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員調整:國家發改委現「高配班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近期,中央和地方省部級官員出現密集的人事變動。一些中央部委的領導職位實現新老交替,而履新官員的選任亦或可透視出國家的改革用意。

多部委調整領導配備 新老交替特點明顯

繼三四月間的人事密集調整後,近期,國務院多個部門再度進行了領導班子調整,涉及商務部、國家發改委、住建部、國家食藥監總局、國務院僑辦等。觀察可見,此輪人事調整多系因官員年齡原因而進行的新老交替。

7月2日上午,商務部網站發佈的消息顯示,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正部長級)兼副部長鍾山任商務部黨組副書記一職,此前為黨組成員。

鍾山此次職務變動是原商務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姜增偉調離商務部的後續調整。2013年已年滿60歲的姜增偉在今年3月卸任商務部職務,轉任中國國際貿促會會長。此番調整後,鍾山成為商務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長。

除了商務部,繼3月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出現「退二進一」後,國家發改委在6月再添副主任,天津市政協主席何立峰調任國家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

新老交替還出現在住建部。6月27日,兩個月前從遼寧調任住建部工作的陳政高正式接棒姜偉新,任住建部部長。

執掌住建部6年的姜偉新今年已年滿65歲,已到正部級官員退休的年齡。姜偉新卸任也讓住建部成為去年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首個調整部長的國務院組成部門。不僅「掌門人」變更,同在6月份,年滿61歲的仇保興也因到了副部級官員退休年齡,卸任住建部副部長。

除了上述調整,6月,國務院還任命焦紅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免去劉佩智副局長職務;任命莊榮文為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免去馬儒沛該辦副主任職務。焦紅和莊榮文均為「60後」官員,而劉佩智、馬儒沛均已年過60,上述調整亦是新老交替。

新官選任或有改革用意 發改委現「高配班子」

雖然,此番部委人事調整新老交替特點明顯,但是,觀察可見,人事變動中亦或能解讀出國家的改革佈局。

曾在遼寧大力推進棚戶區改造的陳政高,此番執掌住建部,輿論分析,遼寧的棚改經驗或將在全國推廣。此外,擁有豐富基層工作經驗的他,也被認為,在樓市調控中,或更能瞭解地方政府的想法,方便對症下藥。

觀察新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何立峰的履歷,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的他,長期在福建工作,2009年出任天津市委副書記兼濱海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等職。調任國家發改委後,他臨時分管地區經濟司等,有媒體據此分析,這次人事變動,或許與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1月,58歲的何立峰接替屆齡退休的邢元敏,當選為天津市政協主席,進入到正部級行列。約一年半後,何立峰由地方政協系統調往中央任職,有媒體用「二線崗位重回一線」來形容此次調動。亦可看出,人事調整中,政協系統並非仕途終點,而漸成官員鍛煉的重要一環。

此外,隨著何立峰的到來,國家發改委目前已擁有5位正部長級的副主任,他們分別是解振華、朱之鑫、劉鶴、何立峰和吳新雄。

除了「一把手」徐紹史,國家發改委的3名副主任解振華、劉鶴、吳新雄也都是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此次履新的何立峰為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素有「小國務院」之稱的國家發改委,如今的領導班子可謂「高配」。

多地省級黨委班子調整 人事調整也料將持續

除了中央部委人事變動,進入6月以來,多地省級黨委常委班子也進行了人事變動,涉及上海、江蘇、新疆、山西、江西等地。

6月30日,官方媒體報道,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應勇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

今年57歲的應勇,長期在浙江政法系統工作,2007年底調任上海高院任職。去年3月,他接替升任市委副書記的李希,擔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一職。今年4月李希調任遼寧省委副書記、代省長之後,上海市委副書記一職則由應勇接任。

在江蘇,蔣宏坤不再擔任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職務,楊新力不再擔任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職務。與此同時,江蘇省委副書記石泰峰兼任蘇州市委書記,江蘇省副省長徐鳴進入省委常委。

除了省市的內部人事變動,此輪省部級官員調整中,也有央地互動和跨省互動的情況。

7月2日,官方宣佈原江西省委副書記尚勇任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此前任中國科協常務副主席、黨組書記的申維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於今年4月被查,後被免職。履新的尚勇對科技工作並不陌生,在2008年調任江西前,他長期在科技部工作。

此外,今年3月已調任國土資源部的庫熱西·買合蘇提,在6月份不再擔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常委。

跨省調動方面,55歲的樓陽生從湖北省委常委調任山西省委副書記,仕途起步於浙江的樓陽生此番跨省調動後,已有浙江、海南、湖北、山西四省任職的經歷。

此外,按慣例,各省份的黨委常委班子中,會有一名來自省(區)軍區的政委或司令員作為軍方代表,他們被媒體稱為「戎裝常委」。6月份,隨著江西省軍區政委馬家利獲任江西省委常委,全國31個省份的「戎裝常委」全部補齊。

有分析稱,由於上半年的地方人事調動和一些涉腐官員落馬,目前還有一些省份黨委常委班子缺員,人事調整料將持續。

      責任編輯:馬辰
發改委:戶籍改革未涉雙向流動      [2014-06-21]
碳交易配額擬由國家統一發放      [2014-04-20]
國家發改委放寬海外投資限制      [2014-04-11]
鄂爾多斯列入國家發改委改革試點      [2014-04-08]
林念修調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2014-03-24]
國家發改委主任答記者問      [2014-03-05]
官員調整:國家發改委現「高配班子」      [2014-07-04]
彭麗媛讚習近平年輕時像「都教授」      [2014-07-04]
「奪刀少年」家屬否認將去澳門大學      [2014-07-04]
中韓將於明年啟動海域劃界談判      [2014-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