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李赴英告洋狀 卡梅倫拒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15日,針對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民主派人士李柱銘會見英國副首相尼克·克萊格,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答記者問時表示,英方的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已就此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借口插手干涉。」

據海外網綜合報道,多家境外主流媒體報道了中方的明確表態。據路透社16日報道,中方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譴責英國副首相尼克·克萊格干涉中國內政。而副首相克萊格在此前一份聲明中稱,英國完全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不會逃避捍衛一國兩制原則。

英國《衛報》注意到,克萊格是唯一會見陳方安生和李柱銘會晤的政府高層,他本人表示對這一事實感到吃驚。《衛報》分析,由於此前卡梅倫接見達賴喇嘛所造成了兩國齟齬,而李克強總理幾周前剛剛結束英國的訪問使得關係得到緩解,雙方正處在敏感的「修復時期」,此時當局對華關係的處理必定會謹慎。

而《金融時報》則報道稱,英國政府週二表示,對克萊格一事不予置評。《金融時報》評論指出,陳方安生和李柱銘到訪英國,首相卡梅倫和外交部長威廉·黑格拒絕接見,最明顯的原因是擔心影響同中國的雙邊貿易關係。

另外,陳方安生和李柱銘跑到英國見副首相的做法和在英國發表的言論,也讓香港社會和輿論十分警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批評稱,英國早前已發表報告,指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並認為在落實的過程中沒有問題,他不明白陳李兩人為何千方百計要扭轉報告的內容,誓要製造出與中央對抗局面。

香港《大公報》16日發表評論稱,國務院公佈的「一國兩制」白皮書,明確表示要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陳李「頂風作案」,與其說二人是在製造國際輿論,倒不如說是獻醜於世,不值一哂。

《南華早報》刊登題為《「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保障》的文章中指出,「『一國兩制』17年來在香港得到成功實施的重要啟示,是香港的歷史和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香港的未來寄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央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和介入香港事務。」

      責任編輯:春緋
記者「刁鑽」提問 李克強「十分外交」      [2014-06-19]
普京與卡梅倫會晤 2人談話前未握手      [2014-06-08]
給李柱銘、陳方安生的三點提醒      [2014-04-23]
英國同性婚姻法生效 卡梅倫稱讚      [2014-03-30]
英國首相卡梅倫花錢買粉絲      [2014-03-17]
卡梅倫承認曾參加民謠樂隊演唱會      [2014-01-21]
陳太李柱銘賣港 邀美插手政改      [2014-04-04]
警方世杯期間反賭球 檢獲逾7億賭資      [2014-07-18]
專家:堅持依法辦事 落實普選      [2014-07-18]
澳門特首選舉今起報名      [2014-07-18]