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涉毒「保護傘」案40人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23日上午從廣東省禁毒委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前五個月,全省檢察機關共受理毒品犯罪呈捕案件數量和人數同比增長超過20%。截至目前,全省三級檢察機關已立案偵查涉毒犯罪「保護傘」案件40件40人,其中包括汕尾市公安局前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陸宇鏗涉嫌徇私枉法、受賄一案。

毒品犯罪公訴案件增四成

據羊城晚報報道,省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檢察職能,始終保持對毒品犯罪嚴打的高壓態勢,依法從重、從快批捕、起訴了一大批毒品犯罪分子。

今年1至5月,全省檢察機關共受理毒品犯罪呈捕案件6744件8548人,同比分別上升20.71%和21.68%,批准逮捕6105件7508人,同比分別上升15.95%和17.13%;共受理毒品犯罪移送審查起訴案件7703件9766人,同比分別上升33.89%和35.54%,提起公訴6998件8592人,同比分別上升41.77%和44.21%。

該負責人介紹,第一季度,廣東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犯罪案件呈捕受案數已位居各類刑事案件第二位。

「雷霆掃毒」批捕500餘人

談到「雷霆掃毒」專項行動,省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說,省檢察院和汕尾市、區檢察院三級檢察機關牢固樹立大局意識,由分管檢察長親自掛帥,抽調業務骨幹組成專案小組,保證專項毒品案件優先辦理,對重大疑難案件適時介入,在確保辦案質量的前提下,高效辦結了包括博社村製毒頭號人物蔡某家涉嫌販賣、製造毒品案,林某永涉嫌買賣製毒物品罪等一批重大案件。

據統計,專項行動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共受理專項行動呈捕案件403件520人,經審查批捕390件502人,批捕率為96.54%,目前已受理移送審查起訴14件33人。

省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汕尾、惠東等重點地區毒品案件多發,新的涉毒現象較多,毒品犯罪又出現了新情況、新問題,檢察機關將針對新型涉毒犯罪的法律適用和取證做好指導工作,保證辦案質效,並繼續保持對毒品犯罪嚴打的高壓態勢。

副局長違法取保毒販被查

此外,省檢察院統籌全省力量在汕尾、惠州等粵東地區組織開展了查辦涉毒犯罪「保護傘」專項工作,深挖查辦了一批充當毒販「保護傘」的職務犯罪案件。

據介紹,截至目前,全省三級檢察機關已立案偵查涉毒犯罪「保護傘」案件40件40人,其中包括汕尾市公安局前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陸宇鏗涉嫌徇私枉法、受賄一案。現已初步查明,陸宇鏗在擔任陸豐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長期間,違法將重要毒販林某和蔡某某取保候審,致使二人逃離司法機關偵控;陸宇鏗還收受巨額賄賂,情節嚴重,省檢察院已經對其立案偵查。

      責任編輯:李可為
北京警方抓獲多名外籍涉毒人員      [2014-05-27]
李代沫涉毒被提起公訴      [2014-05-09]
曾建軍等5人被控殺人 涉毒涉槍      [2014-04-02]
四川農業廳原巡視員吳忠厚被開黨籍      [2014-06-24]
內地男子在港用高科技爆竊被判囚6年      [2014-06-24]
粵涉毒「保護傘」案40人被查      [2014-06-24]
鐵路總公司原公安局長受賄被立案      [2014-06-24]
網傳「氣功大師」王林返鄉遊玩照      [2014-06-24]
90後貧困生兼6份職2年資助41人      [2014-06-24]
傳廣電總局要求關閉盒子視頻APP      [2014-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