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葛沖 北京報道)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9日將在京登場。對話前夕,中美分別隔空喊話,互提政策要求。美方敦促人民幣升值和放寬市場准入,中方就要求美國採取負責任貨幣政策。一時間,中美雙邊投資協定會否提速、人民幣是否「如願」升值、中國金融領域會否進一步放開、IT產品進口關稅會否免除,成為外界矚目的四大「懸念」。專家指出,有關分歧表明中美經濟緊密融合,兩國料將利用本輪對話重塑雙邊關係,營造積極的發展勢頭,對話必將取得豐碩成果。

「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尚未開啟,中美圍繞經貿合作這一重頭戲和中美關係之「錨」的熱議便已成為焦點。僅經濟對話部分,美方代表團就包括18個部門的負責人,中方代表團包括17個部門的負責人。在兩天時間裡,中美將圍繞「推進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經濟夥伴關係」的主題,就宏觀經濟和結構改革、深化貿易與投資合作、金融業改革開放與跨境監管合作三大議題舉行專題會議。

中美對話前夕,美國方面不斷提前釋放信息,向中方施加壓力,試圖敦促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提升人民幣匯率,並給予美國企業獲得更大市場准入。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1日敦促中國允許人民幣進一步升值,並批評中國政策改革的步伐令他感到相當失望,尤其是匯率、美國企業市場准入和網絡安全方面的政策。

「儘管美國施壓,但人民幣匯率不會有重大變化。」 清華大學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預料,中國會結合自身發展的需要,繼續推進匯率改革。中國社科院美國經濟研究室主任王孜宏亦指出,美聯儲關注的焦點是中國匯率市場化和金融改革,而非短期的人民幣價格。

美國國務院7日通報,美方此次派出數十位高級別官員前往北京,他們將與中方官員討論食品安全、人權、打擊野生動物走私、氣候變化以及清潔能源等雙邊關係中的重要議題。美中氣候變化工作組以及綠色合作夥伴計劃也將緊密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同時,兩國還將就烏克蘭、阿富汗、伊朗以及半島無核化以及海洋爭端等問題進行討論。

據悉,美方除財長雅各布盧、新任美聯儲主席耶倫、商務部長及貿易談判代表等多位高官出席會議。

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則是中方對話關注一大重點。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亦在對話前向媒體強調,中方希望美方作為全球最大的貨幣發行國家,要負責任,美國要注意其貨幣政策的外溢性,注意與其他經濟體的溝通,希望美聯儲按照日程退出QE,同時加速聯邦基金利率上升的進程。

美國貿易高官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方希望利用本次對話促進中國對進口高科技產品的免稅,打破信息技術協定(ITA)擴圍的僵局。但多名接受中新社採訪的專家指出,ITA擴圍是電子信息技術發展的必然趨勢,中國應採取積極的態度。但應根據本國電子信息產業生產技術發展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地逐步提高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的開放水平,決不能一蹴而就。

儘管本次對話中「懸念」頗多,但外界普通期待對話會取得豐碩成果。朱光耀認為,中美互提政策要求表明中美經濟緊密融合。他透露,中美雙邊投資保護協定預期將在對話中取得歷史性成果,雙方會進一步就協定談判取得新的重要共識,盡快啟動雙邊以負面清單方式的談判。據悉,目前雙方已進入協定文本的實質性談判。

      責任編輯:問天
克里:美國絕不遏制中國崛起      [2014-07-09]
中美對話:歷屆成果速讀      [2014-07-09]
中美年度對話開場 將討論60多個議題      [2014-07-09]
中美對話:歷屆成果速讀      [2014-07-09]
胡潤百富發佈中國未來辦公趨勢報告      [2014-07-09]
甘肅張掖市「蘭洽會」引資逾892億元      [2014-07-08]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啟      [2014-07-08]
河南能源化工入選世界500強      [2014-07-08]
銀川iBi育成中心實現網絡交易破千億      [2014-07-08]
上半年10家中概股赴美上市      [2014-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