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標哥紐約撒錢:真撒?真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6]    我要評論
         

一位志願者告訴記者,他來自紐約當地,從電視和報紙上都看到了這個消息,所以前來報名,得到了這身軍裝成為一名「戰士」。

【文匯網訊】25日中午,紐約中央公園船塢餐廳,陳光標設宴招待紐約流浪漢。當日早早就有大約三十來名來自高校的學生和紐約當地華人居民身著雷鋒裝出現在活動現場。作為陳光標這次美國活動的志願者,他們除了穿著組織者提供的舊式綠色軍裝,還佩戴了紅色袖章,身背印有雷鋒頭像和「為人民服務」的挎包。

據新華國際報道,一位志願者告訴記者,他來自紐約當地,從電視和報紙上都看到了這個消息,所以前來報名,得到了這身軍裝成為一名「戰士」,他說他認為陳光標是個「偉大」的人,因為他為別人提供幫助,他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而成為名人。

與此同時,一些沒有被許可進入活動現場的紐約流浪漢也在街道四周表示抗議,高喊組織者是「騙子」。更有一部分流浪漢試圖翻越圍牆進入活動現場,也被安保人員驅離。

11點左右,陳光標抵達船塢餐廳門口,立即被現場記者團團圍住,沒有接受記者提問,立刻走入餐廳。

當時,餐廳內已經聚集了上百名記者,而紐約警方認為房間內人數過多,將仍在餐廳外的記者擋在門外。餐廳內早已佈置好宴會,大概有二十幾桌,並設有講台,幾個電視屏幕反覆播放陳光標的事跡。

午餐時分,約200名流浪漢手持許可證,排隊進入活動會場船塢餐廳。他們有的興高采烈,高呼感謝標哥;有的則面色茫然,不願面對媒體。從他們的打扮來看,大部分都穿上了較平日得體的服裝。

不久,陳光標再次現身,一個一個將流浪漢領到餐桌前,還和不少人握手。面對眼前銀光閃閃的餐具和精緻的餐點,有些流浪漢還顯得手足無措,畢竟在此類高檔餐廳就餐也許是他們有生以來的「第一次」。

當200名流浪漢入座後,陳光標開始演講,他說自21日抵達紐約至今,自己僅休息了6個小時,一直在籌辦這個活動。

當陳光標宣佈為每名流浪漢發送300美元的時候,全場爆發出的熱烈掌聲與尖叫聲交織在一起,現場氣氛達到高潮。

【延續雷人風格】

這並不是陳光標第一次高調做慈善。他稱自己是靠環保產業發家,近年來每年都將企業利潤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捐助慈善事業,由此在國內為人所知,並因其層出不窮的「雷人」舉止招致眾多非議。

當天現場,他依然延續了這一風格,不僅和志願者一起高唱了外國人聽不明白的《學習雷鋒好榜樣》,還用中國人和外國人都聽不太明白的英語演唱了「We are the world」(四海一家)。

用他的話說,他「從小做好事就高調」。他說,「我想通過有限的力量,有限的金錢,來刺激和帶動更多的美國富豪、中國富豪、乃至於全世界的富豪」,這次赴美是「愛心、感恩之旅」,並且以後每年都要來,希望得到當地富豪和媒體支持。

當天,陳光標為幾名流浪漢代表發送了現金,此前承諾的「向每人發放300美金」並未實現。據本次活動紐約合作方「紐約市救助中心」負責人克雷格·梅斯介紹,這筆錢並不會分發到每位流浪漢手中,而是將捐助給這個已經有140年歷史的慈善機構,作為對流浪漢進行職業培訓的資金。

現場一位代表告訴記者,自己是這次活動組織者、美國慈善機構「援助使命」的學員,曾經接受再就業培訓,現在已經畢業在餐廳內工作,他說,「援助使命」不希望讓被救助的人直接拿到現金,讓他把錢隨後交回去,用於培訓計劃。

【流浪漢有質疑,美媒批「野心」】

前來參加午宴的流浪漢對於標哥的舉動,除了感謝,也有質疑。流浪漢雷若伊對記者說:「我之前並沒有聽說過他,但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是緣於好的想法。」而流浪漢湯姆說:「他看上去是個好人,想幫助窮人,我支持他。他似乎是想救助無家可歸的流浪漢群體,試圖解決這個問題。但是我個人覺得,這不是一個正確的方式。」

美國媒體對這次活動給予熱情的關注,現場文字、攝影和攝像記者眾多,華文和英文媒體記者加起來約有一、二百人,現場互相爭搶鏡頭情景時有發生。

紐約當地媒體在報道這次事件時說,中國「大亨」款待數百名無家可歸的紐約人享受了一頓「闊氣」的午餐,但在給窮人是否發現金的問題上,似乎計劃不周,很多人對沒有領到現金抱怨不休。還有媒體稱陳光標的「美國野心超越了慈善」,並對他曾經試圖收購「紐約時報」作為背景進行報道。

      責任編輯:高峰
陳光標在用什麼心態解救紐約窮人?      [2014-06-26]
陳光標在紐約招待千名流浪漢      [2014-06-26]
美流浪漢求陳光標:帶我們去中國      [2014-06-19]
陳光標將救濟千名美國窮人      [2014-06-17]
國台辦回應陳光標欲建金門大橋      [2014-06-11]
陳光標提交3條建議10條內參      [2014-03-09]
陳光標唱自寫歌曲建言兩會視頻      [2014-03-03]
陳光標兩會建言吁積極捐贈器官      [2014-02-28]
陳光標回應借微信斂財:非我所為      [2014-02-02]
陳光標兩會期間解釋「錢從哪來」      [201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