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千億養老金入市 兩年賺94億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東千億養老金入市,去年賺了60億元。在2012年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以來,總計收益已達到94.09億。廣東省財政廳稱,目前廣東社保基金沒有增加入市規模的打算,也沒有考慮新增別的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方式。

追回1.94億元歷史擠占挪用社保金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昨日,廣東省副省長林少春向省人大代表介紹,截至2013年底,全省五大險種(含城鄉居民養老、醫療)參保人數達到2.44億人次,佔全國1/8,基金結餘6709億元,佔全國1/7,分別比2008年增長132%和184%,參保人數和基金結餘持續位居全國第一。

林少春稱,廣東探索社保基金保值增值途徑。2012年國務院批准廣東省委託全國社保基金會投資運營1000億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結餘資金,2012年、2013年該投資年化收益率分別為6.73%和6%,高於同期銀行存款利率和國債收益率,分別增值34.09億元(實際運營時間約半年)和60億元。也就是說委託投資運營近兩年時間,1000億元養老金收益達到94.09億元。

另一方面,目前廣東社保基金總體保持安全完整,林少春表示,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2008年以來,共查處湛江坡頭區和雷州市違規辦理養老保險費案、肇慶市醫療保險騙保案等重大違法違規案件44宗。同時廣東還在處理歷史擠占挪用社保基金。通過追收、核銷、墊付等方式分類處理歷史擠占挪用社保基金,全省已妥善處置4億元,其中追回1.94億元,非銀行金融機構清償兌付0 .74億元,批准核銷1.32億元。

社保基金未考慮新增別的增保值方式

省財政廳副廳長歐斌在做客廣東「民聲熱線」時透露,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錢」,省裡對社保基金保值增值非常重視,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的1000億元養老金,2013年年化收益率約為6.2%,「跑贏了CPI」。

「比2012年年化收益率稍低,主要是受市場情況影響。」歐斌表示。儘管這兩年的收益率比較可觀,高於存入財政專戶或購買國債,但目前廣東社保基金沒有增加入市規模的打算,也沒有考慮新增別的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方式。

據新華社報道,廣東委託投資運營的基礎養老金納入全國社保基金統一運營,作為基金權益統一核算。去年,全國社保基金收益率為6.2%,作為一個基金池中資金,廣東委託資金的收益率也同為6.2%.

總體上看,全國社保基金成立14年來,實現了資金的保值增值,年均投資收益率8.13%,高於同期的通貨膨脹率。

根據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此前的表示,委託投資期限暫定兩年,投資運營基礎養老金,將堅持更為審慎的方針,新增資金將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類產品中,確保實現基金保值增值。

確保養老金安全無疑是「生命線」。根據有關政策,全國社保基金的投資比例中證券投資基金、股票投資的比例不得高於40%,即不超過400億能進入股市。廣東社保基金管理局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廣東與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的約定,委託期內年收益率不低於4.2%,這主要就是為了體現安全性。

關注

不降低養老金補繳門檻全國統籌時廣東要吃虧

「全國的統籌應該提到了議事日程。」昨日,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組織代表到廣東省人社廳視察社保工作,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龍雲提醒,在實施過程當中,廣東的老百姓以何種基數來參與全國養老金統籌,必須從現在開始著手進行。

與黃龍雲一樣,廣東省人大代表、江門市人社局副局長、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長俞雪花很擔憂全國統籌可能對廣東帶來的影響。她提出:廣東應該完善職工養老保險補繳問題。目前廣東的撫養比是6.7:1,全國是3:1,廣東繳費的人多,但是領取退休待遇的人少。一旦全國統籌,國家拿走了廣東繳費部分,支出時給到廣東的又少,那麼廣東省的基金結餘肯定會越來越少。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廣東社保覆蓋面雖然很大,但是保障水平很低。俞雪花表示:「廣東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門檻比較高,這些人員退休後每月起碼能領到1500元。目前全省有500萬45-60歲居民參加的是城鄉養老保險,退休只能拿到80元/月。廣東應該放低職工養老保險的門檻,讓這些人可以盡早補繳,享受職工養老保險待遇。一旦全國統籌,廣東還沒有把這些人的養老待遇解決,廣東就會一直吃虧下去。」若廣東降低門檻,讓這些人補繳成為職工養老保險參保人,屆時統籌,國家補給這些參保人的錢,就會比現在城鄉養老保險的高出很多。

林少春表示,將盡快啟動基礎養老金省級統籌,抓緊解決各地社保負擔不平衡問題,積極應對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可能對廣東省帶來的影響。

廣東省內異地就醫年底實現即時結算

昨日,視察社保工作的代表很關心廣東能否做到應保盡保。副省長林少春坦言,全省社保工作還存在未能實現應保盡保、區域發展不平衡等問題。

林少春表示,他也注意到了媒體報道廣東2012年退休金的人均水平比西藏、北京、浙江、青海、新疆、山東、天津、甘肅等省市區都要低。他解釋,北京、天津等城市城鎮職工多,廣東不能跟他們比。而甘肅等省人口少,國家補貼比廣東高得多,所以廣東也比不上人家。他舉例,財政部給廣東的醫療補助,人均61塊,補給山東省則是88元/人。一億人口就少了27億元。

大家對社保期望值很高,都希望兜底。林少春坦言,兜底在實際操作中還存在問題。「應保未保,繳費基數不足,繳費年限不夠,繳費資金不足等問題在很多地方都存在。」他表示今年要努力實現應保盡保,不然會拖廣東率先實現基本實現現代化目標的後腿。

接下來,廣東將促進全員擴面徵繳機制,這個工作難度很大,目前廣東正在全面清理規範各地社保政策,全省各地凡是出台社保方面跟法律法規不符一律取消。「省委省政府態度非常明確,不能夠以犧牲社保繳費、犧牲職工的利益作為維持企業利潤、生存的辦法,那樣的企業廣東寧可不要。」

此外,他還表示,2014年底前,建成全省醫保結算平台,實現省內異地就醫即時結算。

直擊

人大代表調研前一天10個月低保金才到賬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龍雲昨日提到,廣東在底線民生的兜底工作上仍存在「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上月,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組織代表分了10個組到粵東西北最窮的10個縣調研。「細心的代表看賬單就發現自己6月9日調研,低保戶的錢是8日到賬,而且一到賬就是3300元。」這意味著低保戶有10個月沒有領到低保待遇。黃龍雲說,在基層,不少老百姓根本不知道有大病報銷,熟悉社保代表只好不停給他們做解答。

      責任編輯:東方
逾3000萬事業編製人員7月或參保      [2014-06-30]
桂林231人提前退休藏貓膩 瓜分550萬      [2014-05-22]
人社部:養老雙軌制改革今年出方案      [2014-05-18]
養老金並軌起步 事業單位7月參保      [2014-05-16]
25省區市上調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      [2014-04-21]
人社部:公務員養老金工齡補齊無定論      [2014-03-29]
養老金並軌列入今年政府工作重點      [2014-03-07]
養老金並軌有望今年「破題」      [2014-03-06]
人社部回應養老金缺口:去年結餘4000億      [2014-02-26]
歐盟將推動養老金入市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