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鵬新書憶愛情 與朱琳互叫愛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9]
   

2014年的初夏,退休的國務院前總理李鵬又出新書了。

【文匯網訊】2014年的初夏,退休的國務院前總理李鵬又出新書了。

這本書名為《李鵬回憶錄(1928-1983)》的新書是李鵬親自撰寫的一部自傳體書籍,時間跨度從1928年至1983年,共55年。本文參考《李鵬回憶錄(1928-1983)》一書,由東方早報澎湃網整理出李鵬與妻子朱琳的愛情和婚姻。

這55年的人生經歷,包括動盪的童年、少年時期在延安成長、從延安到東北、在蘇聯學習水電專業、在電力系統工作等。在書中,李鵬回憶了和妻子朱琳相愛、相處,並共同撫育小鵬、小琳和小勇三個孩子的諸多細節,艱辛又充滿溫馨。

這本書只寫到了1983年。李鵬在回憶錄的前言裡寫道:「我還準備繼續完成1983年至今的回憶錄,包括在黨中央、國務院、全國人大的20年和離休之後的生活。」

「這一寫作任務會更加繁重,我當盡力而為。」李鵬說。

初識朱琳

李鵬和夫人朱琳相識於1957年。

當時,李鵬擔任吉林豐滿發電廠副總工程師。

那年的元旦之夜,吉林市政府邀請蘇聯專家、有關廠礦的負責人同吉林市委、市政府的領導舉行聯歡會。李鵬也應邀參加。

會上,時任吉林市長張文海發表講話。張文海講話喜歡引用一些成語、古語,俄文翻譯紛紛躲到一邊,沒人敢上前翻譯。這時候,張文海高聲問:「小朱來了沒有。」在他第二次喊人的時候,朱琳走了出來。

多年以後,李鵬回憶當時朱琳走出來的情形:「第二排走出來一個姑娘,大概20多歲,穿紫紅色女式套裝,梳了兩條辮子,有一雙明亮自信的大眼睛,五官端正,舉止大方。」

朱琳很好地完成了翻譯任務,這給李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為李鵬曾在蘇聯長期學習,俄語很好,所以他知道朱琳意譯得很正確,發音也很好。

講話結束後,會餐開始了,李鵬發現自己碰巧和朱琳坐在一桌。當時,他主動向朱琳敬酒,朱琳則禮貌地對他說:「請先給專家敬酒吧。」

晚餐結束後則是舞會。那時候,李鵬的目光已經牢牢地放在了朱琳的身上。兩場舞過去後,李鵬發現朱琳的舞姿很美、很動人。他一心想與朱琳共同跳舞。當音樂再次響起的時候,李鵬終於鼓起勇氣,走到朱琳面前說:「可以請你跳舞嗎?」朱琳看了看他,什麼也沒有說,只是輕輕地點了點頭,兩人跳起了第一場舞。

在第一場舞蹈中,李鵬趁機用俄語與朱琳交流,兩人互相通報了姓名和基本情況。

李鵬說:「我叫李鵬,在豐滿發電廠工作。」朱琳回復他說:「我叫朱霽凌,在102廠工作,在專家翻譯室當翻譯。」那時候,朱琳的名字叫朱霽凌。

這場舞結束後,李鵬再也沒有興趣和別人跳舞了,他一心想著如何能再次與朱琳跳一次舞。終於,幾段音樂過去後,李鵬發現朱琳就在自己身邊不遠處,於是,他又一次主動走上去說:「可以再請你跳一次舞嗎?」這一次,朱琳比上一次熱情了一點,再次答應了李鵬的邀請。

李鵬不再那麼緊張,跳的動作自然了很多。跳舞期間,他們再次用俄語聊了起來。可惜,兩人話還沒有說完,這場舞又結束了。雖然李鵬心裡仍想與朱琳共舞,但是他們畢竟剛剛認識,於是,李鵬沒好意思再次發出第三次邀請。

舞會散場後,蘇聯專家要退場了,朱琳也要離開了。見此,李鵬急忙趕到禮堂門口,搶在蘇聯專家之前,先和朱琳握手告別,然後才和幾位相識的蘇聯專家握手告別。

後來,李鵬聽說,朱琳在回去的車上和女翻譯孫麗君說:「李鵬這個人怎麼這麼不禮貌,跑過來先和我握手,然後才和蘇聯專家握手。」那時,孫麗君已經結婚了。她笑著對朱琳說:「他對你有意思,你小心一點。」

那一年,李鵬虛歲29歲,之前因為沒有遇到合心意的人,一直單身。現在,他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心上人」。

互稱「大琳」「大鵬」

從此以後,李鵬開始思念朱琳,經常想著什麼時候能再和她見面。後來,他通過一位熟識的蘇聯專家,瞭解了朱琳的一些情況。

1957年三八節前夕,這位蘇聯專家要回吉林。李鵬托他給朱琳帶去了一封信和兩件小禮物。信寫得很簡單:「祝你三八節快樂。」送去的兩件小禮物,一件是上海出品的幸福牌鋼筆,算當時比較好的筆。另一件則是一個紀念章,是李鵬在蘇聯的時候,他的一個朋友參加世界青年大會後送給他的。李鵬在信裡寫道:「這是一個朋友參加世界青年大會後送我的,現在我轉送給你。」

兩三周過後,蘇聯專家從吉林回到豐滿了,李鵬急切地問他朱琳收到禮物的情況。蘇聯專家告訴他,雖然朱琳沒有給他什麼答覆,但是朱琳收下了禮物就是表示答覆。李鵬聽了以後很高興。這位蘇聯專家建議李鵬主動去看望朱琳,並且鼓勵他說,「按照你們的條件,我看是很合適的一對」。

不久以後的一天傍晚,李鵬就坐車到吉林市去看望朱琳。

朱琳在辦公室接待了李鵬。安排李鵬吃完飯後,朱琳和李鵬就聊了起來。

兩人介紹完各自的情況後,李鵬說:「我們已經彼此介紹了各自的情況,我們是不是可以做個朋友,有機會多來往,增加瞭解。」朱琳笑著點頭,答應了李鵬的要求。

「短短」兩個小時過去了,李鵬要和朱琳告別回去了。此時,朱琳說:「我以後有機會,到豐滿你那裡去看看。」

李鵬後來回憶說:「通過這次見面,我們確定了可以做朋友,而且彼此都萌發了愛慕之情。我對她的第一感覺很好,看她介紹自己的舉止言談,都是很得體的。特別是招待我吃飯的時候,她坐在一旁看著,自己不參與,而是讓餐廳的工作人員接待,給我留下來很深的印象。」

過了不久,兩人又在豐滿見面了。

那時候,國家156個重點項目之一的吉林102廠竣工,中央派國務院副總理薄一波帶領代表團參加竣工典禮。朱琳也跟隨代表團參加了慶祝活動,來到豐滿。薄一波親自點名李鵬陪同參觀。

參觀結束後,他們在李鵬住的招待所見面了。

這次,兩人進行了更深入的交流。朱琳對李鵬講起了自己的小時候,李鵬也說了自己家庭的情況。

這次談話後,李鵬和朱琳正式確定了戀愛關係。

在李鵬的提議下,1958年春節,朱琳和他一起到北京見了李鵬的母親趙君陶。

當時,趙君陶是化工部教育司副司長,不久之後就抽調去參與北京化工學院創建工作。

趙君陶見到朱琳後,非常滿意。不久,李鵬就先回到豐滿工作,留下朱琳和他母親住在一起,一呆就是一個多月。

在朱琳和趙君陶相處的這段時間裡,她們常常同床長談,趙君陶給朱琳講革命故事和政治時局。

趙君陶還把朱琳帶到李鵬三姨趙世蘭家。趙世蘭是黨內有名望的老大姐之一,連鄧穎超、蔡暢等人都稱她為「大姐」。李鵬母親和她是生死與共的親生姐妹,共同經歷了大革命失敗後白色恐怖的考驗。

趙世蘭見了朱琳後大加稱讚,說:「這才是我們的好兒媳。」

朱琳曾真切地對李鵬說,在和李鵬母親相處的那段時間裡,真正感受到了母愛。

兩人相識一年後,步入了結婚的殿堂。

1958年7月10日上午,李鵬和朱琳到北京婚姻登記所登記結婚,領了結婚證,正式結為夫妻。當晚,他們舉行了一個簡樸的婚禮,只請了少數親朋好友參加。

從1958年到現在,兩人風風雨雨,攜手共度了50多年。

2008年7月10日,李鵬和朱琳在北京舉行了一個小型的慶祝活動,紀念他們的「金婚」。

李鵬說:「能夠找到這樣的終身伴侶,我感到非常幸福。」

婚後,李鵬只要到外地出差,幾乎每隔兩三天就會給朱琳寫一封信,告訴她到達地區的情況、風土人情以及風景名勝。而只要李鵬預定某一天到達哪個城市,朱琳就提前把信寫好寄出,保證李鵬到了目的地可以按時收到。那個時期,他們之間的兩地通信有好幾十封。

等到兩人的大兒子、大女兒先後出世,李鵬和朱琳就不直接喊對方名字,李鵬稱朱琳為「大琳」,和女兒李小琳區分開,朱琳叫李鵬「大鵬」,和兒子李小鵬區分開。從此,這個稱呼一直是夫妻兩人的「專屬」。

李鵬為了朱琳健康,還曾「偷師」學習過按摩。

1962年那時候,朱琳的身體變得不太好,經常頭暈、失眠,有時候還不想吃東西,身體日漸消瘦。為此,朱琳病休了一段時間,去醫院做了檢查。但是,醫生並沒有檢查出什麼結果,沒有藥物進行治療,只能讓她加強鍛煉,補充營養。

這段時候,李鵬正好去北京開會,住在他母親趙君陶那裡。

在母親的住處,李鵬認識了一位來自四川的李姓按摩師。在看到李師傅給母親做按摩的時候,李鵬發現她手法高超,按摩有很好的效果,於是就偷偷學了幾手。

等到李鵬回家後,他自己模仿李的手法,給朱琳提背筋、按摩。沒想到,這居然有效,沒等李鵬按摩完,朱琳就睡著了,沒有了失眠的困擾。

小鵬的出生

兩人結婚沒多久,1959年初,朱琳出現了嚴重的孕期反應,到醫院檢查後,被證實懷孕了。

這是李鵬和朱琳的第一個孩子,李鵬的母親趙君陶知道後,高興得不得了,因為她盼望已久的孫子就要出生了。

1959年5月,朱琳被送到了北京,和趙君陶住在一起,靜待生產。

不過一個意外,讓李鵬夫婦差點失去這個孩子。

1959年5月末的一天,朱琳陪趙君陶坐公交車到李鵬的五舅母夏之栩家探望。在車上,朱琳和趙君陶互相謙讓座位時,公交車突然急剎車,朱琳向前一衝,一下子蹲下來,結果發現出血了。

趙君陶急忙叫車把朱琳送到協和醫院保胎。

一周後,朱琳去複查。醫生檢查完後,發現朱琳的情況很嚴重,立即讓她住進了危重病房。趙君陶被醫生責怪疏忽,並被告知:「孕婦的羊水破了,大人和孩子都有危險,必須臥床休息!」於是,朱琳一進協和醫院就單間隔離,不許下床,鞋子也被收走了。

過了兩天,還是沒有孩子出生的消息,趙君陶急忙向鄧穎超求助。鄧穎超請來了中國當時最著名的婦產科專家林巧稚大夫前去會診。經過診斷,林問趙君陶:「孕婦的情況很不好,羊水破了,你是保大人還是保小孩。」趙君陶想都沒想說道:「大人也要,孩子也要。」面對趙君陶這樣急迫而懇切的態度,林說:「那好,我盡力而為吧。」

在林巧稚和協和醫院的精心護理下,朱琳的情況終於穩定下來。6月7日星期天,趙君陶一早就在產房等待室門口,靜靜地祝福。李鵬的大兒子李小鵬就在這天出生了,剛生下來時不到5斤重,本來準備放到保溫箱,醫生看到嬰兒的身體狀況還可以,就沒進保溫箱。

朱琳和李小鵬在醫院住了一段時間,趙君陶每天都要從十幾里外的北京化工學院趕到協和醫院看望照顧。經過醫院觀察情況基本正常以後,朱琳和兒子就出院回到了趙君陶的住處。

當時在豐滿的李鵬聽到這個消息後,一方面為得到一個兒子而高興,另一方面也擔心朱琳的健康。在朱琳帶著李小鵬在北京坐月子的時間裡,他只能經常通過長途電話詢問他們母子情況。

1959年11月,朱琳帶著兒子回到豐滿,李鵬親自去車站迎接她們,朱琳懷抱著兒子小鵬,身邊還跟著一個保姆。

「我看到小鵬白白胖胖的,高興極了。」李鵬回憶。

當時,他們在豐滿的住房條件不是很好。李鵬一直住在招待所,房間雖然很大,但是只有一個房間,保姆帶著孩子和李鵬他們住在一起很不方便。

為此,李鵬想了一個「笨辦法」,用三個櫃子把房間隔開,留出一個通道出入。但是這個做法「自欺欺人」,李小鵬晚上哭鬧的時候,李鵬他們也會被吵醒。

終於,過了一段時間,招待所騰出了一個小房間,李小鵬和保姆有了自己的「住處」。

除了住房條件,那時候,他們還要克服生活上的不少困難。

招待所沒有燒飯的地方,但是可以訂到牛奶,也有開水。於是,在朱琳母乳不夠的情況下,他們就用開水把牛奶煨熱再餵給李小鵬吃。

招待所沒有浴室,給李小鵬洗澡成了難題。李鵬夫婦就買了一個大瓦盆給李小鵬洗澡。小鵬的吃住和洗澡問題解決了。

1960年春,時任水利電力部副部長的劉瀾波到豐滿視察。視察結束後,劉瀾波對李鵬說:「把你的兒子帶到車站讓我看看。」李鵬就帶著小鵬到了車站,劉瀾波看到李小鵬活潑可愛,很高興。當時,全國正處於困難時期,劉瀾波把他車上帶的好吃的東西都留給了李小鵬。

小琳和小勇

1961年6月1日,李鵬和朱琳的第一個女兒李小琳出生。

1961年5月,李鵬被任命為東北電業管理局副總工程師兼調度局局長,從豐滿發電廠調到位於瀋陽的東北電管局工作。

他們家搬到瀋陽的時候,終於有了自己的房子。李鵬全家住在東北電管局的職工宿舍,叫東電後院。李鵬被分配的房子是一套兩居室,帶有一個衛生間、一個廚房和一個過道,使用面積34平方米。房間地面鋪了木地板,還用油漆刷了牆圍。按照當時的條件看,算是相當好的住房。

1960年下半年,朱琳第二次懷孕。當時,李鵬工作的單位東北電管局在瀋陽沒有自己的醫院,鐵路局有醫院。李鵬找到自己的老同學、時任鐵路局局長的王樹恩幫忙,安排朱琳住到了鐵路醫院生孩子。

朱琳要生的時候,李鵬把小鵬送到了北京他母親趙君陶那裡撫養。臨行前,朱琳專門為小鵬做了三鮮餡餛飩。

「我們看著小鵬津津有味地吃著,吃完一碗又要一碗。想著兒子就要去北京了,大琳心裡有些酸楚。」李鵬回憶到。

李小鵬在北京生活的那段時間,有好幾次李鵬夫婦想念兒子的時候,就把李小鵬接回瀋陽住一段時間。

1961年6月1日,國際兒童節,也是李小琳出生的日子。李鵬一直守候在產房的過道裡,焦急地等待孩子的出生。到了中午12點鐘左右,李鵬聽到產房裡面傳出了嬰兒啼哭的聲音。李鵬看到母女平安,心裡才踏實下來,就急忙趕去參加東北電管局召開的生產調度會議了。

李小琳出生以後,給李鵬家的生活帶來了很多樂趣。但由於當時是三年困難時期最嚴重的時候,也帶了不小的家庭負擔。

因為母乳有利於孩子健康成長,朱琳一直堅持自己餵奶,小琳吃了一年多的母乳。當時,朱琳本身營養不良,又給小琳餵奶,影響了產後恢復身體。

李小琳出生後,李鵬騎著自行車到郊區的市場上買了一些蔬菜、雞蛋、小米等副食品,給朱琳補充營養。後來經過電管局裡批准,訂了一瓶牛奶,晚上給李小琳喝。

有一天晚上,李鵬夫婦被李小琳的哭聲吵醒。李鵬對他們請來照顧孩子的老奶奶說:「也許是餓了,拿牛奶餵她吧。」但奇怪的是,李小琳一碰奶嘴就左右搖頭,並大哭,只喝媽媽的奶。

「我們才知道,每天的牛奶都被我們請來照顧孩子的老奶奶獨自喝了。」李鵬說。

而當李小琳的哥哥李小鵬三歲時,李鵬的母親趙君陶設法把他送到了北京西郊青龍橋的六一幼兒園。

朱琳送兒子去六一幼兒園的當天,李小鵬吃完飯和媽媽再見。朱琳和兒子說再見,兒子大哭喊叫:「再見錯了,媽媽回來。」老師用眼神示意:走吧!你一走,他就不哭了。

小鵬在六一幼兒園三年的時間,都住在園裡,兩個禮拜才接回家一次。

「應該說,小鵬在六一幼兒園養成了愛集體、愛勞動、愛同伴的良好習慣。」李鵬回憶。

1963年,小琳出生一年半後,朱琳又意外懷上了第三個孩子。當時,李鵬夫婦猶豫要不要這個孩子。

鐵路醫院婦科的巴主任對他們說:「根據我的長期臨床經驗,你懷的這個孩子可能是男孩。另外,依我的經驗,月子裡得的病要月子裡養,婦女在月子裡得的病,在下一個月子裡就能治好。」聽了大夫的話,他們決定要孩子。

「如今,小兒子小勇一聽我們講這段歷史就非常『生氣』,說,誰說的要消滅老三?」多年以後,李鵬回憶道。

為了保證朱琳坐月子的時候把身體調養好,李鵬做了充分準備。李鵬想到了兩個辦法給朱琳增加營養:「首先,我經常到農貿市場買蔬菜、雞蛋等營養品。其次,就是自力更生。那個時候在瀋陽,差不多家家戶戶挖地窖儲存白菜和蘿蔔和在陽台上搭雞棚養雞。我在宿舍對面也搭了一個雞棚,到了春天,我買了40多只雛雞,每天把菜葉切碎,摻一點玉米碴或玉米面,給雞餵食,小雞逐漸地長大了。大琳生完孩子以後,在月子裡每天燉一隻母雞,她只喝湯,吃一個雞腿,其他的雞肉歸我吃。」

1963年9月6日,李鵬的第三個孩子出生,出生的時候重達8斤,又白又胖,十分可愛。李鵬夫婦在他5個月大的時候,照了一張照片,至今仍然保存著。

開始李鵬打算給他起名叫小陶,以紀念他的爺爺。李鵬的父親在八一南昌起義的時候化名李陶,李鵬的母親叫趙君陶。所以,李鵬想用這個「陶」字給孩子起名。

後來李鵬徵求母親的意見時,她不同意,認為這個字犯上了。她說:「這個孩子長大以後應該繼承他爺爺的事業,做一個軍人,就叫李小勇吧。「說來也巧,1979年,李小勇果然參了軍,當了一名小戰士,在部隊受到了鍛煉。

李鵬調到阜新發電廠後,把李小琳、李小勇一塊送到了阜新幼兒園,就在他們住的宿舍對門,相距不過50多米,打開窗子就能看到家。當時,小琳、小勇經常哭鬧,他們站在幼兒園陽台上,望著家,拚命叫喊:「我要回家!」

後來,在同事幫助下,李鵬夫婦請了一個保姆,兩個孩子就再沒有住過幼兒園。

全家做的沙發

1974年10月4日,已經調到北京電力局工作的李鵬在回家路上,不幸被車撞了。

等他醒過來的時候,他已經躺在宣武醫院病床上,看到妻子朱琳淚流滿面地坐在他身邊。大夫對他說,他傷得不輕,右肩的鎖骨骨折,左側四根肋骨受了傷,所幸頭部沒有嚴重損傷。

李鵬受傷期間,朱琳要一邊照顧他,一邊上班。當時,朱琳已調到北京電力局外事處,在局裡開辦的英語訓練班主持工作。

英語培訓班設在西直門外的北京電力學校,離宣武醫院相當遠,要倒三次公交車才能到。「她那段時間很辛苦,一邊要照顧我,為我燉雞湯,準備補養品,一邊還要上班。」李鵬說。

出院後,李鵬就回到新壁街41號的家裡,這是一座四層樓房。李鵬一家五口住在第二層,一個三室一廳的房子裡,帶單獨的廚房、衛生間和很大的陽台,按照當時的條件,是不錯的房子。

李鵬出院時,醫生曾囑咐他適當做一些雙肩的運動,或力所能及的家務等,讓受傷的鎖骨恢復得更好,不至於僵化。

李鵬和家人商量幹什麼家務促進恢復。當時,下鄉返城知青裡興起了打傢具的熱潮。李鵬就想自己也做一套傢具,以此來練習右側肩臂的活力。最終,他提出做一對簡易沙發,得到了兩個兒子的積極響應,全家也都表示支持。

第一步,由小鵬上街買了一本做沙發的書。書上並沒有完整的圖紙,但每個部件都標有尺寸,都是按比例畫的。這個時候,李鵬發揮了工程師的才能。他首先選擇了一套簡易沙發的圖紙,然後放了大樣,把每個部件都描下來。李鵬的主車司機劉繼宗幫他們購買了一些木工用的工具。

接著,他們開始選擇材料。因為是簡易沙發,用的材料並不多。他們把家裡的一張舊椅子拆開,又從李鵬母親趙君陶那裡找了幾張木板。劉繼宗上街買了兩塊水曲柳版。材料備齊後,李鵬一家就開始照圖施工。

做沙發時,李鵬負責指揮,也親自動手,李小鵬是主力,李小勇是幫手。經過半個月的努力,簡易沙發的主要部件都做出來了。部件之間,基本上都要用榫來連接。榫的製作比較費力,勞動強度比較大,要按照圖紙的結合點,做得合適才行,這基本上都是李小鵬做出來的。

他們用了一床舊被子做了沙發的坐墊和靠背,買了一塊較厚的布料作外面料。為了使扶手光亮,李小鵬專門回到帽兒胡同奶奶趙君陶家請教鄰居張樹民。按照張介紹的經驗,李鵬他們買了幾種砂紙把扶手拋光了,上了清漆。這樣,一對簡易沙發大功告成了。

這是李鵬一家來北京後,家裡的第一對沙發,為接待客人來訪提供了方便。

「第一對沙發製作成功後,增加了我們的信心和勇氣。我看還剩餘了一些材料,差得不多,又接著打了第二對沙發。」李鵬回憶。經過勞動後,李鵬的右肩鎖骨確實恢復得比較好了。

      責任編輯:連檣
李鵬:有人傳我是周總理養子不正確      [2014-06-30]
李鵬新書憶婚戀:與朱琳稱大琳大鵬      [2014-06-29]
《李鵬回憶錄(1928-1983)》出版發行      [2014-06-24]
媒體質疑希拉里新書為他人代筆      [2014-06-14]
希拉里新書揭白宮外交分歧      [2014-06-07]
李小鵬調研 坐小板凳與村民座談      [2014-04-21]
李小琳談李鵬:意志堅定 做事認真      [2014-04-12]
三峽集團問題多 幕後或有大老虎      [2014-03-29]
江澤民新書出版 透露一機部工作      [2014-03-27]
李小琳著藍色時尚套裝參會      [201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