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首參加環太軍演 參演7項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環太平洋-2014」多國聯合軍演昨日起正式拉開帷幕,中方首次受邀參演,並破例參加七個科目演習。據悉,中方派出僅次於東道主美國的軍艦陣容。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昨日表示,中方派出多艘先進艦艇參加演習,展示了中方致力於推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意願。就當前一些美方人士不斷渲染「中國軍事威脅」等言論,楊宇軍稱,這將不利於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軍事專家認為,中國此次參演,對中美兩軍關係在某種程度上或有「破冰」之意。

2014年「環太平洋」多國海上聯合演習自昨日起至8月1日在美國夏威夷附近海域展開。包括中國在內的23個國家將派遣40餘艘艦艇和潛水艇、200餘架飛機以及超過2.5萬人參加。演習分為航渡、港岸訓練、海上實施、總結撤收4個階段。

此次是中國首次應邀參加演習,中方出動兵力由導彈驅逐艦海口艦、導彈護衛艦岳陽艦、綜合補給艦千島湖艦、和平方舟醫院船及2架艦載直升機、特戰分隊和潛水分隊組成,規模僅次於東道主美國。其中,海口艦和岳陽艦為中國海軍主力戰艦。

根據「環太平洋」聯合軍演的習慣做法,一般只邀請首次參加者觀摩演習。楊宇軍昨日表示,儘管此次是中國海軍首次派艦艇參加演習,但經過與主辦方協商,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將參加火炮射擊、綜合演習、海上安全行動、水面艦艇演練、軍事醫學交流、人道主義救援減災和潛水等7個科目。

楊宇軍介紹,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將與來自美國、法國、墨西哥和文萊的艦船組成特混編隊,參與相關科目演練,特混編隊是由美國軍艦來統一指揮。楊宇軍特別說明,「環太平洋」聯合軍演有其固定的指揮體系,根據慣例,只有參加過兩次以上演習的國家才能派員擔任一定層級的指揮員。所以,此次中方與其他四國組成特混艦隊並接受統一指揮,是演習的正常安排。

「環太平洋」多國海上聯合演習之前,美方曾多次渲染「中國軍事威脅」,並發生了起訴5名中國軍人、發佈中國軍力報告等不太友好事件。在此背景下,中方能否如約參演備受外界關注。楊宇軍昨日在國防部新聞例會上表示,當前,中美兩軍關係進入新的發展時期,雙方就構建與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相適應的新型軍事關係達成了共識。中方派出多艘先進艦艇參加演習,展示了中方致力於推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意願。我們希望美方能夠與中方共同努力,加強溝通、增進互信、妥處分歧、深化合作,推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這位發言人同時強調,美方個別人士公開渲染「中國軍事威脅」,不符合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也不利於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中方對此已經表明了嚴正立場。他說,中美雙方在擁有廣泛共同利益的同時,確實還存在一些分歧。我們認為,美方應該與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共同推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此次參演中方派出了海口艦和岳陽艦兩艘中國海軍主力戰艦。軍事專家尹卓認為,派最新服役的主戰艦艇參演,說明中方對演習重視,致力於加強中美相互之間的透明和相互信任。邀請中國參演也說明美軍有意尊重兩國元首達成的建立中美兩軍大國關係的主旨,致力於建立新型的中美兩軍關係。

由美國主導、被稱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國際海上軍演「環太平洋」軍演至今已是第24次,中國首次以參演國身份參加,軍事專家指出,這對中美兩軍關係在某種程度上也有一種「破冰」意義。這位專家指出,中國海軍應邀參加軍演,有利於兩軍關係克服第三方因素的影響,克服一些負面因素的干擾,逐漸走向成熟和穩定。此外,通過演習可以提高中國海軍應對非傳統安全領域的能力,對建設新型大國關係和新型軍事關係將產生積極深遠影響,並增進中國海軍和其他國家海軍之間的互信。

列表1.中方參演軍艦參數一覽

參演艦艇 弦號 艦 型 排水量 航速

海口艦 171 052C型導彈驅逐艦 滿載7000噸 30節

岳陽艦 575 054A型導彈護衛艦 滿載4000餘噸 27節

千島湖艦 886 福池級綜合補給艦首艦 滿載23000噸 19節

武器裝備:

海口艦:2座4聯新型反艦導彈發射架;2組32單元「海紅-9」防空導彈垂直發射系統;1座100毫米單管隱身主炮 ; 2座7管30毫米「730」近防炮;4座3×6多用途發射器;2座3聯324毫米魚雷發射管;1架卡-28反潛直升機;

岳陽艦:1座PJ26型單管76MM隱身艦炮;2座730型7管30MM近程防禦系統;2座四聯裝鷹擊-83(YJ-83)反艦導彈系統;4座8聯裝垂直發射紅旗-16防空導彈系統;一架直-9C反潛艦載直升機;一部MGK-335型聲納;2座三聯裝魚-7型魚雷發射管;9座3200型(860式)9聯裝反潛火箭發射器。

千島湖艦 :76F雙聯裝37mm 63倍徑機炮4座

(記者馬靜 據網絡整理)

列表2 中方軍演七科目

火炮射擊

綜合演習

海上安全行動

水面艦艇演練

軍事醫學交流

人道主義救援減災

潛水

(記者馬靜 整理)

      責任編輯:SalviNg
朝鮮直升機邊境墜毀 拒中國救援      [2014-06-26]
日刊臆想釣島開戰 聯美打敗中國      [2014-06-26]
外媒稱中國極端分子在巴基斯坦受訓      [2014-06-26]
環時:惡搞中國使館路名是小人之舉      [2014-06-26]
外媒稱中國豎版地圖強化南海訴求      [2014-06-26]
上千中國人伊拉克被困 伊軍拒放行      [2014-06-26]
環太軍演揭幕 中國海軍抵珍珠港      [2014-06-26]
星總理:中國南海主權有合理性      [2014-06-26]
國經中心提中國能源革命路線圖:推進減量、增量、效率革命      [2014-06-25]
今年中國出境規模或超1.15億人次      [2014-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