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默克爾當李克強面批美國:無華不成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7月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陪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參觀了北京天壇公園,並與近百名出席中德語言年閉幕式的兩國青少年交流。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7日繼續在中國的訪問,她分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總理李克強進行會談,參觀天壇公園,並與近百名出席中德語言年閉幕式的兩國青少年交流。德中不僅簽署數十億歐元的經貿大單,中方還宣佈向德方提供800億元的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額度。但在訪華旅途中,默克爾遭遇「雙面間諜案」的「逆襲」—美國利用德國情報局員工擔任間諜這個意外插曲,令她深感吃驚和失望,並在與李克強的共同記者會上就此事批評美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默克爾。習近平強調,中德務實合作是全方位的,雙方步伐應更大一些,打造更響亮的合作品牌。默克爾表示,習近平主席上次對德國的國事訪問取得成功,再次證明德中關係很好,並感謝中方在克服歐盟債務危機上給予的支持。

7日,默克爾當著李克強的面,直接對新聞媒體表示,「如果有關情況屬實,那麼,我一直認為的德美相關部門充滿信任的盟友間合作,事實上並不是那麼一回事。現在矛盾與衝突非常清楚。」同時,默克爾對商業間諜活動表態稱,「德國反對這種行為,無論是來自哪裡」,「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有義務保護我們的經濟……我們有義務保護知識產權。」路透社7日分析認為,默克爾站在中國總理身邊進行這一公開表態,預示「雙面間諜案」會把德美關係推向更加緊張的方向。德國外交部長施泰因邁爾7日在北京也表示,如果案件屬實,會給德美關係帶來「嚴重後果」,這會成為一個政治問題,意味著德國和美國不能像以往那樣一起做事了。

李克強在記者會上強調說,中德都是網絡黑客攻擊的受害者。中國政府堅決反對黑客攻擊,也反對利用互聯網去偷竊商業秘密和知識產權。

英國廣播公司(BBC)7日評論說,這一情形顯示中德高層之間除了經濟貿易,「還有一些別的」。

美聯社7日在報道默克爾訪華時強調,中德雙邊貿易額在2013年已經達到1404億歐元,這使得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德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報道預測默克爾與中國領導人的磋商內容不會僅局限於經貿,關於敦促伊朗停止核發展以及協調烏克蘭危機的內容都引人矚目。

在德美關係出現新裂痕之際,德媒對於德中走近表現出極大的熱情。「沒有中國,什麼事也辦不成」,德國《美因茨匯報》7日這樣評價默克爾訪華。文章說,看看默克爾帶領的經濟代表團名單:22人中有至少9人是德國達克斯上市企業的頂尖人物。中國的城鎮化建設為德國開闢了新的市場。「中國歡迎,美國監聽」,德國N24電視台7日以此形容默克爾目前的境遇,稱當德美處於外交危機時,默克爾訪華簽訂數十億歐元大訂單。

據「德國之聲」7日報道,默克爾當天向李克強表示希望在今年10月前,兩國能就人權及法治國家問題開展持續對話與合作。李克強回應說,本屆中國政府將在全面經濟改革同時也加強法治建設。他同時強調,13億人口的大國還面臨貧困和區域協調發展問題,法治建設任重道遠。

德國《時代週報》7日表示,美國政府企圖孤立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影響力。美國正與歐洲以及東南亞等主要經濟體,進行自由貿易協定對話,排斥中國在世界貿易中的地位。但德國對這一排斥行動興趣不大。德國在中國有許多公司,中國領導層也越來越多地依靠默克爾,認為是一個可靠的夥伴,而北京與卡梅倫、奧朗德的關係沒有大的發展。

德國《明鏡》週刊7日稱,默克爾新的中國之旅,留下新的深刻度。因為北京領導層正帶領13億人民走向未來。對於默克爾來說,中國的發展始終是一種實驗室試驗。如果中國沒有持續的繁榮,許多德國公司的現狀也會相當不同。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溫家寶與默克爾共進早餐聊世界盃      [2014-07-08]
默克爾清華大學講「可持續發展」      [2014-07-08]
李克強默克爾宣佈建財金對話機制      [2014-07-07]
李克強以川菜款待默克爾添水煮牛肉      [2014-07-06]
默克爾前六次訪華,都去了哪?      [2014-07-06]
默克爾逛成都街市 掏錢買豆瓣醬      [2014-07-06]
默克爾訪華 將向中國大廚學做川菜      [2014-07-06]
學生推面部識別儀 總理:我買不起      [2014-07-04]
李克強質問被審計署點名部門      [2014-07-03]
李克強列審計整改時間表治頑疾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