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航墜機 美俄日股市暴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一架客機17日疑遭導彈擊中,墜毀於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這一事件可能導致地緣政治局勢趨緊,全球市場避險情緒濃重,美股大跌,而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則大漲。

據新華社18日報道,美國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7日大跌,並創下三個月以來單日最大跌幅。截至當天收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比前一個交易日跌161.39點,跌幅為0.94%;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跌幅為1.18%;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幅為1.41%。

而代表市場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VIX指數17日則暴漲了32.18%,說明市場不安全感倍增。這導致了能夠規避風險的資產如黃金、日元當天出現大漲。

紐約市場黃金期貨價格當天暴漲1.3%,收於每盎司1316.90美元;白銀價格也暴漲2%,至每盎司21.19美元。同樣作為避險資產的日元當天同樣受到市場追捧。紐約外匯市場當天1美元收報101.31日元,低於前一交易日的101.72日元。

受墜機事件以及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加沙地帶發動地面進攻等地緣政治衝突影響,紐約商品交易所當天原油期貨價格大漲2%,收報每桶103.19美元。在當天常規交易結束後的電子盤交易中,油價繼續保持上漲勢頭。

美國盈透證券首席市場分析師安德魯·威爾金森在其給客戶的分析報告中寫道:「如果馬航客機墜毀和俄羅斯武裝力量有任何關係的話,必將導致國際社會進一步升級對俄制裁,這顯然導致市場投機勢力迅速轉換為防禦姿態。」

受美歐追加新一輪制裁影響,俄羅斯股市17日已出現大幅下跌,俄羅斯兩大股指俄羅斯交易系統指數和莫斯科銀行間外匯交易所指數當日跌幅分別達5.56%和3.96%,創下今年3月1日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威爾金森注意到,在馬航墜機事件發生後,不少交易商開始賣空俄羅斯股市。

18日亞洲市場開盤後,馬航事件引發的避險情緒繼續發酵。日本東京股市日經股指當天在開盤十五分鐘內就暴跌了1.56%,保險、橡膠和鋼鐵板塊跌幅最大。

烏俄邊境導彈擊落馬航客機
      責任編輯:連檣
馬航MH17墜毀地尋得121具遺體      [2014-07-18]
馬航墜機 歐盟北約誓找元兇      [2014-07-18]
馬航墜機上香港男子與妻同行      [2014-07-18]
馬來西亞派調查組赴MH17墜機地      [2014-07-18]
俄闢謠:普京專機無飛經烏克蘭      [2014-07-18]
MH17或為省燃料抄近路遭擊落      [2014-07-18]
馬航失事飛機上有一名香港籍男子      [2014-07-18]
馬航MH17乘客中有多名愛滋病專家      [2014-07-18]
納吉布談墜機:不幸一年內的不幸一天      [2014-07-18]
中國國內所有航班繞飛烏克蘭空域      [201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