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光標在用什麼心態解救紐約窮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光標給窮人發現金。

【文匯網訊】6月26日,鳳凰網發表署名為劉雪松的評論員文章《陳光標在用什麼心態解救紐約窮人?》,評論稱:「真正的慈善,可以有功利性,但絕不會有攻擊性。慈善怎麼高調怎麼作秀都不要緊,要緊的是動機要單純。」

我向來不反對陳光標的高調行善。但我不會因為陳光標高唱學習雷鋒好榜樣,就必須對他每一次施捨善舉,都得熱烈鼓掌。這是我靜觀陳光標像救世主一樣試圖解放紐約窮人類之後,心理上油然而生的一種反應。我第一次面對標哥亮相鏡頭的擺拍笑容,有一種生吞了蒼蠅一樣的生理反應。

向來不施則已、一施驚人的「中國首善」陳光標,這次將從發展中的祖國掙來的錢,大把砸到「世界首富」的美國窮人身上,著實讓我為他的動機感到心驚肉跳。在我眼裡,標哥此番撒的是錢,但施的不只是善,而是自己心目中的政治。他用恩賜的表達方式施捨別人,試圖尋找的卻是自己「被恩賜」的結果。

一個中國人,用美元佈施給美國窮人,給多給少、調高調低,都是他個人的權利。對方收與不收、欣然還是冷漠,都不是拿來說陳光標不是的理由。標哥不是不知道中國還有更多真正意義上的窮人,奄奄一息般期待別人的解救;不是不知道奧巴馬政府只要減少幾艘在世界各地游弋的航母,就能輕鬆緩解美國1周30多萬申請失業救濟窮人的生活壓力。標哥要的本不是施捨的愉悅,而是奚落的快感。

奚落對中國不是太友善的富國政府,很合某些鬥志昂揚的中國人心理需求。按照陳光標計劃「為1000名美國窮人及流浪漢提供免費午餐和300美元援助金」的成本核算,剔除免費午餐部分的開支,即便按兌現1000人來算,總共也就撒了30萬美元。這不過是美國以前一艘常規動力航母從起航到加速過程的燃油成本。

但陳光標要把這點錢,花出四兩撥千斤的奇特效果。

他不會在乎美國窮人中,是否有不受政府之外嗟來之食的臉色,而在乎身後十數億中國人的臉色。這種低成本的政治討巧,滿足了部分民族主義激情高漲的國人情緒,也試探著把控國際政治關係的上層臉色,依賴這種對國際強權奚落般的施捨,希冀得到權力層面的認可。陳光標6月16日、18日分別在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以中英文雙語刊登施捨廣告後,就有國內某媒體以《陳光標宣稱紐約請客發錢,數千流浪漢口水直流》為題,向中國人民傳遞了某種揚眉吐氣的精神快感。

慷慨的標哥是聰明的。

很多人大罵陳光標這次花錯了錢,其實聰明的標哥不會花錯一分錢。6月11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舉行發佈會上陳光標「捐資15億協助興建金門和平大橋」的動議被官方肯定,無疑就是這種正確的精彩體現。

事實上,標哥要的就是這種慈善的政治關注效果。標哥最後能否實現15億架起和平大橋的慈善夢想是一回事,但他的和平夢想與官方對台政治上的和平夢想深度契合則是另一回事。對於這個夢想,我們當然樂觀其成,將「夢想」拿出來說事,不過是試圖解構陳光標慈善動因背後,尋求政治認同和褒賞的技巧心態而已。

坊間常有人暢言「除非你捐得比標哥多,否則就沒資格批評」。這是將道德量化成現金數目多少之後,綁架別人發言權的一種要挾。這種只允許對陳光標清一色讚美的極端化幫腔,其實是給道德幻化了一個虛擬高地,好像只有站在這個虛擬高地境界上的人,才有說善與不善的優越感和權威性。這種變異的心態,已經不是無厘頭,而是流氓腔;不是給陳光標讚美,而是拉陳光標下水。

荒誕總是結伴而行。在筆者眼裡,標哥這次解救美國窮人的高調佈施,因為尋求民族主義政治情緒的上下討巧心態,盡顯荒誕。同樣,那些在標哥奚落美國強權政治的佈施中分享精神快感的人們,同樣荒誕無比。真正的慈善,可以有功利性,但絕不會有攻擊性。而對於國際政治來說,越奚落,越墮落;越快感,越孤獨。

事實上,慈善怎麼高調怎麼作秀都不要緊,要緊的是動機要單純。願「中國首善」標哥,真正以善為首,去紐約施善,心裡沒必要帶一把上了子彈的槍。

      責任編輯:高峰
標哥紐約撒錢:真撒?真傻?      [2014-06-26]
陳光標在紐約招待千名流浪漢      [2014-06-26]
美流浪漢求陳光標:帶我們去中國      [2014-06-19]
陳光標將救濟千名美國窮人      [2014-06-17]
國台辦回應陳光標欲建金門大橋      [2014-06-11]
陳光標提交3條建議10條內參      [2014-03-09]
陳光標唱自寫歌曲建言兩會視頻      [2014-03-03]
陳光標兩會建言吁積極捐贈器官      [2014-02-28]
陳光標回應借微信斂財:非我所為      [2014-02-02]
陳光標兩會期間解釋「錢從哪來」      [201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