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8年27萬女性赴港接種宮頸癌疫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現有的HPV疫苗可有效預防70%的子宮頸癌,這種進口疫苗還沒在內地上市,從2006年至今,估計約有27萬女性在香港接種HPV疫苗。

據深圳商報報道,頸癌排在女性癌症發病率第二位,僅次於乳腺癌,嚴重威脅女性健康。但宮頸癌是一種可以預防、通過醫學檢查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癒的癌症,因此歐美發達國家已經積極開展宮頸癌的預防和篩查工作,為年輕的女性注射HPV疫苗便是其中一種手段。

30歲出頭的深圳白領柳亞楠(化名)今年上半年自掏腰包,三次赴香港注射可以用來預防宮頸癌的疫苗。「這種進口疫苗還沒在內地上市,內地不可以打,但香港可以。」柳亞楠說,「雖然花費3000多港幣,但可以保護自己,預防宮頸癌,值得。」近日,她前往位於香港的私立醫院——養和醫院,注射完了疫苗的第三針,也是最後一針。那麼,這種疫苗到底靠不靠譜?深圳市民要打又需要注意些什麼?記者就此採訪了有關醫生。

現有疫苗可有效預防70%子宮頸癌

據瞭解,這種可以預防宮頸癌的疫苗,正式的名稱是HPV(人乳頭瘤病毒)疫苗。醫學研究發現,HPV(即人乳頭瘤病毒)是誘發宮頸癌的「元兇」,這一發現對人類預防宮頸癌有重要意義。揭示HPV與宮頸癌之間的關係的德國學者哈拉爾德·楚爾·豪森(Harald zur Hausen),在2008年被授予諾貝爾醫學獎。

目前,宮頸癌排在女性癌症發病率第二位,僅次於乳腺癌,嚴重威脅女性健康。但宮頸癌是一種可以預防、通過醫學檢查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癒的癌症,因此歐美發達國家已經積極開展宮頸癌的預防和篩查工作,為年輕的女性注射HPV疫苗便是其中一種手段。

現在全球僅有兩家公司生產HPV疫苗:美國默沙東公司(Merck)和英國葛蘭素史克公司(GSK)。它們生產的HPV疫苗已經在全球160個國家獲准使用。2006年11月,HPV疫苗獲准在香港上市,從那時起,香港市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去診所或醫院注射,費用自理。

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臨床副教授陳嘉倫透露,從2006年至今,估計約有27萬女性在香港接種HPV疫苗,近年開始亦有男士一同接受注射。

現有的HPV疫苗可有效預防70%的子宮頸癌。原因在於疫苗僅能預防由HPV16型和HPV18型病毒感染引致的癌前病變(子宮頸上皮內瘤),HPV16型和HPV18型病毒感染只會引致70%的子宮頸癌。因此,女性即使在接種疫苗後,仍有機會患上除這兩種類型病毒以外的其他病毒所引致的感染,或子宮頸上皮內瘤。

故陳嘉倫提醒女性市民,仍需定期到醫院進行子宮頸細胞抹片檢查,以檢測疫苗不能起到預防作用的其他HPV感染。

      責任編輯:李可為
越南籍居民遊行 外交部駐港公署回應      [2014-07-08]
香港房委會:9月起公屋加租一成      [2014-07-08]
匯豐憂「佔中」損經濟降港股評級      [2014-07-08]
港府擬收緊「家庭旅館」牌照制度      [2014-07-07]
香港市民發聲反暴力反「佔中」      [2014-07-07]
李嘉誠撤資千億後欲重塑食物鏈      [2014-07-07]
香港知名品牌首次集體亮相蘭洽會      [2014-07-06]
外交部駐港公署斥彭定康妄論政改      [2014-07-06]
陳家強料「雙辣招」可獲立會通過      [2014-07-06]
香港海關搗破冒牌球鞋犯罪集團      [2014-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