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訪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3日至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了此訪有關情況。

據新華網7月4日報道,王毅說,中韓兩國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建交22年來,兩國關係全面迅速發展,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國是韓國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最大進口來源國、最大海外投資對像國,韓國也是中國最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合作夥伴之一,兩國還互為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國、最大留學生來源國。去年兩國人員往來突破820萬人次。兩國人民對彼此文化都非常熟悉和喜愛,漢風和韓流交相輝映、相得益彰。雙方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中韓合作拉緊了兩國的利益紐帶,也拉近了兩國人民之間的距離,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王毅介紹說,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韓國是一次走親戚、串門式的訪問,目的是增進兩國人民友好感情,推動中韓關係再上新台階。習近平主席同樸槿惠總統長時間會談,對兩國關係做出頂層設計。習近平主席同韓國國會議長、總理及各黨派議員進行會見,還廣泛接觸各界人士,深化友誼,推動合作。習近平主席指出,面對中韓關係及國際和地區形勢的新發展新變化,雙方眼界應更加廣闊,目標應更加宏遠。中韓要作實現共同發展的夥伴、致力地區和平的夥伴、攜手振興亞洲的夥伴、促進世界繁榮的夥伴。「四個夥伴」的提出,符合中韓雙方的實際需要,體現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極大豐富了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也為今後中韓關係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王毅說,此訪首先強化了中韓互為機遇意識,深化了戰略互信。當前,中國人民正在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韓國也正在致力於開啟「國民幸福時代」,兩國有著相通的發展理念,相似的發展任務,都需要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尤其是周邊環境,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潛力。中韓關係發展好了,對各自實現發展目標都很重要。習近平主席在首爾大學發表演講,面向韓國公眾介紹中國將作一個什麼樣的國家,強調一個維護和平的中國、促進合作的中國、虛心學習的中國,可以為中韓加強合作提供歷史性機遇。兩國元首總結中韓關係發展經驗,確認將尊重各自的社會制度、發展道路和核心利益,支持對方的和平發展,共享彼此的發展機遇。兩國將保持高層密切往來,充分利用各領域各層級交流合作機制加強溝通,不斷增進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

王毅說,此訪提升了中韓雙邊合作水平,促進了互利雙贏。雙方同意,加快推進中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爭取在年底前完成談判,這對深化中韓經貿合作是重大利好消息。為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3000億美元目標,雙方決定更好對接各自發展戰略,鎖定新能源、電子通信、智能製造、環境、高技術、綠色低碳等戰略新興產業為新的合作增長點,這為中韓經濟關係向中高端合作邁進指出了方向。兩國金融合作不失時機取得重要突破,中方將在韓國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致力於建立人民幣同韓元直接交易機制,中方歡迎韓國投資者積極對中國證券市場投資。習近平主席鼓勵兩國工商界抓住機遇,順勢而為,開拓進取,共同開創中韓合作的美好未來。雙方承諾相互提供更好的投資環境,中方歡迎韓國企業加大對中國中西部地區投資,並探討兩國企業在第三國開展合作。雙方還將加強人文交流,互辦旅遊年。為便利人員往來,實現2016年兩國人員往來1000萬人次目標,兩國將互免持公務護照人員簽證,並分階段進一步擴大免簽範圍。雙方還將開展大熊貓合作研究,相信這將成為中韓人民友好的又一佳話。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12項重要協議。中韓發表的聯合聲明確定了90餘項合作事項,涵蓋了23個領域,展現了中韓全方位互利合作的廣闊前景。

王毅說,此訪還拓展了中韓合作的空間和舞台,賦予中韓關係更大責任。韓國是朝鮮半島的一方,半島就在中國的家門口,兩國在半島問題上有重要共同利益,也有許多相同看法,習近平主席和樸槿惠總統就此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主張通過對話解決半島核問題,各方應該保持耐心定力,積極對話接觸,相互釋放善意,照顧各方關切。習近平主席重申中方支持半島南北方改善關係,最終實現自主和平統一。習近平主席的主張標本兼治、兼顧各方,既著眼當前,又放眼長遠,體現了中方一貫秉持的客觀公正立場。韓方高度讚賞中方勸和促談,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兩國元首就此達成4點重要共識,一致強調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目標,一致強調應遵守履行六方達成的「9·19」共同聲明,一致強調堅持推進無核化進程,解決各方關切,一致強調為重啟會談凝聚共識創造條件。這4點共識是六方會談中斷後,六方成員國之間達成的重要共識,基調積極,內涵平衡,必將為下一步推動半島局勢緩和、重啟六方會談發揮積極作用。

中韓都是亞洲重要國家,也是世界主要經濟體。當前,亞洲區域合作方興未艾,世界經濟緩慢復甦。習近平主席和樸槿惠總統一致認為中韓合作應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雙方將通過早日建成中韓自貿區聯手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構建亞洲開放融合發展格局。雙方將就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加強溝通,致力於地區互聯互通。雙方同意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密切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框架下的合作,共同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體系。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受到韓方高規格、隆重、熱情接待。習近平主席就發展中韓關係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議得到韓國各界熱烈反響。韓國媒體迅速、全面、大量報道,突出兩國的緊密聯繫、互為機遇及合作前景,關注習近平主席的執政理念和中國的發展道路。連日來,「漢風」勁吹漢江兩岸,中國夢、韓國夢、亞洲夢成為韓國輿論熱門關鍵詞。樸槿惠總統和韓國各界都認為,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是兩國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

王毅強調,習近平主席這次對韓國的訪問,時間雖短,但成果豐碩,意義重大,倍受矚目,牽動各方。訪問充分體現了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詮釋了中國倡導的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彰顯了中國為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發揮的負責任大國作用。再過幾天,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並訪問拉美國家。今年11月,我們還將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國外交將迎來一個又一個繁忙密集同時也是亮點紛呈的新季節。面對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和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繼續乘風破浪,銳意進取,為實現兩個百年目標營造更為有利的國際和周邊環境。

習近平訪韓
      責任編輯:書亞
外交部:習近平訪韓期間雙方達成多項新共識      [2014-07-04]
韓國罕見再為習近平辦特別午宴      [2014-07-04]
中韓將於明年啟動海域劃界談判      [2014-07-04]
習近平:力爭2015年中韓貿易達3千億美元      [2014-07-03]
習近平訪韓 四大看點牽動全球目光      [2014-07-03]
韓媒今推12版特輯歡迎習近平訪問      [2014-07-03]
習近平首度訪韓 助推地區和平穩定發展      [2014-07-02]
習近平訪韓將深化經貿合作      [2014-07-02]
習近平訪韓或簽署經濟大單      [2014-07-01]
美官員讃習近平訪韓是非凡里程碑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