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本報出版《桃李競春》在蘭大首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范鵬(左六)、蘭州大學黨委副書記鍾福國(右五)、香港文匯報甘肅分社社長王岳(左五)等嘉賓出席《桃李競春》首髮式。

【文匯網訊】(記者 肖剛6月28日蘭州報道)由香港文匯出版社出版的「2013蘭州大學新春采風萬里行作品選」——《桃李競春》一書28日舉行首髮式。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范鵬出席首髮式時表示,新聞報道是「頂天立地」的工作,既要立意高遠又要腳踏實地,蘭大學子在《桃李競春》中體現出的質樸純真更能反映新聞的本質和素養。

《桃李競春》全書共41萬字,遴選收錄200餘篇文章、300餘幅圖片,展現了大江南北、長城內外乃至韓國、馬來西亞等地的年俗、年味、年貨,以及失獨、留守、醫療等社會問題。范鵬說,《桃李競春》圖文並茂、選題活潑,希望本書開創的新聞學子深入一線,以乾淨的眼光、青春的熱情冷靜觀察社會,反映、傳遞信息的優良傳統在蘭州大學繼續走下去,並能走出特色、走出高度、走出品位,走出中國新聞界的名記者。

香港文匯報社長王樹成在《桃李競春》的序言中寫道,「蘭大學子新春采風萬里行」組織方式靈活多樣、內容精彩紛呈,活動所強調的「職業記者與實習記者教學相長,畢業校友與在校學生攜手合作,研究生與本科生相競共進,後方編輯與前方記者良性互動」形式特點鮮明、富有創意,對於久居象牙塔的准新聞人是非常難得的鍛煉機會。

王樹成表示,新聞課堂不僅在校園,也在山河之間,「蘭大學子新春采風萬里行」這堂課以家鄉為課本,以腳步為筆,以大地為紙,飽含深情的文章與感人至深的照片將基層靚麗的風景、真實的變化以鮮活的語言呈現,奉獻出了極具吸引力與感染力的新春「盛宴」。

蘭州大學黨委副書記鍾福國對香港文匯報給予《桃李競春》出版的大力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並希望今後通過「課堂外教育」活動的長期開展,提高學生的新聞實際采寫能力,更好地反映國情,為走向新聞崗位提供幫助。

據瞭解,「蘭大學子新春采風萬里行」活動創始於2011年,號召學生利用寒假返鄉的時機深入基層、瞭解民生,並以圖文的形式將基層群眾的所思、所求、所樂、所盼反映出來,該活動至今已成功舉辦三屆。

      責任編輯:朱畢業
紙熊貓「快閃」香港文匯報      [2014-06-16]
香港文匯報提問三任總理親歷記      [2014-03-13]
好友香港文匯報撰文 溫家寶回函明志      [2014-01-18]
熊貓「快閃」香港文匯報      [2014-06-16]
新疆喀什宣判69件案113人被判刑      [2014-06-29]
中共探索不合格黨員退出機制保活力      [2014-06-29]
浙江5大媽跳廣場舞遭黑衣人潑機油      [2014-06-29]
中科院博士自殺 曾參加菩薩面授班      [2014-06-29]
傅政華高溫騎行慰問一線民警      [2014-06-29]
蘇榮等家族腐敗離不開「枕邊邪風」      [201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