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7月2日發表評論員文章《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文章指出,愛國是一種自然的情感,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是天經地義的。文中稱,「愛國」和「愛港」並非對立的選項,而是統一的整體。現將全文刊發如下:

「港人治港」是中央治港基本方針政策的重要內容。從提出「一國兩制」構想到付諸實踐,「港人治港」一直有明確的界限和標準,就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之所以重申這一點,就是因為它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題中之義,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保障。

關於「愛國者」的標準,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在多次談話中指出,就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個標準清楚地表明,「愛國」和「愛港」並非對立的選項,而是統一的整體。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就是說治理香港的隊伍必須以熱愛祖國、熱愛香港的香港人為主要成分,特區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上。

本來,愛國是一種自然的情感,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是天經地義的。然而,在香港回歸近17年之後討論這個問題,並不是老生常談,而是因為一些人在這個問題上還存在模糊認識,對白皮書的相關表述有不同程度的誤讀,甚至有意曲解。

香港基本法規定,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主席及立法會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議員、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都必須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就是愛國者標準的法律化。這對治港者的主體來說,既是其履職的前提,也是其應盡的基本義務。也就是說,愛國愛港既是政治標準,也是法律要求。

白皮書發表後,有人認為法官和司法人員列入「治港者」將損害「司法獨立」。眾所周知,司法權是非常重要的公權力,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組成部分。中央通過基本法授權香港行使的高度自治權包括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基本法第四章規定了香港的政治體制,其中第四節具體規定了司法機構。既然「治權」包括司法權,掌握司法權的法官和司法人員怎麼能不屬於「治港者」呢?至於說司法獨立則是指法官在審理具體案件時依照法律的規定,獨立地行使審判權,不受行政、立法等其他機構的干擾,基本法對此提供了明確的法律保障,包括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等。將法官和司法人員列為「治港者」,不僅絲毫不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而且更能增強法官和司法人員依照基本法履行職責的責任感。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要法官愛國會影響香港司法獨立。這是不成立的。任何國家和地區的法官都必須對國家效忠,並負有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重要職責,香港特別行政區也不能例外。儘管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可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聘用,但他們在就職時也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他們在審理案件時,也有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義務。這與司法獨立並不矛盾。

中央政府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的決心和誠意是一貫的。重申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並非是對香港高度自治的干預,而是闡明基本法賦予治港者的權利和義務;並非是為了從制度上排除誰、篩選誰,而是為了讓全體港人心裡有桿秤,有個衡量標準。只有這樣選出來的治港者,才能接受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的監督,切實對國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及香港居民負起責任。這是國家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本利益所在。

      責任編輯:阿雅
香港多人跳海抗議「佔中」行為      [2014-07-02]
自由行降溫 香港商舖現減租潮      [2014-07-02]
梁振英呼吁市民勿破壞香港繁榮      [2014-07-02]
港區人大代表談李源潮接見香港青年      [2014-07-01]
訪京學生:北京和香港差別不很大      [2014-07-01]
李源潮會見2000名訪京的香港師生      [2014-07-01]
400香港高中生赴河南學習交流      [2014-07-01]
回歸紀念日香港全城處處風景      [2014-07-01]
香港特區政府回應「七·一」遊行      [2014-07-01]
李源潮應邀與香港青年合照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