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韓 四大看點牽動全球目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韓國展開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訪問韓國,也是首次專程對單個國家進行的訪問。在東北亞地區形勢日趨複雜的當下,此訪備受全球矚目。

據中新網報道,屆時,如何規劃兩國關係未來,能否「拍板」加速歷經十餘輪談判的中韓自貿協定締結,「韓流」「漢風」怎樣相得益彰,如何發揮東北亞地區「穩定器」作用,成為習近平此訪的四大看點,引發期待。

專程訪韓:如何為兩國關係做「頂層設計」?

此次韓國之行,是習近平自2013年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首次專程訪問一個國家。這種「特殊待遇」引起了輿論的關注。

「實際上,這可以看做是習近平對韓國總統樸槿惠去年『心信之旅』的回訪。」外交學院教授高飛對中新網記者談道。

去年6月,樸槿惠打破韓國慣例,就任總統後第二站繞過日本優先訪華,中方亦是罕見連續兩日舉辦歡迎宴以表重視。此後,習近平和樸槿惠兩次通話,並在多邊場合3次會晤。

通過此訪,雙方領導人將實現任內第5次會面。屆時,習近平將同樸槿惠舉行會談,並會見韓國國會議長鄭義和、國務總理鄭烘原。

「新時期中國外交一大亮點就是全球佈局、統籌安排,從這個角度來看,習近平此訪系精心設計。」在高飛看來,中韓關係是解決中國外交面臨的全球性和地區性挑戰的一把「鑰匙」。

據中國外交部介紹,習近平將同韓方領導人全面總結中韓關係發展基本經驗和重要成就,從戰略全局高度規劃兩國關係未來,明確發展方向、主要任務和基本思路。

對此,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指出,「中韓發展更緊密關係的政治、經濟、文化基礎已經具備,需要兩國領導人從戰略高度進行謀劃推動,習主席此次訪問無疑具有這樣的重要作用。」

面對日益發展的國情現狀和不斷生變的地區形勢,雙方領導人將如何為兩國關係做「頂層設計」,進一步實現戰略銜接,值得期待。

經貿合作:「拍板」加速中韓自貿協定締結?

作為中國重要鄰邦,雖然建交只有22年,但中韓關係全面迅速發展。其中,經貿合作一直是兩國關係中的「傳統強項」。

2013年,中韓雙邊貿易額達2742億美元,相當於韓美、韓日貿易額總和,而這一數字在建交之初僅為50億美元。今年1-5月,韓國對華投資在多國疲弱的情況下逆勢上揚,增幅達87.9%。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國是韓國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最大進口來源國、最大海外投資對像國;韓國亦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國、第五大外資來源國。

鑒於此,有媒體預測,習近平此次訪韓,兩國元首可能會進一步尋找兩國在經濟發展戰略上的契合點,為中韓經貿合作輸送更大動力。

消息稱,習近平此訪將有大規模經濟代表團陪同,並將出席經貿論壇活動,包括三星集團、現代汽車、LG集團等企業在內的數百位兩國商界高層將參會,商務發展契機不言而喻。中國外交部此前亦透露,雙方將簽署經貿、金融、環境、領事等領域一系列合作文件。

「雙方經貿合作能否再上一個台階,核心在於中韓自貿協定。」高飛談道。中韓自貿協定談判2012年正式啟動,被認為是兩國深化經貿關係的關鍵措施。迄今,雙方已進行了十餘輪談判。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查道炯也認為,中韓雙方應努力盡快達成並落實好自貿協定,鼓勵更多企業參與到自貿協定中,這將釋放兩國經貿合作的巨大潛能。

「無疑,習主席此訪會推動這一協定的進程。」高飛說。另有分析預測,兩國領導人可能為中韓自貿協定「拍板」,促進加速締結。

高飛進一步指出,中韓如能在這一「關鍵環節」取得突破,中日韓自貿區和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都會有一個很好的基礎。

人文交流:「韓流」「漢風」如何相得益彰?

今年上半年,當紅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席捲中國。其實,這只是近年來「韓流」深刻影響中國的縮影之一。「韓流」在中國流行的同時,「漢風」也在韓國勁吹。

事實上,在亞洲,韓國是與中國歷史和人文聯繫最緊密的國家之一。近年來,中韓人文交流愈加密切,成為拉近兩國關係的堅實紐帶。

目前,中韓雙方互為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國、最大留學生來源國,兩國之間每週有850多個航班往來。

據統計,中韓目前已簽訂涵蓋文化、教育、體育和影視等多個領域的8個文化交流執行計劃,兩國文藝界每年互訪團體達200多個,超過2000人次。去年,在訪問韓國的海外遊客中,中國人數首次攀至首位。

分析認為,習近平此次訪韓,將推動兩國人文交流取得更多成果,引領「韓流」和「漢風」進入對方社會文化的更深層次。

在王俊生看來,此次訪問還將大大拉近兩國的心理距離,「習近平主席的個人魅力在韓國非常受歡迎,樸槿惠總統在中國也有很多粉絲,兩位領導人的私人關係很好。」

另據韓國外交人士透露,此次習近平訪韓,中國可能借一對大熊貓給韓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對此表示,若讓中國大熊貓渡過黃海,去韓國和當地人見面,將增強兩國友好的氣氛,讓韓國人對中國的瞭解起到一個獨特的作用。

「人文交流是習近平此訪一大亮點,也是中國外交非常需要關注的一個問題。」高飛說,雙方應進一步開放心胸、接納彼此。

東北亞局勢:如何發揮地區「穩定器」作用?

有媒體表示,東北亞地區形勢複雜,此訪可能會引起周邊國家的某些猜疑。對此,中國外交部明確指出,此次訪問不針對第三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分析稱,對某一國家進行訪問,這取決於雙方共同的努力。中韓之間關係近年來發展很好,合作不斷深化,這有利於亞太地區局勢的穩定。

確如其言,東北亞局勢的安危對中韓來說至關重要。對中國來說,東北亞是其多個周鄰地區之一,但在整個周鄰安全環境中,這一地區更具安全上的挑戰性;而對韓國來說,東北亞則更是其全部周鄰環境。

「東北亞關係到中韓各自的核心國家利益,而且兩國在這一地區的利益存在諸多交匯點。」王俊生說。

鑒於此,有媒體指出,東北亞局勢,將是習近平同樸槿惠會談的另一個重要議題。

反觀當下,最令人關注的東北亞安全問題,莫過於長期持續的朝鮮半島問題和近年來浮出的日本走向問題。

「兩國都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通過對話解決問題,並盡快創造條件重啟六方會談。在日本走向問題上,中韓都堅決反對日本否定和美化侵略歷史,高度警惕日本通過『軍事大國化』實現所謂『正常國家化』。」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樸鍵一說。

高飛也表示,中韓元首在進一步推動解決東北亞問題上存在良好基礎。此訪期間,中韓雙方如何發揮地區「穩定器」的作用,值得觀察。

習近平訪韓
      責任編輯:小滿
習近平今日偕彭麗媛訪問韓國      [2014-07-03]
韓媒今推12版特輯歡迎習近平訪問      [2014-07-03]
習近平:遠離各種「小圈子小兄弟」      [2014-07-02]
習近平晤美前財長:中美多栽花少栽刺      [2014-07-02]
韓將設第一夫人代理人接待彭麗媛      [2014-07-02]
習近平:黨內一小部分人不懲治不足平民憤      [2014-07-02]
習近平首度訪韓 助推地區和平穩定發展      [2014-07-02]
習近平明訪韓將在首爾大學演講      [2014-07-02]
巡視組調查可直接向習近平匯報      [2014-07-02]
朴槿惠將設國賓晚宴歡迎習近平一行      [201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