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家發改委放寬海外投資限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近日頒布《境外投資項目核准和備案管理辦法》,大幅放開海外投資限制,從5月8日起,除基礎電信運營、跨境水資源利用、大規模土地開發、輸電幹線、電網、新聞傳媒等六大敏感行業外,中方投資額10億美元以下境外投資交易不再需要審批,而實行備案管理。另外,下半年開始有望通過互聯網進行備案,以便利企業境外投資。

與過去相比,最新的《境外投資項目核准和備案管理辦法》大幅提高境外投資項目核准權限、縮小核准範圍,對一般境外投資項目一律實行備案制。

國家發改委表示,地方企業之3億美元以下不涉及敏感的境外投資項目,由省級發改委備案即可;中央管理企業之10億美元以下不涉及敏感項目,由國家發改委備案;地方企業之10億美元以下、3億美元及以上不涉及敏感項目,由國家發改委備案。此外,已在境外設立的中資企業在境外實施的再投資項目,如不需要境內投資主體提供融資或擔保,不再需要辦理核准或備案。

不過,中方投資額10億美元及以上的項目,仍由國家發改委核准;涉及敏感國家和地區、敏感行業(基礎電信運營、跨境水資源利用、大規模土地開發、輸電幹線、電網、新聞傳媒)的項目不分限額,由國家發改委核准;中方投資額20億美元及以上、並涉及敏感的項目,則由國家發改委提出審核意見後報國務院核准。

發改委還強調,中方投資額3億美元及以上且涉及收購或競標的,開展對外實質生工作之前,應向國家發改委報送項目信息報告。

此外,國家發改委表示,對於境外投資項目備案管理一律實行表格化申報和辦理,發改委還正在開發全國境外投資網上備案系統,利用互聯網進行備案,,預計今年下半年可上線運行。屆時,將大幅提升企業境外投資便利化水平。

為支持企業境外投資,國家發改委表示,將建立健全多雙邊投資合作機制。目前,中國已累計對外商簽130多個雙邊投資保護協定、90多個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在用好這些協定的基礎上,還要進一步擴大商簽的國家範圍。

      責任編輯:逍遙
何立峰出任發改委副主任      [2014-06-30]
發改委:戶籍改革未涉雙向流動      [2014-06-21]
發改委:今年會再修訂核准投資目錄      [2014-06-12]
發改委官員:三部委牽頭編製「一帶一路」規劃      [2014-06-10]
發改委醞釀京津冀四大功能區      [2014-06-05]
發改委:京津冀一體化調研報告已完成      [2014-05-28]
發改委取消530種低價藥最高售價      [2014-05-08]
發改委副秘書長一次性全卸任      [2014-05-08]
發改委:國家信用體系將建立 公民將有信用代碼      [2014-05-05]
碳交易配額擬由國家統一發放      [201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