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巡視組:寧夏有幹部借宗教習俗斂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些幹部收送『紅包』風氣仍比較嚴重,有的利用宗教習俗斂財」。7月1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通過官網發佈中央第三巡視組向寧夏回族自治區反饋情況時,做如此表示。

據財新網報道,寧夏是中央巡視組2014年首輪常規巡視的11省市之一。3月31日至5月31日,中央第三巡視組對寧夏進行了巡視,並於7月10日向寧夏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

按照慣例,反饋的問題分為廉政建設、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幹部選拔任用三方面。

作為全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寧夏存在的問題凸顯地區特點。中央第三巡視組組長馬鐵山表示,寧夏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仍有發生,一些幹部收送禮金、「紅包」風氣仍比較嚴重,有的利用宗教習俗斂財,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問題依然存在。

對此,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表示,要進一步完善領導幹部考核評價體系,對收受禮金、「紅包」的要嚴肅查處,突出選用黨性強、民族觀正確、有實績的幹部。

根據寧夏官方資料,截至2007年底,寧夏600餘萬常住人口中,漢族約占64%,回族約占36%,還有其他少數民族45個。回族信仰伊斯蘭教,因此少數民族和宗教事務是寧夏自治區管理的一大重點。

2014年1月5日,寧夏固原市西吉縣北大寺曾發生踩踏事故,造成14人死亡、10人受傷,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等中央領導均發出指示或批示。寧夏自治區黨委當時表示,要從嚴管理宗教活動,決不允許以宗教活動的名義向群眾變相斂財。同時,大型宗教活動要從嚴控制,把宗教活動納入法治化的軌道。

和其他地區一樣,寧夏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也受到批評。巡視組反饋,寧夏幹部中存在拉關係、打招呼、「隱性」拉票的現象,個別地方和單位「一把手」說了算,把關不嚴、帶「病」提拔,存在超職數配備幹部、在編不在崗問題。

在廉政建設方面,寧夏有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建設管理不規範,一些領導幹部子女及其他親屬違規在其管轄範圍內經商辦企業,有的領導幹部違規干預公共資源交易、工程招投標以權謀私,涉農資金違紀違法案件多發。

李建華表示,要全面清理超職數配備幹部、在編不在崗的問題,對帶「病」提拔要倒查責任。同時,嚴肅查處發生在工程建設、公共資源交易等重點領域的腐敗案件,嚴肅查處侵佔挪用涉農資金的案件。

      責任編輯:阿雅
中央巡視組:國企村官貪腐嚴重      [2014-07-10]
寧夏軍區清查內部接待場所公款吃喝      [2014-07-09]
寧夏2廳級幹部被開除黨籍      [2014-07-09]
銀川供電公司原總經理被開除黨籍      [2014-07-08]
中央巡視組:豫買官賣官問題突出      [2014-07-08]
今年首輪巡視結束 巡視組話裡有話      [2014-07-08]
巡視組:遼寧政治敏銳性弱 選舉出問題      [2014-07-07]
貴陽禁公務員借擺宴斂財      [2014-07-07]
張高麗寧夏調研      [2014-07-07]
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將公佈      [2014-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