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克里:美國絕不遏制中國崛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9日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美國國務卿克里在致辭時批評有關美國在亞太行動是針對中國的說法。他強調,美國絕不遏制中國,美國歡迎中國崛起,雙方間的分歧只是某些議題上的分歧。他稱,中美命運息息相關,中美在彼此的成功中都有很大利益,不相信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間的衝突不可避免。

此次中美對話,美國派出龐大代表團來華。克里在開幕式上致辭時形容,對話是中美兩個大國間的握手,而此次中美均派出十幾個部門,美國幾乎把華盛頓搬到了北京,中美是把所有手握在了一起。他指出,中美對話將調強共同繁榮,共同促進貿易,而這取決於雙方信任和對對方利益的瞭解。

克里強調,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不只是說說而已,還取決於雙方行動。他稱,每次來北京,都感覺美中聯繫變得更加緊密。他回憶,自己的祖父就是在上海出生,而他本人九十年代初作為參議員來華時,看到中國到處是工地和吊車,證明中國的活力,那時的浦東還是稻田,而現在已與香港一樣繁榮,中國的崛起顯而易見。

「中美在彼此的成功中都有很大利益,我不相信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間的衝突不可避免。」克里指,中美致力於走和平、繁榮、合作、競爭的道路,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中美有競爭但絕不衝突,雙方會妥善處理分歧。

同時,克里批評一些學者有關美國在亞太的許多行動是針對中國,遏制中國的觀點,克里強調,美國在亞太的行動絕不是遏制中國,美國歡迎中國為地區和全球的繁榮穩定做貢獻,雙方間的分歧只是某些議題上的分歧,雙方會誠實的討論分歧,建立長期夥伴關係。他稱,中美命運息息相關。

不過,克里在致辭中,亦向中國強調平衡經濟發展,使用清潔能源,以及市場經濟的重要性。

美國財長雅各布·盧在聯合開幕式上致辭時亦稱,中美經貿增長迅速,繁榮的中國有利於全球,中美間雖有分歧,但兩國共同利益非常強大有力,遠遠大於分歧。

      責任編輯:蘇萊
中美對話:歷屆成果速讀      [2014-07-09]
中美年度對話開場 將討論60多個議題      [2014-07-09]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啟      [2014-07-08]
俄媒發克里米亞美女檢察長新組照      [2014-06-07]
奧巴馬:美不接受俄佔領克里米亞      [2014-06-05]
俄方宣佈普京將於6日與默克爾會晤      [2014-06-03]
中方回應中俄將在克里米亞建深水港      [2014-05-30]
克里喊話斯諾登:是男人你就回來      [2014-05-30]
克里米亞美女檢察官被歐盟制裁      [2014-05-13]
克里聲稱中國南海設鑽井台系「挑釁」      [20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