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對話直面敏感問題 美或就人民幣匯率施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美對話將直面敏感問題 美或就人民幣匯率施壓今日,為期兩天的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對話和磋商聯合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據京華時報報道,本輪戰略對話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各自內外政策、雙邊重要敏感問題、兩國在亞太地區的互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和全球性挑戰深入交換意見。

■戰略對話

深入交談敏感問題

在前天下午外交部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介紹,屆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對話和磋商聯合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將分別會見美方代表團主要成員。

鄭澤光表示,本輪戰略對話議題十分廣泛,涉及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的重大問題。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各自內外政策、雙邊重要敏感問題、兩國在亞太地區的互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和全球性挑戰深入交換意見。戰略對話前夕,雙方將先行舉行第四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著重討論戰略安全、綜合安全問題。

對話由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和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共同主持,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穆思及其他部門負責人參加。

■經濟對話

舉行三大議題會議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本輪經濟對話的首要任務是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穩定和發展中美經濟關係,充實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經濟內涵,促進中美在雙邊和多邊經濟領域的互利合作。

朱光耀表示,中美雙方高度重視本輪對話,將派出主要經濟金融部門的負責人參加。美方代表團包括18個部門的負責人,中方代表團包括17個部門的負責人。中美雙方將圍繞「推進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經濟夥伴關係」的主題,就宏觀經濟和結構改革、深化貿易與投資合作、金融業改革開放與跨境監管合作三大議題舉行專題會議。雙方工作層正密集磋商,認真準備會議成果。

■人文磋商

開展4場亮點活動

教育部副部長郝平表示,本輪人文磋商將以「締結青年紐帶,塑造和平未來」為主線,分別就兩國教育、科技、文化、體育、婦女、青年等領域合作情況進行總結,探討下一步合作方向及舉措,推動雙方積極落實兩國元首對中美人文交流的殷切希望。

郝平表示,磋商期間將舉行4場亮點活動,一是落實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女士和奧巴馬總統夫人米歇爾女士為加強中小學合作的倡議而啟動的「千校攜手,熱愛自然,綠色生活」項目;二是「中美留學35週年」紀念活動;三是中美青年創客大賽頒獎大會;四是中美青年智庫學者對話。

□專家解讀

1焦點

美將就人民幣匯率施壓

與前幾輪對話一樣,人民幣匯率問題再次躋身美方的關注焦點之一。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日前表示,人民幣仍然被低估,他將在本輪對話中就該議題向中國施壓。

「美國的這一要求沒有道理。」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說,人民幣匯率改革的目的是匯率的市場化,而不是一味的升值。美國此舉,只是想擴大對華出口優勢。

周世儉指出,一年多來,日元貶值幅度達26%,美國對此不聞不問,卻對中國3%的貶值不依不饒。「如果這其中有什麼標準,那麼這個標準就是——是否對美國有利。」周世儉說。「可以預期,儘管美國施壓,但人民幣匯率不會有重大變化。」清華大學社科學院國際關係學系教授、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說,中國會結合自身發展的需要,繼續推進匯率改革。

2懸念

雙邊投資協定會否提速

「考慮到兩國的誠意,此次對話勢必推進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的進度。」周世儉指出,當前,美國經濟復甦動力並不強勁。拉動就業、促進經濟強勁復甦已成為奧巴馬政府第二任期內「壓倒一切的任務」。從這一層面講,美國亟須來自中國的投資。

「然而,相較於歐洲,中國對美投資近年來卻屢屢面臨非經濟因素的干擾。」周世儉指出,中國已經從商品輸出向資本輸出階段過渡,中企「走出去」勢頭強勁。在此形勢下,與美國簽訂雙邊投資協定,無疑將助中企投資美國。何茂春同意上述研判,他指出,中美市場相互依賴性在增加,彼此之間的共識也在增加,在此形勢下,雙邊投資協定的達成,將有助於未來兩國自貿區的建設,同時促進全球自由貿易。

3影響

疏導負面問題消除誤解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表示,近幾年,中美關係不時出現負面消息,雙方的分歧也在增多,在當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一年一度的中美高層領導對話,將推動中美雙方擴大利益契合點,疏導前一階段的負面問題,從而起到消除誤解、管控分歧、增信釋疑的重要作用。

時逢中美建交35週年,中美兩國可以借此扭轉局面,充實新型大國關係內涵,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的應有擔當。「過去35年,相信很少人能夠預測到中美關係的快速發展,我覺得中美兩國已經用實際行動告訴這個世界,兩國合作還有巨大潛力,這次戰略經濟對話議題涉及面廣,其中一部分是關於雙邊未來規劃,這對兩國關係具有重要戰略意義。」阮宗澤說。

主要議題情況

人文交流

劉延東副總理將與克里國務卿共同主持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議題將就兩國教育、科技、文化、體育、婦女、青年等領域合作情況進行總結。

戰略與經濟對話

汪洋副總理、楊潔篪國務委員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將與奧巴馬總統特別代表克里國務卿、雅各布·盧財長共同主持戰略與經濟對話。

其他議題

戰略對話期間,雙方還將舉行關於氣候變化、科技與創新、蘇丹與南蘇丹、聯合國維和、打擊動植物非法交易等議題的對話和對口磋商。

      責任編輯:京辰
日媒:中美亞洲海洋霸權博弈激烈      [2014-07-09]
中美對話:歷屆成果速讀      [2014-07-09]
湖北孝感人大常委會主任墜樓死亡      [2014-07-09]
中美對話直面敏感問題 美或就人民幣匯率施壓      [2014-07-09]
中美年度對話在京開幕 習近平致辭      [2014-07-09]
中美年度對話先談戰略安全      [2014-07-09]
襄陽男子利用ATM機故障套現9萬      [2014-07-09]
中美年度對話開場 將討論60多個議題      [2014-07-09]
知情人稱譚力曾有「高人」幫忙      [2014-07-09]
房峰輝會美軍司令 吁警惕日軍國主義      [2014-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