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高考狀元緣何不再鍾情香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幾年前,能去香港上大學,是不少高中生夢寐以求的事。一流的教學硬件、高額的獎學金、國際化的視野,香港高校明顯的優勢,令它們在年輕人心中的地位甚至高於北大清華。但隨著去年遼寧高考狀元從香港大學休學復讀、重考北大,今年雲南省的文理狀元雙雙又放棄香港高校,齊齊奔清華大學而去;廣東省的理科狀元選擇了香港科技大學後,更艱難地表示:「這是個痛苦的選擇」……

據北京晚報報道,種種跡象表明,「赴港升學熱」開始漸漸降溫。而從今年的港校招生情況看,下降趨勢更是明顯:報考浸會大學、嶺南大學和理工大學的人數分別減少了10%至15%。短短幾年內,是怎樣的環境變化,令港校不再是內地學霸心中的「香餑餑」?

「前車之鑒」影響選擇

去年,遼寧省文科狀元劉丁寧自港大休學,返回內地重讀高中,表明一心希望入讀北京大學。今年雲南省新科理科狀元周權,不但直接放棄了香港大學的面試,更推卻了香港中文大學開出的66萬港元獎學金的優厚條件;總分僅低周權1分的雲南高考榜眼朱睿宇也放棄赴港升學,選擇入讀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工商管理類專業。

周權和朱睿宇不約而同表示,上清華北大是兒時夢想,周權說,去年留意到遼寧狀元棄港大重讀的新聞,認為狀元能考高分但未必都能適應香港的學習生活方式,而另一方面,也擔心會因地域等方面的差異帶來赴港學習的困難和問題。

「港人態度」 望而卻步

雲南文科狀元趙浩宇表示,「港人態度」是影響其選擇的重要因素之一。他說,通過近年來在香港發生的導遊辱罵內地遊客、內地小孩在港當街小便等事件,能看出部分香港人對內地的不友好態度,所以自己不得不考慮,在香港生活、人脈、社交方面會不如在內地舒服。

狀元校長——安寧中學校長何明表示,港校最大的吸引力是其國際化,但近幾年內地高校國際化優勢日趨明顯,成為吸引尖子生報讀的一大原因,去了北大清華一樣會有出國交流的機會。趙浩宇亦直言,現在內地生到國外進修有很多渠道,這使得香港的「跳板」作用不再明顯。

棄港大狀元公開信:我還是原來的我

去年遼寧文科狀元劉丁寧曾被香港大學以全額獎學金錄取,因學業、生活等方面的不適應,最後選擇了從香港大學退學,重回母校本溪市高級中學讀書,參加了今年高考。2014年高考成績、高考分數線公佈,本溪高中的劉丁寧以666分摘獲遼寧省高考文科第一名,直奔目標北大。

6月24日,從港大退學後的劉丁寧首次授權當地媒體發表公開信,向所有關心她的人表示感謝。劉丁寧說:「我只願每天按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過去的一切,就讓它們都過去吧,我還是原來的我。」

相信這個學霸小妮子,這一年來也承受著不小的壓力。能用自己的努力和魄力,去走向自己選擇的路,無疑是值得稱讚和欽佩的。但究其放棄香港的原因,應該也是多方面的影響。

不適應語言 聽不懂粵語

回溯劉丁寧赴港學習的最初階段,最難熬的就是語言。雖然是同屬中文,若想大致掌握粵語的溝通理解,對於一個北方人來說,至少也需要一年半載的時間。而香港很多大學基礎課程的授課者,大多來自香港本地。再加上香港高校本科生中,本地生佔絕大部分的比例,粵語授課幾乎成了一種必然。恕不論聽不懂身邊同學的談笑風生,連老師上課都聽不懂,對於一個狀元級的學生,實在是不小的反差和衝擊。

而在香港高校內,本科課程裡最有香港特色的是導修課,幾乎每個課程都有。導修課是一個讓學生在助教與老師的幫助下,訓練自主學習的好方式。在同學中大部分的本地生基本用粵語交流的情況下,就算你再努力學習,對粵語所知依然有限,當周圍的交流討論基本上是沒有文字材料的粵語時,那聽不懂的劉丁寧只能發呆乾著急。相信這樣的情況,任何一個內地來的學霸,在心理上都是無法接受的。

不適應教學 電腦用得太多

而另一個令劉丁寧不適應的原因是,香港教學的方式大部分與互聯網相關。在內地看慣書本、抄慣筆記、答慣考試卷的她,來到香港完全變成了跟電腦為伴。習慣了長時間全力學習,本身近視的劉丁寧,不習慣長時間看著電腦,感覺眼睛有不小的壓力。

學習過程中,劉丁寧曾找內地同學咨詢商討,在同學的建議和勸說下,劉丁寧表示願意再「堅持堅持」。懷著一顆「國學」心的她,本以為會靜下心去誦讀更多的經典,書寫更多的佳句,同時也會得到更多老師的指點和共鳴,當這一切看上去文藝又浪漫的過程,變成了「冷冰冰」的電腦,相信這種截然不同,尤其是一心向文的狀元女生,難免會感到孤獨失落。

不適應生活 文化差異大

劉丁寧的外公曾透露,因香港天氣潮濕,外孫女去了不久,全身就長滿了疹子。再加上語言不通,嚴重影響學習的進度和成就感。從劉丁寧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清楚學校路線可以看出,她在生活上應該遇到不少障礙和困難。

廣東飲食多肉少菜,無論結構、做法都與北方大相逕庭;香港大學生活動與學業並重,剛入學的社團活動high起來可以玩到通宵……除了這些顯而易見的文化差異,當然,最大的生活障礙,無疑還是語言不通,對劉丁寧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影響,顯而易見。

事實上,來了香港又離開的大學生,不止劉丁寧一個,而更多的內地生,還是適應了香港,在這裡繼續生存學習著。有人說,人應該努力去適應環境,而不是期待環境為你改變,但作為一個高中畢業生,能清晰知道自己的需求,選擇最能盡展所長的環境去發展,也不失為一件好事。若你堅定想在香港繼續你的學業,那麼,請先學好粵語吧!

      責任編輯:張斐
教育部:查出11名高考「槍手」      [2014-07-08]
江西「奪刀少年」今日參加高考      [2014-07-02]
安徽一母親用輪椅推出兒子大學夢      [2014-06-30]
江西「奪刀少年」將於7月2日高考      [2014-06-26]
2014福建高考分數線 福建高考分數線查詢      [2014-06-25]
2014重慶高考分數線 重慶高考分數線查詢      [2014-06-25]
2014北京高考分數線 北京高考分數線查詢      [2014-06-25]
2014安徽高考分數線 安徽高考分數線查詢      [2014-06-25]
河南高考替考案查實6人 禁考3年      [2014-06-25]
2014黑龍江高考分數線 黑龍江高考分數線查詢      [2014-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