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民眾嗆聲解禁:恭請首相先上前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恭請首相先上前線」——30多年前日本一句著名的反戰廣告詞,如今再度在網絡上大量傳播,被網民送給了首相安倍晉三等當政者,藉此抗議安倍政權一意孤行,通過解除集體自衛權決議。

據人民網報道,「恭請首相先上前線」是日本一本名為《廣告批評》的雜誌,於1982年登載的一張反戰海報廣告詞,海報廣告詞和畫面設計均由日本著名的廣告製作人創作。畫面中,兩名自衛隊員相向而立,彎腰伸手作出恭請姿勢,畫面正中則是這句廣告詞,海報簡練而富有很強的宣示效果,在日本流傳甚廣。每當有當政者要把日本國民至於危險境地時,就會有日本民眾用這句話表達對於當政者漠視民眾利益的不滿。

徵集並決定刊登這一海報的《廣告批評》前主編天野祐吉說,與鼓動戰爭的廣告相比,創作這樣的反戰廣告更難,因為煽動恐懼和仇恨更為容易。安倍政權靠製造他國威脅論加強日本民眾的危機感,然後以保護民眾生命財產為借口,企圖解禁集體自衛權,使曾經發動過侵略戰爭的日本再次成為可以參與戰爭的國家。

集體自衛權固然是一個「正常國家」的權利,但是日本政客在堅持錯誤歷史觀的情況下,不聽取大量日本民眾的反對聲音,用近似文字遊戲的手段實施解禁,不僅令日本民眾憤怒,也讓遭受日本軍國主義者侵略的周邊國家憂慮。戰爭即意味著有人要死亡,愛好和平的日本民眾絕不願意用生命和幸福作為代價,幫助抱持錯誤歷史觀的政客「追求自身政治理想」。

一名在社交網絡上引用「恭請首相先上前線」的日本網民說,「決定解禁集體自衛權的人是絕對不會上前線的,因為會被炸死,那到底誰上前線去犧牲呢?只有你和我。這是昨天(安倍內閣)剛剛決定的。」另一名持相同意見的日本網民說,「當政者僅憑個人喜好做決定,一旦發生什麼事情,他們大不了辭職,而受苦受難的則是普通民眾。」

年長的日本民眾對於戰爭的殘酷性有著切身的感受,深知和平來之不易。一名1日當天在首相官邸外參加抗議解禁集體自衛權示威活動的日本老人說,自己有家人在戰爭中死亡,決不希望看到戰爭發生。現在,他又有親戚是自衛隊現役隊員,一旦日本參與戰爭,他們將面臨生命危險,並且整個日本都會非常危險。

對未來有著美好憧憬的日本年輕人,也對解禁集體自衛權表示擔憂。一名年輕的媽媽帶著不滿一歲的嬰兒,頂著炎炎烈日參加了1日的抗議示威活動,她稱為了孩子的未來,必須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另一位年輕的媽媽在日本電視媒體的鏡頭前說,原本以為自己的孩子將來會過上比自己更好的生活,但如今日本卻要變成可能捲入戰爭的國家,孩子們的將來讓人擔心。

      責任編輯:文茜
中國今起公佈45名日本戰犯筆供      [2014-07-03]
日本各界強烈抗議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7-02]
奧巴馬:支持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7-02]
外交部回應日本集體自衛權解禁      [2014-07-02]
日議員呼吁一起反對安倍政權      [2014-07-02]
日各界強烈反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7-01]
日解禁集體自衛權 刺刀指向釣島南海      [2014-07-01]
中方公開警告安倍內閣「製造事端」      [2014-07-01]
習近平訪韓 日本難掩焦慮說三道四      [2014-07-01]
日本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