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默克爾或任中辭職任聯合國秘書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世界上最著名的女球迷」、德國總理默克爾可能當不滿本屆任期,她或許考慮在2017年大選前辭職,並對聯合國秘書長或歐盟委員會主席感興趣。

據澎湃新聞網援引德國明鏡雜誌報道,默克爾考慮在2017年大選前辭職,並對聯合國秘書長或歐盟委員會主席感興趣。去年9月,默克爾連續第四次當選德國總理。如果實現,她將成為1949年以來首位任期不滿就辭職的德國總理。

此舉將給德國政局帶來重大震動,因為默克爾在任期間獲得了德國和歐洲民眾前所未有的歡迎,被當之無愧地視為歐洲最有權力的領導人。

去年大選時,默克爾表示將完成本屆任期,其發言人和黨內同事都否認了她將提前離任的傳言。但對德國政局瞭解的明鏡雜誌報道稱,默克爾的同事都知道,她當時不想第三次連任總理,並考慮在2017年大選前辭職。

「她身邊的、黨內或內閣裡的所有人都確信她會自願離任。」該雜誌在默克爾60歲生日前的專題報道中稱,據稱她希望避免重蹈前總理科爾和阿登納的覆轍。科爾曾經和默克爾一樣受民眾歡迎,但在1998年大選時遭遇恥辱性的大敗。阿登納則在1963年因黨內政變下台。

作為一名實用主義者,默克爾沒有什麼需要她繼續在任的重大政策或青睞的項目,而科爾當年則從事引入歐元的重要工作。

另外,聯合國秘書長和歐盟委員會主席職位都會在2017年換屆。報道稱,如果默克爾當選,將對這兩個機構產生深刻影響,並給與它們更大的權威,特別是如果默克爾成為歐盟委員會主席——實際上的歐盟總統職位。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曾被看作歐盟委員會主席的候選人。

而有關默克爾將接替潘基文擔任聯合國秘書長的傳聞始於今年5月,但隨後被她的發言人否認。聯合國秘書長職位將於2016年選定,根據聯合國的慣例,下一任秘書長將來自歐洲。

最近,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默克爾否認將出任聯合國秘書長,她說:「絕對不會發生。」

如果默克爾提前離任,德國總理的候選人預計將是烏爾蘇拉·范德萊恩——德國首位女國防部長。去年,默克爾任命范德萊恩為防長時就被看做欽定了接班人,但范德萊恩也是一個有爭議的人選,她曾在軍隊引入托兒所並實行彈性工作制,以便讓參軍更加吸引人。

      責任編輯:張斐
德國總理默克爾將現場看世盃決賽      [2014-07-13]
默克爾清華演講盛讚「厚德載物」      [2014-07-09]
習近平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      [2014-07-08]
默克爾當李克強面批美國:無華不成事      [2014-07-08]
溫家寶與默克爾共進早餐聊世界盃      [2014-07-08]
默克爾清華大學講「可持續發展」      [2014-07-08]
李克強默克爾宣佈建財金對話機制      [2014-07-07]
李克強以川菜款待默克爾添水煮牛肉      [2014-07-06]
默克爾前六次訪華,都去了哪?      [2014-07-06]
默克爾逛成都街市 掏錢買豆瓣醬      [2014-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