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穗公交縱火嫌犯或涉高鐵破壞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歐長生。

【文匯網訊】記者從廣州市公安局獲悉,15日發生在海珠區廣州大道南敦和路口的301路公交車縱火案件已告破,廣州警方經過16小時偵查,於16日11時47分在白雲區抓獲犯罪嫌疑人歐某(男,25歲,湖南省衡南縣人)。至13時51分,歐某亦供述了縱火事實。

據新京報報道,據嫌疑人歐某交代,其因個人賭博輸錢、心生不忿,繼而在301路公交車上實施人為縱火。

目前,廣州警方已依法對犯罪嫌疑人歐某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據廣州市公安局15日晚間通報,當天晚上廣州市海珠區廣州大道南敦和路口南向方向一台公交車著火,截至22時30分,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32人受傷。

探訪

嫌疑人內向從未談過戀愛

昨日,近尾洲鎮朱雅村村支書陳少華告訴新京報記者,該案嫌疑人歐長生小學畢業就出去打工,每年大約回來一次。最近一次回家是20多天前,只逗留了4天。歐父是農民,母親患有精神疾病,已經病了好幾年了,喪失勞動能力。

歐家境不寬裕,部分原因是其母在十多年前精神出現問題,整個家庭全靠歐父以補鍋為業支撐。歐長生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姐姐,但作為老小的他,並未受到任何優待,而是12歲就輟學跟父親學補鍋,至17歲時,便獨自前往廣州從事木工裝修。

據歐父的說法,歐長生性格內向,一直沒談過對象。

調查

歐長生或涉家鄉另一起案件

昨日下午1點51分,歐長生向警方認罪。與此同時,20多名衡南縣及近尾洲鎮派出所的警察來到歐長生的老家,向其父親詢問情況。

詢問持續了近五個小時。據陪同詢問的朱雅村村支書陳少華回憶,警方在詢問中並沒有提及廣州公交縱火案,甚至沒有透露歐長生做了什麼壞事。歐長生的父親至今不知道兒子已捲入命案。

警方關心的信息大致為:歐長生會不會電焊?歐長生的身高是不是1米7?歐長生最近什麼時候回過衡南縣?警方尤其對歐長生的一輛紅色摩托車感興趣,不僅仔細查看,還拍攝了照片。

昨晚8時許,衡南縣公安局政工室一名羅姓負責人向新京報記者表示,嫌犯歐某可能牽涉到6月25日武廣高鐵衡陽段遭人蓄意破壞案。該負責人稱,歐長生向廣州警方交代,衡陽案也系自己所為。「他在那邊交代了,但我們還是需要證實。」

歐長生的各項信息與該案「懸賞通告」中嫌疑人的特徵吻合——身高1米7,有一輛紅色摩托車,案發時間正好在衡南縣等。

7月16日,新京報記者在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骨科病房裡見到了傷者陳何英。燃爆發生時,懷孕三月的她正站在公車的後門附近。她向記者描述了所見到的一個可疑人物,這個人物的特徵仍然與歐長生高度吻合。

救治

21名傷員重度燒傷急需獻血

據廣東省政府應急辦消息,截至目前,廣州公交車爆燃事件造成21人重度燒傷。

廣州獻血中心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傷員持續需要大量血液救治。廣州獻血中心為確保救治傷員的血液供應,已啟動應急預案,並呼籲市民為傷者獻血。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接受7名公交車爆燃事件的傷員,截至昨日中午12時,3名重傷患者仍未轉出ICU,包括一名40歲左右的男性,有60%的燒傷;一名兒童為吸入性燒傷;仍在燒傷科的4名傷者中,有一名孕婦,30%燒傷,還有一名女性為腿部燒傷。

新海醫院接受9名傷員,其中3名因為傷勢較重,轉到廣東省人民醫院救治。8名傷員被送往421醫院,其中3名出院。傷勢最重的是一名約三十歲的男子,雙下肢和背部大面積燒傷。目前該院的醫生正給他實施手術。其餘八名傷者情況穩定,傷勢不重。均在外科病房接受補液、燒傷部位的傷口處理和外用藥治療。

解放軍421醫院收治了8名大面積燒傷的患者。一名女性傷者面部和雙臂已經被燒成炭黑色,無法開口說話、也無法從五官辨認其年齡。

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收治3名傷者。

過半縱火者為報復社會

據騰訊報道,有媒體梳理了從2009年以來的7起公交縱火案,至少有4起為報復社會行為。

有心理學者分析了此前廈門和杭州的公交縱火案發現,縱火者報復的都是些和他們一樣,或好不太多的人,都是老百姓。這些人都是無辜者,但是,在失意者心理上,他們卻是讓失意者失意的「社會」中的一部分,至少在價值觀念上是如此。似乎,在讓失意者心理上活不下,他們即使不是「主犯」,也是「同謀」。

他們之所以成為失意者,固然有制度和市場排斥的原因,但其能力和素質也並不怎麼樣。他們在判斷事物上並不具備超出自己經驗的能力,因此,失意使他們發展出一種對世界怨恨的心理,但怨恨、洩恨的對象,在其智力和心理模式的指向中,恰恰是他們最熟悉的社會人群--和他們一樣的中下層社會,尤其是下層社會。另外,也只有針對弱者和沒有防禦能力的人,他們才能克服混得失敗在心理上的致命打擊,找到力量感和心理上的優勢。

      責任編輯:京辰
宜賓公交縱火嫌犯曾毆打前妻被拘      [2014-05-15]
宜賓公交縱火嫌犯屍體無家屬看望      [2014-05-15]
金磚开发銀行總部将設上海 行長來自印度      [2014-07-17]
西寧曹家堡機場爆炸案原因公佈      [2014-07-17]
國家能源局倒查10年問題線索反腐      [2014-07-17]
李克強:用行動提升政府公信力      [2014-07-17]
曝歐陽智薇實習4個月即升主播      [2014-07-17]
傳中石油兩名海外高管被帶走      [2014-07-17]
穗公交縱火嫌犯或涉高鐵破壞案      [2014-07-17]
解放軍將舉行10場實兵實彈演練      [20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