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最高檢前5月立案查7名省部級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3日,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在大檢察官研討班上透露,今年1月至5月,檢察機關查辦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1577人,依法對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等7名省部級幹部立案偵查。

前五月立案偵查職務犯罪近兩萬件

據新京報報道,最高檢方面介紹,今年1月至5月,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各類職務犯罪案件19854件26523人,立案人數同比上升6.1%。在查辦領導幹部職務犯罪方面,檢察機關查辦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1577人,同比上升33.1%,依法對7名省部級幹部立案偵查。

同時,全國檢察機關嚴肅查辦衡陽賄選案背後的破壞選舉罪和玩忽職守罪嫌犯69人,依法介入山西晉濟高速「3·1」特大交通危化品爆炸等事故調查,查辦各類重大責任事故背後瀆職犯罪疑犯397人。

對於下半年職務犯罪偵查,曹建明表示,檢察機關要繼續保持懲治職務犯罪高壓態勢,切實加大查辦案件力度,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突出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職務犯罪案件,嚴肅查辦重點領域行業的職務犯罪。

下半年要嚴打暴力恐怖犯罪活動

最高檢方面還透露,今年以來,在查辦嚴重行賄犯罪案件方面,1月至5月檢察機關行賄犯罪立案人數同比上升42%。

曹建明表示,下半年檢察機關要建立案件偵查終結時辦案部門對行賄人處理意見、事實和法律依據等情況說明機制,建立行賄犯罪不立案或撤案、不起訴檢委會集體決定制度,建立擬撤案或不起訴的行賄犯罪案件公開聽證制度。

此外,最高檢還介紹,今年1月至5月,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各類刑事犯罪嫌疑人317458人,提起公訴488194人,同比上升4.7%。

在大檢察官研討班上,曹建明強調,檢察機關將保持高壓態勢嚴懲暴力恐怖犯罪,研究利用網絡視頻煽動暴力恐怖活動等法律適用問題。

曹建明表示,今年下半年檢察機關要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活動,依法處理與暴恐犯罪相關聯的案件,積極參與對非法音像製品等的專項治理,剷除滋生暴恐勢力的土壤。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萬慶良系今年第14位落馬省部級官員      [2014-06-27]
入獄「廳官」減刑假釋需報最高檢      [2014-06-25]
最高檢:嚴查提錢出獄違法保外就醫      [2014-06-24]
江西半年中3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2014-06-14]
最高檢:暴恐案件快捕快訴      [2014-06-08]
最高檢派員督辦重慶瓦斯爆炸事故      [2014-06-05]
今年被查省部級官員增至10人      [2014-06-01]
最高檢新任女新聞發言人首亮相      [2014-05-30]
最高檢:4年起訴8069名猥褻兒童嫌犯      [2014-05-30]
最高檢:4年255人被訴嫖宿幼女罪      [2014-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