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太軍演揭幕 中國海軍抵珍珠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6]    我要評論
         

6月24日,岳陽號護衛艦停靠美國夏威夷珍珠港。新華社

【文匯網訊】今天,「環太平洋-2014」軍演拉開帷幕。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國際海上軍演,今年的環太軍演參演國增至23個,中國首次派出海軍艦艇編隊參與,演習將持續至8月1日。

據新京報報道,始於1971年的環太軍演至今已是第24屆,今年主題是「能力,適應,合作」。中美澳等23國40多艘水面艦艇和潛艇、200多架飛機、2.5萬多人參演。中國海軍此次共派出4艘水面艦艇、2架直升機、1個潛水分隊、1個特戰分隊、1個醫療分隊,共計1100餘名官兵參演,規模僅次於東道主美國。

經過近17晝夜、5500海里的航行,當地時間24日9時(北京時間25日3時),參演的中國海軍海口號驅逐艦、岳陽號護衛艦、千島湖號綜合補給艦與和平方舟號醫院船,順利抵達夏威夷珍珠港基地。

「環太平洋-2014」演習分為航渡、港岸訓練、海上實施、總結撤收4個階段。從今天起到7月8日,各參演國將進行港岸訓練,在當地時間7月5日大部分參演艦艇都將舉辦艦艇開放日;7月9日至7月30日為海上實施階段。

此次環太軍演的海上實施地點分為兩個區域,分別為美國夏威夷和西海岸附近。

揭秘

【港岸訓練】

各國海軍將在軍港踢足球

據編隊演習指揮員趙曉剛介紹,港岸訓練階段將組織互訪團觀摩、環境保護、公共事務、後勤規程、醫療交流等一系列協調會和射擊科目圖上推演,其間還將穿插組織籃球、足球、5公里越野等文體交流活動和相關研討交流。

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在演習階段將舉辦醫學論壇,派遣人員參加美方仁慈號醫院船、美「佩特立烏」號兩棲攻擊艦舉行的多邊醫學論壇,討論醫院船在人道主義救援減災作用、水下醫療、燒傷處理、大量傷患處置流程等話題。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說,港岸訓練期間的協調會和文體活動有利於各國官兵進行交流,接觸,也可以對演習科目進行磋商。足球、籃球、拔河等在艦艇互訪和演習的時候都是很常規的交流活動。

這一階段最重要的是「圖上推演」,讓各編隊指揮官瞭解熟悉演習程序,為海上實施階段作準備。

張軍社說,這次演習參演國比較多,所以港岸訓練時間也相對較長。在海上實施階段開始前,各艦船還要進行食品和油料補給。

【海上實施】

中國演習科目集中夏威夷

在海上實施階段的演習內容包括輕武器及火炮射擊、海上橫向物資傳遞、損管救援、艦艇編隊運動、反海盜和海上攔截、直升機與艦艇協同突擊、多船協同攔截與登臨、轉移受災人員等。

此次環太軍演的海上實施地點分為兩個區域,分別為美國夏威夷和西海岸附近。

據介紹,夏威夷海域開闊,適合多國海軍艦艇錨泊,且距珍珠港海軍基地很近,由美國太平洋艦隊主辦的環太軍演在這一區域進行,便於指揮協調。此外,軍演具體實施一方是美國海軍第三艦隊,其駐地在聖迭戈,所以另一個演習區域選在美國西海岸,其目的也是便於指揮協調。

但在長達一個月的演習時間裡,各科目不能同時展開,需分段實施。有些國家參演科目較多,艦艇無法同時參加不同科目的演練。而且兩個演習地點,艦艇轉場也需要時間。

張軍社說,最初環太軍演都在夏威夷,近幾年在美國西海岸主要進行掃雷、兩棲登陸作戰、反潛等傳統安全領域科目的演練,中國此次參演的科目均集中在夏威夷區域,且貫穿在整個演習期間。

解讀

各國主力戰艦紛紛亮相軍演

今年的環太軍演,除中國派出4艘主力艦艇外,其他各國的裝備也很強大。印度的什瓦克裡號隱形護衛艦、挪威的南森號護衛艦、日本的霧島號宙斯盾艦及美國的裡根號航空母艦都是各國的主戰艦艇。

據《解放軍報》報道,環太軍演一直是美軍展示新型武器裝備、驗證新型作戰理論的試驗場。2004年演習中,美海軍測試了澳大利亞建造的HSV-2海燕號高速穿浪雙體船。2008年,美軍弗吉尼亞級核潛艇在演習中亮相,其裝備的新型艇艏「中頻主動聲吶」大幅提高了瀕海作戰水下反潛能力。

張軍社說,環太軍演是美國人主導的演習,在冷戰時期,美軍通過大規模演習威懾前蘇聯太平洋艦隊,演習科目以傳統安全領域為主。前蘇聯解體後,美國的假想敵發生變化,在「9·11事件」後,環太軍演又增加了海上搜救等非傳統安全領域的演練科目。

中美合練增加溝通減少誤判

據《解放軍報》報道,冷戰結束後,環太軍演參演國家基本固定為美、英、澳等7國,但自2006年後參演國家陸續增加,2012年暴增至22個。2014年,俄羅斯未受邀請,中國、文萊首次參演。

隨著參演國的不斷增多,各國對環太軍演也表現出不同訴求。專家稱,美軍大幅度擴充環太參演國家,甚至邀請演習「目標國家」參演,就是要凸顯其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實力。

張軍社說,中美海軍間是為增加交流溝通,減少誤解誤判,對中美雙方是雙贏;美國的幾個盟國,日、韓、澳等主要是加強軍事同盟關係;印度等受邀又能派出艦艇的國家,希望通過演習擴大影響,增加存在感;另一些無法派艦艇參與的國家,如菲律賓只派出參謀人員參加,是希望炫耀和顯示與美關係。此外,湯加派出了一個步兵排,英國因距離遠只派出了參謀人員。

      責任編輯:東方
中國海軍參加環太軍演艦隊抵珍珠港      [2014-06-25]
中國環太軍演編隊25日抵達夏威夷      [2014-06-22]
環太軍演中美新7艘軍艦關島會合      [2014-06-15]
中國首派軍艦與美日環太共「武」      [2014-05-04]
奧巴馬訪日 CCTV播「偷襲珍珠港」      [2014-04-25]
馬云:微信紅包似「珍珠港偷襲」      [2014-02-01]
陳光標在用什麼心態解救紐約窮人?      [2014-06-26]
外媒稱中國豎版地圖強化南海訴求      [2014-06-26]
馬航:搜尋MH370或需10年      [2014-06-26]
上千中國人伊拉克被困 伊軍拒放行      [201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