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欲規定美軍介入釣島遏制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正打算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明確規定美軍對於釣魚島種種事態的介入內容,借此加強對中國的遏制力度。

據環球時報報道,日本政府在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後,日本首相和防衛省大臣就匆忙踏上「解釋之旅」,分別訪問大洋洲和美國以尋求在安保領域的深化合作。但在日本國內,各界紛紛對抗安倍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行動。日本在野黨瞄準明年要舉行的統一地方選舉,打算以「反戰」來對抗安倍政權。日本民間團體發起「日本憲法原第9條申請諾貝爾和平獎」的簽名活動。該活動負責人稱,「借世界良知的力量來阻止政府的愚蠢行為才是我們的安全保障」。

共同社6日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上午啟程前往新西蘭、澳大利亞及巴布亞新幾內亞大洋洲三國訪問。安倍將與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舉行會談並簽署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及防衛裝備合作相關協議。安倍在羽田機場接受採訪時強調:「希望構築日澳關係的新時代。此次訪問將展示積極和平主義的新姿態。希望簽署日澳防衛裝備轉移合作協議,不僅在外交方面,也在防衛及安全保障領域加強合作。」據報道,安倍將在與三國首腦的會談中重點介紹日本已在內閣會議上批准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他還將與澳國家安全委員會(NSC)成員舉行會談,確認安保領域的合作。安倍就日澳關係表示:「希望把共享普世價值觀及戰略利益的兩國關係提升為肩負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的特別關係。」安倍已於6日晚間抵達第一個目的地新西蘭。

與此同時,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6日也開始訪美的行程。日本NHK電視台稱,小野寺五典將和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舉行會談,並向哈格爾說明有關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的事情。小野寺將就修改憲法解釋後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3個新條件、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議案以及今後將會繼續推進相關法規的完善工作等向哈格爾詳細說明。除此之外日方要確認在今年年底修改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中,要反映出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後日美更進一步的合作內容。報道稱,小野寺五典和哈格爾會談中還會就「中國頻繁的海洋活動引發東海、南海持續緊張」交換意見。

儘管日本官方就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將如何修改問題表態一直模糊,但是日本《讀賣新聞》日前在題為「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旨在達成日美軍事無縫對接」的文章稱,日本政府打算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來「明確規定美軍對於釣魚島種種事態的介入內容,借此加強對中國的遏制力度」。為完善解禁集體自衛權後擴大自衛隊任務的法律,安倍出訪前表示,「這將是一次大的法律修改」,將新設負責制定安保法案的擔當大臣。

對於安倍政府積極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日本各界紛紛表示反對。《東京新聞》稱,共產黨和社民黨兩黨打算以「和平」和「反戰」來喚起社會輿論。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在神奈川演講時稱「將日本變成一個殺人和被殺的國家可以嗎?要對軍國主義復活的道路大喊NO!」日本社民黨計劃將7月和8月定為集中抗議解禁集體自衛權決議的月份。

日本民間現在也出現眾多反對行動。6日,日本民主黨、社民黨等在野黨及市民團體代表5000多人在大阪舉行集會,抗議日本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定。《神奈川新聞》稱,日本民間團體還發起「將日本憲法原第9條申請諾貝爾和平獎」的簽名活動,目前已獲得13.3萬個簽名。該活動負責人稱,如果憲法原第9條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那麼將更難被刪除,某首相也就不能在修改憲法解釋上「暴走」。該活動還計劃在全世界徵集簽名,「借世界良知的力量來阻止政府的愚蠢行為才是我們的安全保障」。

日媒也不斷披露日本自衛隊的「高死亡事故率」,藉以對抗防衛省近來給高中生等年輕人發出的加入自衛隊邀請。《東京新聞》6日稱,從2004年至今年5月日本自衛隊的死亡事故是同時期消防隊員的3倍,警察的7倍以上。隨著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日本專家指出「對自衛隊員來說可能會更加嚴酷」。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張斐
兩艘中國海警船5日再巡航釣魚島      [2014-07-06]
中國2海警船今在釣島領海內巡航      [2014-07-05]
韓民眾舉釣島屬中國標語迎習近平      [2014-07-03]
日自衛隊同日協同美軍「奪島」 磨刀霍霍      [2014-07-01]
日本在距釣魚島最近島部署導彈      [2014-06-15]
中國兩海警船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2014-06-06]
中國逾280艘船入釣島海域超80天      [2014-05-12]
安倍訪歐欲就釣魚島爭端尋求支持      [2014-05-04]
中國3海警船在釣島領海內巡航      [2014-05-03]
中國三艘海警船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2014-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