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磚銀行總部料落戶上海世博園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章蘿蘭 上海報道)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總部剛剛花落上海,上海方面就開始緊鑼密鼓著手籌備,甚至都已經完成選址。據上海官方電視台報道,上海世博園A片區很有可能將成為金磚銀行總部所在地。

2010年上海世博會落幕後,世博園區亦根據各自定位,進行不同規劃。上海世博園區A片區規劃總用地面積約85.5公頃,其東至白蓮涇、南至雪野路、西至上南路、北至黃浦江,緊鄰「一軸四館」等世博永久保留建築。A片區首組6幅地塊於去年3月推向市場,正式啟動招商。根據上海市政府制定的規劃,A片區將建設成為國際知名企業總部集聚區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級商務社區。目前,A片區正在加緊建設當中。

至於金磚銀行為何不選址聲名遠播的陸家嘴金融貿易區,抑或是金融機構雲集的上海外灘,據此間專家分析,這或許與高昂的租金有關。以陸家嘴為例,上海建立國際金融中心後勁十足,令國際金融機構蜂擁至陸家嘴,非但將租金推至歷史高點,更導致一鋪難求,預計已難有金磚銀行的「容身之地」。上海交通大學現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麗亦對本報表示,作為政策性銀行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確實並非一定要選擇陸家嘴。

潘英麗指出,上海最終被選定為金磚銀行總部所在地,除了考慮到上海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更顯示出中央層面對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肯定與支持。至於坊間有說法指,上海國金中心建設將因此大大提速,潘英麗倒認為,亦不能過分誇大金磚銀行對上海國金中心建設的推動作用,「此舉更多是象徵意義,單家銀行的威力不可能如此巨大,上海國金中心建設的步伐,更取決於中國金融改革的推進速度,在這層意義上,上海自貿區更為關鍵。」

在潘英麗看來,金磚銀行總部落戶上海順理成章,因為在中國內地城市中,上海的金融實力毋庸置疑,可謂是唯一的、真正意義上的金融中心。除了擔當中國金融改革重任的上海自貿區,分擔央行部分業務的央行二總部也早就於多年前落滬。事實上,上海已經形成了包括股票、債券、貨幣、外匯、商品期貨、金融期貨、場外衍生品、黃金等市場在內的全國性金融市場體系。

另據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主任鄭楊月前透露,目前上海金融機構總數已經達到2117家。截止2013年末,上海共有外資金融機構435家,總部設在上海的外資法人銀行占總數的一半以上,同年上海金融市場的交易總額達到63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21%。

      責任編輯:玖章
中石油再有兩海外高管被調查      [2014-07-16]
金磚銀行總部料落戶上海世博園區      [2014-07-16]
新疆奎阿高速8月底通車      [2014-07-16]
東莞工廠頻現僱傭童工      [2014-07-16]
強降雨致貴州百萬人受災      [2014-07-16]
貴陽市降雨量可能突破歷史極值      [2014-07-16]
河南2015年起中職教育全免費      [2014-07-16]
甘肅8月舉辦中醫藥博覽會      [2014-07-16]
湖南工業增加值破萬億      [2014-07-16]
西少林達摩禪院在蘭州揭牌      [201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