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擬在南海用新戰術「遏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稱,美國正在採用新的軍事戰術遏制中國在南海緩慢但穩步推進的領土主張,其中包括更積極地使用監視飛機,以及在爭議海域附近進行海上活動等。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英國《金融時報》網站7月9日報道,美國進行這一反思前,中國曾採取一系列低級別的侵入行動,試圖以此改變對全球經濟來說至關重要的一條航道的現狀。

報道認為,美國軍方面臨的挑戰是找到一種戰術,既能遏制中國這些小規模的行動,但又不將某些特定的爭端變成一場範圍更大的軍事衝突。每年有價值5.3萬億美元的貨物通過航運穿越南海。

美國一位高級軍官說:「我們(在南中國海)遏制中國的努力明顯沒有奏效。」

報道稱,3月份,美國這一新興戰略中的一個方面暴露無遺,當時美國向仁愛礁派遣了巡邏機。那裡的中國船隻當時正試圖阻止菲律賓向其1999年故意擱淺在兩國都聲稱擁有「主權」的海域的一艘船隻上的海軍陸戰隊員提供基本補給。美國飛機飛得很低以確保中國人能夠看到他們。

熟悉這一行動的前五角大樓官員說:「這是一種新態勢。信息就是『我們知道你們在做什麼,你們的行動將會產生後果,而且我們有能力和意願,我們在這兒。』」

在這一地區更廣泛地使用巡邏機的同時,美國也表現出更願意公佈中國的海上活動的照片和錄像。美國一些官員認為,如果中方知道其船隻騷擾越南或者菲律賓漁民的照片要被公開,中方可能會猶豫一下。

總部設在夏威夷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被要求協調建立一種海上情報的地區體系,這將使得西太平洋地區的各國政府獲得有關該地區船隻位置的詳細信息。有幾個國家的政府說,中國船隻的意外現身曾讓他們毫無防備。

報道稱,美國一直向該地區的菲律賓、日本和其他國家提供改善後的雷達設備和其他監視設備,現在正設法將這種信息發展成一個可以分享情報的範圍更廣泛的地區網絡。

五角大樓還在考慮適當的武力展示計劃,例如去年中國在東海宣佈劃設防空識別區後,美國曾派B-52轟炸機在東海上空飛行。其他可能方案還包括向爭議海域附近派遣海軍艦隻。

美國官員說,政府對一些旨在遏制中國的更具對抗性的提議沒有興趣,如向南海部署美國海岸警衛隊等。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春緋
日解禁集體自衛權 刺刀指向釣島南海      [2014-07-01]
海南海口藥廠爆炸致4死3傷      [2014-07-01]
外媒稱中國豎版地圖強化南海訴求      [2014-06-26]
星總理:中國南海主權有合理性      [2014-06-26]
豎版中國地圖可全景展現南海諸島      [2014-06-25]
中評:中國在南海主動出擊維權      [2014-06-22]
外媒:中國在南海島嶼大興土木      [2014-06-22]
南海艦隊發現不明飛機:高度戒備      [2014-06-21]
中美議會交流機制主席會晤昨舉行      [2014-06-20]
中國公佈3處鑽井平台南海作業      [201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