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雲南啟建咖啡現貨交易中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李茜茜 雲南報道)7月16日,記者從雲南咖啡行業協會媒體見面會上獲悉,雲南咖啡現貨交易中心籌備委員會在昆明成立,意味著雲南咖啡現貨交易中心建設正式啟動,目標是建成除美國紐約、德國漢堡之外的世界第三大咖啡期貨交易中心。屆時,雲南的咖啡豆價格便可自我掌握,不再受制於海外期貨市場。

截止目前,雲南省咖啡種植已超過150萬畝,占中國咖啡總面積和總產量的98%以上,是中國最大的咖啡種植和出口基地。然而長期以來,雲南咖啡一直扮演著咖啡巨頭供貨商的角色,隱沒在雀巢、星巴克、麥斯威爾之後。「建立雲南咖啡現期貨交易機構有助於在國際咖啡領域取得中國話語權。」雲南省咖啡行業協會會長熊相人說。

熊相人介紹,咖啡現貨交易中心是一個公共體系的服務平台,採用「倉儲模式」最大程度的保護咖農利益和穩定市場價格,例如咖農們可將咖啡豆送進現貨交易中心倉庫,提走70%的現金,在行情較好的時候賣出,獲取剩下的收益。此外,咖啡現貨中心還搭建了金融服務「三農」、服務企業的平台,能更好的發揮產業整合、金融服務等作用。

交易中心 花落誰家

本月9日,「雲南咖啡交易中心」項目組在雲南咖啡種植面積最大的普洱市成立。三天後,「雲南咖啡現貨交易中心」籌備委員會在昆明成立。可見,建設「雲南咖啡交易機構」已成為雲南咖啡業界人士的共識。

據雲南省咖啡行業協會的副秘書長胡路介紹,雲南省咖啡種植已覆蓋了普洱、臨滄、保山、德宏、西雙版納、紅河等州市,各州市的咖啡產地都在積極爭取成為咖啡交易中心的落戶地。胡路認為,從交通優勢、區位優勢、人才優勢、資本優勢、倉儲氣候條件優勢等綜合來看,昆明更適宜建咖啡交易中心,他甚至提出將昆明建成「亞洲咖啡之都」的概念。胡路說,佔全國產量99%的雲南咖啡本身就可以代表中國,又因地緣、交通和經濟優勢可以成為南亞、東南亞咖啡業中心。目前,雲南咖啡交易平台正在申報審核階段,選址尚未確定。

      責任編輯:逍遙
中石油再有兩海外高管被調查      [2014-07-16]
金磚銀行總部料落戶上海世博園區      [2014-07-16]
新疆奎阿高速8月底通車      [2014-07-16]
東莞工廠頻現僱傭童工      [2014-07-16]
強降雨致貴州百萬人受災      [2014-07-16]
貴陽市降雨量可能突破歷史極值      [2014-07-16]
河南2015年起中職教育全免費      [2014-07-16]
甘肅8月舉辦中醫藥博覽會      [2014-07-16]
湖南工業增加值破萬億      [2014-07-16]
西少林達摩禪院在蘭州揭牌      [201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