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警告日本勿過度接近朝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本月在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通話時,表達了美國對日本放鬆對朝鮮制裁的不滿,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要擅自決定訪問朝鮮。

據新華網援引日媒報道,日本政府本月初決定放鬆對朝鮮的單邊制裁,作為對朝鮮配合日本重啟「綁架問題」調查的回應。共同社16日以多名熟悉日美關係的人士為消息源報道,克里與岸田的大部分通話圍繞制裁問題展開。

消息人士說,克里在通話中詢問安倍政府是否有意隨著朝鮮調查的深入而解除對朝鮮的全部制裁,要求日方在進一步放鬆制裁方面保持謹慎。

克里同時警告,如果安倍訪問朝鮮,可能會破壞美國、韓國和日本在朝核問題上的合作。克里的要求是,如果安倍決定訪朝,應該事先與美國充分溝通,而不是僅僅在出發前通報說「我要去」。

面對美國的「火氣」,岸田連忙「滅火」,稱日本「完全沒有考慮過首相訪朝」,也不會進一步放鬆制裁。

這與岸田等日本內閣官員先前的公開表態不符。岸田說過,作為解決「綁架問題」的潛在選項,不排除安倍訪朝。在公開場合,安倍本人稱眼下做決定「為時尚早」;在私下場合,據日本內閣綁架問題擔當大臣古屋圭司披露,安倍稱已經準備好訪朝。

克里與岸田於本月7日的通話持續了大約40分鐘。日本外務省稱岸田介紹了日朝協議的內容,但沒有公佈有關安倍訪朝以及日本對朝制裁等方面的對話內容。

【安倍算計】

所謂「綁架問題」,指上世紀70年代末朝鮮特工綁架多名日本人到朝鮮的遺留問題。日方正式認定17名日本人遭綁架,同時懷疑有更多失蹤日本人被朝鮮特工綁架。2002年,朝鮮首次承認曾綁架日本公民幫助訓練特工。同年,5名被綁架者回到日本探親,但沒有按照協議回到朝鮮,引發朝方不滿。

此後,日方要求繼續調查其餘12人的下落,但朝鮮認定,5人已返回日本,8人已死亡,「綁架問題」已經終結。雙方今年6月恢復有關「綁架問題」的接觸,朝鮮隨後重啟調查。

按共同社的說法,對安倍而言,解決「綁架問題」是政府的首要任務之一。一些日本媒體曾披露安倍政府的「小九九」,即利用「綁架問題」進展挽回因政府一意孤行解禁集體自衛權而喪失的民意。

日韓稱朝鮮13日試射兩枚疑似為導彈的發射物後,安倍強調發射不會影響日朝磋商,日本政府將繼續努力解決「綁架問題」。

【惹惱美國】

共同社評述,安倍試圖在尋求加強日美同盟的同時,推動日朝談判,招致美國的不信任。如果日本繼續為解決「綁架問題」拉近與朝鮮的距離,日美關係可能出現更多摩擦。

共同社認為,在美國看來,日本是受到其核保護傘庇護的盟國。美國重視的是阻止朝鮮開發核武器和導彈,不能容忍日本為了解決「綁架問題」率先對朝鮮採取「和解」態度,放鬆制裁。

對安倍來說,如果為了朝核問題與美國保持一致,可能面臨「綁架問題」被擱置的風險。日本政府一些消息人士認為,安倍面臨「兩難處境」。

      責任編輯:東方
克里訪阿富汗協調選舉 威脅斷援助      [2014-07-12]
媒體曝圖:克里為劉延東等人彈吉他      [2014-07-11]
中美人文高層交流會舉行 劉延東與克里主持      [2014-07-10]
克里:美國絕不遏制中國崛起      [2014-07-09]
俄媒發克里米亞美女檢察長新組照      [2014-06-07]
奧巴馬:美不接受俄佔領克里米亞      [2014-06-05]
俄方宣佈普京將於6日與默克爾會晤      [2014-06-03]
中方回應中俄將在克里米亞建深水港      [2014-05-30]
克里喊話斯諾登:是男人你就回來      [2014-05-30]
克里米亞美女檢察官被歐盟制裁      [20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