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對話:歷屆成果速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的聯合開幕式9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據新華國際報道,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淵源,還要從2009年說起。2009年4月1日,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倫敦參加二十國集團金融峰會期間舉行首次會晤,雙方一致同意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中美雙方迄今已先後舉行了五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2009年7月27日至28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對話期間,雙方就事關兩國關係發展的戰略性、長期性、全局性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雙方就雙邊關係,兩國在經濟、金融及相關領域的合作,兩國在全球性問題以及地區問題上的合作,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等問題達成了廣泛共識。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2010年5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

對話期間,雙方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長期性問題深入坦誠交換了意見,兩國主管部門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達成了總共26項具體成果,內容涉及環境、科技、海關、衛生和執法等廣泛領域。

【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2011年5月9日至10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雙方一致同意增進戰略互信,密切高層交往,深化雙邊合作,加強國際和地區問題的溝通協調,不斷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雙方共達成112項具體成果,並簽署《中美關於促進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和經濟合作的全面框架》。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2012年5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

在戰略對話中,雙方圍繞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開創新型大國關係,增進戰略互信,深化廣泛領域務實合作,促進中美在亞太良性互動和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完善對話機制等議題交換了意見,取得新的重要共識。

在經濟對話中,雙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就促進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拓展貿易和投資機遇,金融市場穩定與改革等議題坦誠對話,取得67項互利共贏成果。

【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2013年7月10日至11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在經濟對話,中美雙方承諾採取多項措施深化雙邊貿易與投資關係,中國同意與美國進行投資協定的實質性談判。在戰略對話中,雙方對戰略安全對話日益增長的重要性和在戰略安全對話框架下設立網絡工作組予以積極評價,決定就有關問題保持更深入、持久的對話,構建穩定、合作的中美戰略安全關係。

      責任編輯:東方
日媒:中美亞洲海洋霸權博弈激烈      [2014-07-09]
中美對話直面敏感問題 美或就人民幣匯率施壓      [2014-07-09]
中美年度對話開場 將討論60多個議題      [2014-07-09]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啟      [2014-07-08]
中美對話:歷屆成果速讀      [2014-07-09]
胡潤百富發佈中國未來辦公趨勢報告      [2014-07-09]
甘肅張掖市「蘭洽會」引資逾892億元      [2014-07-08]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啟      [2014-07-08]
河南能源化工入選世界500強      [2014-07-08]
銀川iBi育成中心實現網絡交易破千億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