP地址限制,電腦與手機可無限次投票,可冒用他人身份投票,身份證號碼可借由程序隨機產生等,水分大到無法計算。一名「愛港」成員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香港社交網站上,有網民自稱通過網上身份證生成器,「1小時投了1萬票」。

投票沒有法律效力

真實得票多寡其實也無關宏旨。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21日指出,根據《基本法》及相關法律,香港特區並不存在「全民投票」制度,有關「投票」並沒有法律效力。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強調,在香港特區進行任何所謂「公投」均是非法無效的。中聯辦負責人則表示,所謂「全民投票」活動,既不尊重法律,也不尊重民意,是一種霸道行徑,其投票結果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和參考價值,是公然挑戰基本法的一場政治鬧劇。

反對派策劃「佔中」引發市民憂慮。逾40個的士工商團體代表21日在灣仔修頓球場發起反「佔中」示威,他們擔憂「佔中」一旦發生,將對他們的生計及人身安全帶來巨大影響。他們認為,發起「佔中」者根本無法控制場面,有關行動恐會失控,故要求警方嚴厲執法,律政司也要加強檢控工作,制止某些激進政客與政黨利用種種借口,煽動群眾做出野蠻行為。

香港團體「幫港出聲」委託顧問公司近日評估,一旦在早上繁忙時間發生「佔領中環」,勢必對中環交通構成嚴重影響。報告指出,「佔中」一小時內便會全面癱瘓3條海底隧道,130萬港島居民受到不同程度影響;數小時後更會影響港九、新界達300萬人。最嚴重時,緊急車輛如消防車、救護車的服務會受到影響。

香港何需公民抗命

香港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劉智鵬接受採訪時指出,香港未到需要通過公民抗命推動民主的時候,號稱以推動民主為訴求的「佔中」行動不僅無助於香港民主進程,其背後搭載的社會意識也以對抗政府為先,不單對香港無益,還將導致香港文明倒退、政府施政受限,甚至危及社會民生。

他指出,香港擁有世界少有的完備法治系統,也有相對完善的福利制度,社會運作模式亦行之有效,市民基本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根本不存在發動公民抗命的訴求理由及環境。劉智鵬說,法治是香港保持安定及持續發展的基礎,而「佔中」發起人中雖也包括法律學者,卻仍要衝擊香港運作良好的法治,「我實在難以理解。」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在近日的一個研討會上說,香港內部過激的爭拗,已經拖慢了當年享譽全球的「聰明、勤奮、頑強、高效率、快節奏」的腳步。他呼籲香港不能再當龜兔賽跑中睡覺的兔子,而應站在獅子山下,深究後進的原因。

      責任編輯:李可為
特首:「全民投票」缺法律基礎      [2014-06-24]
「公投」票數水分大 記者比投票者多      [2014-06-23]
梁振英:「公投」無法律基礎或機制      [2014-06-22]
港澳辦:香港任何所謂「公投」均是非法無效      [2014-06-20]
港澳辦:在港所謂「公投」均非法無效      [2014-06-20]
「6.22公投」小眾圖規限大眾      [2014-06-11]
饒戈平:白皮書準備需時不存在針對「六二二公投」      [2014-06-10]
港律政司長:香港無權創製「公投」      [2014-06-04]
烏東部兩州今公投 將建「新俄羅斯」      [2014-05-11]
聯大通過決議:克里米亞公投無效      [201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